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汽车生活>正文

广州车位限价第一单希望能开个好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07: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最近广州推出了一幅拍卖地比较奇怪:说是普通地块吧,又要求绝大部分面积要做限价房;说是限价地吧,房管局又否认。最后记者一查证,原来这块地是用来安置拆迁户的。不过最奇怪的还在于这块地还限制了车位的售价,“最高不能超过8.8万元/个”。就新闻来说,这一点绝对是这幅地块的最大亮点。  据说这是特例,车位限价是为照顾业主利益而制订出来的,因为这块地主要是解决拆迁户的安置问题,因此除了在房价上作出限定外,还得在车位上考虑,以免出现开发商因房价受限而从车位销售方面来提高价格赚回一笔。

  但是不得不说,这又是广州的首创,可以说在全国开了一个先河。车位问题可谓是现在继楼价问题之外,在房地产领域困扰人们的第二大问题了。环顾广州的楼盘,因车位酿发的纠纷、事故甚至是流血事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就在于停车位配置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开发商认为奇货可居便大肆高价卖车位,而且还只售不租,以此来达到逼迫业主购买车位的目的。

  有人认为,车位限价不失为是解决矛盾的一个好办法。记者也认为这是个不错的方式,但是可能在实施起来比较困难。首先无论采用什么办法,有限的车位资源是无法满足比它大得多的车位需求的,供需失衡始终是横亘在车位上的最大问题。其次,对于普通商品房而言,车位的价格怎么说都是个市场问题,设定太多的框框也会遭到开发商的反弹。

  不过车位限价的做法值得在限价房小区里面试试。限价房也是广州的首创,当初的确解决了不少“夹心阶层”的住房问题。但是现在来看,限价房的问题也不少,包括物管、车位等。去年广州某限价房出售车位,价格不低,而且也是只售不租,业主意见较大。既然限价房的楼价是针对“夹心阶层”,车位价格也应该有相应的设限考虑。

(编辑:郝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