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生活>正文

原创东方之旅故事五:快马加鞭赶赴北京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1:08   新浪汽车   字号:

  寒冬的沙漠、奔腾不止的黄河、传奇的长城,都见证了半履带车的疯狂旅行!青砖碧瓦的古老城市——北京,也最终向他们敞开了怀抱。

  新浪汽车讯  在帕米尔车队收到中国车队的求救信号时,他们正沉浸在跨越了世界屋脊的喜悦和疲惫中,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快马加鞭的奔赴新疆。对他们来说,如期会师继续旅程非常重要,但兄弟们的安全更令人堪忧。另一方面,身陷囹圄的中国车队与扣押他们的军阀不断交涉,最终军阀答应与中国队队长普安做一笔交易:可以给探险车队短时间的自由,只有这样,他们才有机会去迎接帕米尔车队的队员,但队员们要帮助他们驱逐前来侵略的敌人。

  1931年10月8日,东方之旅车队出发六个月之后,在帕米尔车队成功翻越喜马拉雅山脉、中国车队横跨整个中国之后,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阿尔德一行前往阿克苏的路上,一支马队出现在他们面前,这就是迎接他们的中国车队,两个车队终于汇合了!

  重逢是令人兴奋的,但是之后的情形却令人沮丧,车队依然无法离开新疆,因为他们的护照被当地军阀没收了,车辆也被扣押,没有办法,车队只能等待外界的营救。这一次,雪铁龙先生亲自出马,他赠送给军阀三辆雪铁龙半履带汽车和一台无线电设备作为赎金,同时,法国驻北京公使团和民国政府也出面斡旋,最终,当地军阀同意放行。到了11月底,这场漫长而曲折磨难才算结束,探险队终于启程离开乌鲁木齐,这一次,帕米尔车队和中国车队合为一队,他们向着古城大院的老北京城前进了!

  沙漠的冬季 与死神擦肩

  中国车队已经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行走过半年多的时间,即便如此,通往北京的旅途依然困难重重。季节的变换呈现出另一种狰狞,为车队前进制造了无数的困难。

茫茫戈壁,雪铁龙的半履带车带着理想勇敢前行茫茫戈壁,雪铁龙的半履带车带着理想勇敢前行

  以往沙漠总是给人一种酷热的印象,这种印象也在之前被中国车队的队员们得到认证,然而再次途径这片沙漠,它却展现出十足的冷酷:戈壁滩的冬季气温在零下30摄氏,车外放一碗水很快就结冰,将开水倒入散热器,人也感觉不到烫。为防止冷却水结冰,探险队不得不彻夜保持发动机运转。除了严寒之外,车辆还需要经常检修维护,因为金属零件最多只能承受零下30度的低温。

  在车队进入吐鲁番古国的遗址时,为了取暖,他们在睡觉的帐篷里燃起了一只烧煤的炉子,这时意外发生了,由于大家都睡着了,没有人去看管炉火,帐篷内逐渐充斥了大量的一氧化碳,全体队员差点煤气中毒而死,最后幸好有人醒来,掀开了帐篷,才让大家脱险。这之后,无线电通信也断了,队员们尝试了各种办法收发信号都没有成功,车队只能开始了与世隔绝的旅程,不安和忐忑让他们难以安宁。

  因为没有足够的燃料,车队在甘肃酒泉停下来,普安开始寻找当初埋在附近一个小城里的给养物资,然而车队却又一次被军阀扣押了。好在他们找到了深埋的储备,备用电容恢复了无线电发报机的工作。队员们把被关押的消息发向了外界。军阀担心南京政府的问责,放行了这些冒险家。

  “飞”过冰封的黄河

  穿过沙漠之后,队伍来到了黄河岸边,对于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炎黄子孙来说,这是一条充满了民族记忆与传奇的母亲河,但对于队员们来说,这条河却是横亘在他们面前的巨大障碍,切断了他们前进的路。由于没有桥能让车辆通过,队员们只能利用渡船来过河,然而,他们却发现,黄河上摆渡一辆车就需要三个小时!为了使整个车队过河,他们花费了整整三天时间。其中一辆汽车下船时,由于冰面不够厚,承受不了车体的重量,车体有半截陷进了冰封的黄河,队员们在冰水中奋战了8小时才将它捞出冰面!虽然车辆得救了,但沿途拍摄的电影胶片全部泡汤了。

车队飞跃冰封的黄河
车队飞跃冰封的黄河车队飞跃冰封的黄河

  好不容易渡过了黄河,车队的麻烦却接踵而来——在包头,车队被当成了日本部队,受到了当地人的伏击,虽然后来袭击的军队马上停止了射击,并表示是误会,但几辆车身上都布满了弹孔。

  穿越长城 胜利在望

  一路磕磕绊绊、栉风沐雨,车队在1932年1月底到达了蒙古草原,这里是蒙古族的游牧世界,队员们在全新风景里感受着全新的风俗,寺院里的详和宁静令车队的成员留恋不己,车队终于又找到了久违的安全感。但是那种安祥并不属于他们,前面还有一段路,但寒冷使队员们的身体越来越虚弱,队长阿尔德的咳嗽也越来越严重。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在喀拉干(今河北张家口附近),车队跨越了长城,这件事让这些远道而来的探险者们十分激动,这些绵延不断的山脉上盘踞的是这个文明古国最自豪的建筑,而如今,他们跨越了这一传奇的建筑,就像跨越了东西方地域与文化的藩篱——北京已经向他们敞开了怀抱。

“不到长城非好汉”,古老的长城给了雪铁龙车队一个深深的中国结“不到长城非好汉”,古老的长城给了雪铁龙车队一个深深的中国结
1932年1月,车队通过长城1932年1月,车队通过长城

  悲壮的胜利

  1932年2月12日,一队机器怪兽穿过北京繁华的大街,来到紫禁城的红墙碧瓦之下。几个月荒山和沙漠的历程与这里的喧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切令探险者们感慨万千。队员们经过了315天的魔鬼考验后,他们胜利到达目的地。为了欢迎英雄们的到来,法国驻华使团和侨民组织了一个隆重的欢迎仪式,庆功的红酒开怀畅饮,战士的军号嘹亮震撼,所有人都非常激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东方之旅”胜利到达了终点——北京!

车队到达了北京,前门楼依稀可见车队到达了北京,前门楼依稀可见
东方之旅车队穿过古都北平东方之旅车队穿过古都北平

  东方之旅是一条充满历史记忆与辉煌的传奇之路——公元前328年,亚历山大大帝的军队在这条路找寻着帝国的光荣;公元2 世纪末,犹太人阿拉伯人和中国商人在这条路上互通有无;公元13世纪,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和他的父亲在这条路上留下他们探寻东方的足迹,1931年,雪铁龙的勇士们也在这条路上再次碾上传奇的车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珊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