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生活>正文

原创东方之旅故事六:谱写第一的传奇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1:09   新浪汽车   字号:

  勇往直前的雪铁龙曾经创造了汽车历史上的无数个第一,那么东方之旅又开创了什么历史先河?除了长途跋涉的壮举,它还留给后人什么?

  新浪汽车讯  在九十多年的峥嵘岁月中,雪铁龙已经从一个鲜为人知的法国品牌成长为世界闻名的国际品牌。率先使用全钢车身、首次应用前驱装置、第一个使用液压动力悬挂……一次又一次,创新的灵魂,为雪铁龙在世界汽车技术史上树碑立传,这其中少不了创始人安德烈•雪铁龙的壮志雄心,少不了雪铁龙产品的卓越品质,更少不了雪铁龙持续创新的品牌理念和勇于挑战未知的精神所引领的雪铁龙团队。80年前,这支团队历尽艰险,跋山涉水,实现了人类首次借助汽车横跨欧亚大陆的惊世壮举。如今,那些勇士们已经长辞于世,但他们的精神永不磨灭,他们创造了诸多第一,给我们留下无限的梦想和永恒的记忆。

  人类第一次借助汽车跨越欧亚大陆

  被载入史册的东方之旅,让雪铁龙的勇士们第一次踏上了他们向往的东方古国的疆土,也让更多的亚洲人知道了“雪铁龙”这个名字,同时,还为推动中法友谊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而这一切,是在雪铁龙的半履带车上完成的!此前,人类曾通过骡马在这片大陆上进行文化和贸易交流,而东方之旅,则是人类第一次借助汽车,来完成跨越欧亚大陆的壮举。事实上,这种长途远行不仅是对人类本身的挑战,更是对汽车技术和性能的全面挑战。

  东方之旅所用的半履带车都是由雪铁龙产品设计师阿道尔夫•凯格雷斯设计的,为了便于翻越“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脉,帕米尔车队驾驶的是C4F轻便型4缸半履带汽车,而中国车队采用的是在C6F型6缸发动机的半履带汽车。正是凭借这半履带汽车这一创新产品,雪铁龙多次征服了非洲撒哈拉大沙漠,也征服了欧亚大陆。

半履带式汽车和探险队员们与中国老百姓结下了友谊半履带式汽车和探险队员们与中国老百姓结下了友谊

  人类第一次利用摄影机录音机考察丝绸之路

  安德烈•雪铁龙一直期待着去探索那些陌生的国度,他渴望了解远方的民族和他们的生活。从首次穿越撒哈拉沙漠,到跨越非洲大陆(即非洲之旅),雪铁龙的每一次探险都超乎预期地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大家都争相阅读着媒体上如诗一般的行程报道,他们通过车队拍摄的纪实片,分享着探险队在旅行中看到的异域景观。

  在旅行中,车队用当时最先进的摄影机和录音机,保存下来“丝绸之路”正在消失的语言和风俗习惯,虽然这条贯穿欧亚的丝绸之路已经有了两千多年的商贸历史,但利用摄影机和录音机考察这条漫漫长路却还是首次。车队先进的摄影录像设备为后人的研究留下了珍贵的资料,而探险者在旅行中的各种发现,也为自然科学、考古学和人类学等多个领域积累了宝贵财富。

  东方之旅在全球,尤其在法国引起巨大的反响。相关的展览、图片、记者会、书籍都一再引起人们的关注。特别是一部丰富的黑白长片对这次传奇的冒险进行了详实地记录,沿途拍摄远行队伍的影片素材胶片累积达4000米长。当时这些影片的播放也引起西方巨大的轰动,除了或美丽或奇诡的自然风貌以外,其它地方的人类生活也有着巨大的反差,这也是雪铁龙希望引发的人文思考——人类需要创新,创新的科技应该为人类谋福祉,让大多数人享受科技带来的乐趣,这也是雪铁龙一贯奉行的品牌价值。

车队行驶在北平的街道,路边竖立着哈德门的巨幅广告车队行驶在北平的街道,路边竖立着哈德门的巨幅广告

  人类第一次利用无线电信及定位技术保障汽车旅途

  在今天,手机让我们无论在哪都能与外界实时沟通,但80年前并没有这样的设备,而安德烈•雪铁龙向来具有前瞻性,他力主为车队配备了最先进的无线电装备来保障旅途。这样,车队无论走到哪里,都能与法国进行无线电通信。事实证明,这些无线电装备非常有用,它们不仅为车队定位地理位置,也方便与外部世界的沟通,在关键时候,还多次使车队化险为夷。

  当时,法国无线电设备非常先进,帕米尔车队和中国车队都配备有专门的无线电车,随行有专门的无线电工程师和无线电操作员,他们对无线电的材料、传输和接收都进行了研究,使其能够胜任这次任务。旅行中,车队经常通过长短无线电波与外界保持联系,并且每天向华盛顿咨询时间以便调整,阿尔德还完成了人类第一篇利用无线电信号发出游记,另外,当中国车队受困于新疆的时候,他们利用摩斯电码发送无线电消息,才最终获救。

  东方之旅让人类重新认识了机械的能力,也重新认识了自己。正是雪铁龙勇士们的激情和勇敢,使得西方世界更真实的了解到当时东方和亚洲的面貌。1992年,雪铁龙又成功地参与了一次由世界各大王牌汽车公司组队的长途越野汽车拉力赛,车队从巴黎出发,途经莫斯科,最后抵达北京。在这次拉力赛中,雪铁龙一举夺冠!也许,胜利的不仅是雪铁龙汽车的良好性能,更有中法人民特有的深厚情谊。梦想沿着传奇的轨迹,永不磨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珊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