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网友版>汽车生活>正文

年末车内物品失窃案多发 防盗攻略必不可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 07:33   都市快报[ 微博 ] 字号:

  暴力型:一夜之间十几辆车玻璃被砸

  防盗攻略:把车停在人多的地方

  选择停放车辆为作案目标,以铁锤、石块等硬物粗暴地砸碎玻璃,窃取车内财物。这是最常见的偷盗车内财物手段。

  犯罪分子砸车窗玻璃可能是一两辆车,也可能是整排车大面积地作案。杭州汽修市场某汽车玻璃店老板说,经常有车子被砸了玻璃来修,被砸的车子基本上来自汽车北站一带。

  据 警方介绍,类似很多车玻璃被砸的案件,一般发生在凌晨2点至早上6点,这个时候停放在外面的车子多,街上人少不易被发现,小偷可以从容寻找作案目标。有时 砸车窗玻璃的案件也会发生在白天,据说小偷白天偷车是为了看清车内的目标。为了隐蔽行动,有的小偷会用弹弓加钢珠进行“远程射击”,得手后再走近车旁迅速 行窃。

  选择停车点很重要。据统计,80%以上的车辆内财物失窃案,发生在敞开式小区、街巷路旁、公交车站、大型商场超市附近等无人看管 的地区。在公共场所停车应考虑有人看管,在开放小区或路边停车,尽量避免将车停在人迹稀少的偏僻地带,夜间停车应停放在路灯或室内灯光可以照射到的地方。 同时可以考虑市场上有的防盗包(箱)、防盗报警器、磁控开关、玻璃震感器、红外入侵探测器等防盗产品,增加了作案难度,小偷就会对你的车敬而远之。

  最近,杭州景芳发生一夜之间十几辆车子后座玻璃全部被砸事件。年关将至,偷盗汽车内财物的案件又多起来了,而且手段日趋多样。我们通过采访警方,结合一些案例整理了防盗攻略。文/朱坚

  技术型:利用干扰器连续偷了200多万

  防盗攻略:离开前再拉拉车门

  工作型:“洗车游击队”偷遍浙江

  防盗攻略:车钥匙要妥善保管

  今 年11月,东阳陈先生在一家洗车店洗车,洗车过程中,车钥匙始终留在车上。等20分钟洗车结束陈先生把车开走后,发现原本放在储物箱里的5.41万元现金 只剩下两万元了。陈先生回到洗车店找店家,老板听说后立即找两名给陈先生洗车的工人,但两名洗车工以上厕所为由开溜再也没回来。两名案犯很快被抓获,原来 他们竟是以洗车名义盗窃,打算“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据报道,几年前也有几名约20岁的湖南年轻人组成“洗车工团队”,以洗车的名义抱团行窃。因为洗车工求职容易,流动性大,他们先后辗转于浙江的温州、台州、金华、丽水、杭州、绍兴等地,多次盗窃车主财物,一旦得手马上“消失”。

  除了洗车,代客泊车、代驾等能堂而皇之地进入车主车内的从业人员,也需要车主提高防范意识。

  洗车、加油、维修保养等情况下,贵重物品要随身带。车钥匙要妥善保管,备用钥匙不要长期放在车内,车子尽量自己开,以防钥匙被别人配制隐患多。

  据 一位落网的偷车贼供述:起初他们偷车是直接砸车窗玻璃的,但后来怕动静太大,认真研究车窗结构,学习专业开锁和卸玻璃等技术,手段变得五花八门。今年3月 温州一支所谓的“技术员盗窃团”落网,这个团伙是趁周末休息之时一起外出作案,团伙成员由机修师、纽扣制作师、发型师等技术工种组成。

  技 术型偷车贼目前热衷采用“解码器”或“电子干扰器”等高科技产品。今年6月杭州民警在某停车场对11辆进行试验,结果成功干扰了8辆车的车主用遥控锁车。 测试发现,干扰器在同一范围内,可以同时干扰多辆车,而且高明的小偷可以根据选择盗窃目标车型,设置干扰器的频率。东阳盗贼金某就是利用干扰器连续针对高 档车作案,很快涉案价值达200多万元。

  利用“电子干扰器”等作案的小偷会在白天选择人多繁华的商业地段,目标以中高档车为主,另外在 高级写字楼、高档社区、高速公路服务区也有破案事例。目前,很多车主已经习惯了下车后用遥控锁车的,有的车主甚至头也不回地走了,这就给盗贼提供了偷盗 “空间”。“电子干扰器”的出现警醒车主们要改变自己的锁车习惯:遥控锁车后一定要用手再拉拉车门及看看车窗是否都关好了,这样盗贼就无从下手了。

  演戏型:顾此失彼包包就没了

  防盗攻略:不要搭理陌生人

  这 类小偷不用什么作案工具,主要靠演技,“声东击西”吸引车主注意力。杭州车主白女士有一次开车在十字路口排队等红灯,突然听到有人在后面敲车,下车一问, 说是她车子的后备厢没关好,白女士下车一看:果然如此,赶忙向提醒她的“好心人”表示感谢。上车后白女士发现放在副驾驶座上的包不翼而飞,这才明白被盗 了。原来趁她下车时,另一名盗贼迅速打开车门把包包偷走了。

  这类小偷往往选择在上下班高峰交通相对拥挤的时段出没,在车辆通行较为缓慢 的十字路口或其他车辆易堵路段,以女性驾驶员为作案对象。作案时由一人吸引车主注意力,另外一个同伙乘机打开副驾驶座车门拎包盗窃。还有的选择在幼儿园、 学校、菜市场、超市、加油站或路边停车位等地作案,有时未必吸引车主注意力,但就是在附近装作没事一样走来走去,发现有车主因为疏忽没锁车门,哪怕只有几 分钟,他们就会迅速下手。

  有的小偷在路边放一些如铁钉之类的尖锐物戳破车主轮胎,等车主下车检查或者电话求救时,伺机作案。

  开 车在拥堵路段或者准备停车时,如果车外有陌生人和你搭讪要提高警惕,很可能小偷团伙正给你“下套”。上车以后最好给车子上锁,停车处理问题时,或者短暂离 开车时,也要养成下车随手锁门的习惯,尤其是遇到情况,不要因心急而忘了锁门。在处理情况时也要有防盗意识,遇有围观人群更要警惕,犯罪分子会钻空子行 窃。

(编辑:志魁)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