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驾车出游>正文

回家停车不容易上班停车也很难 忍痛卖车(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06:5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字号:

  调查:3成车主提前上班找车位

  本报记者 赵路 本报通讯员 王心楠 赵莹

  近日,记者调查了在杭州市区的20家单位,数据显示,几乎所有单位的车位都存在缺口。其中6家单位作出强制规定,员工私车车一律不能停;5家单位对员工采取收费停车;剩下的则采取车位“先到先停”。综合来看,近两年新建办公楼配套设施齐全,拥有一至两层地下车库,能满足现有员工日常车位需求;位于城郊区域的单位,面积大、车位多,拥有员工宿舍以及专线大巴,停车也不紧张。而位于城市中心、繁华区域,资质在7年以上的单位,停车则是困扰员工的老大难问题。

  浙江广电集团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早在四五年前,他们就开始实行“私家车不得在单位停放”的规定,员工的私家车一律不准进大院。为了解决员工停车问题,省广电在附近租了一个停车场,但是距离较远,员工还是有诸多不便。“很多人开车过来打个卡,再去那边停车,再骑自行车过来上班。”保安表示很无奈,“车位一共就200个不到,员工私车有5000多辆,怎么停呢?”

  记者发现,除了武林广场、武林小广场、吴山广场附近因为地段原因停车紧张,上班停车难在市政机关、医院等单位也很突出。浙医一院,员工拥有400多辆车,却只有50个左右的员工车位;省儿童医院,员工有300多辆车,员工车位只有20个;由于单位性质原因,它们必须腾出大量车位供应给来外来车辆,自己员工的停车就更紧张了。

  记者还通过问卷、网络等方式,调查了杭州的200位开车上班的有车一族。结果显示,在200位参与者中,96位有过上班找不到车位的经历;56位受访者表示,因为能在单位附近找个车位,或多或少提早了上班时间。8点上班,6点出门,只为找个车位的也大有人在。

  虽然痛苦,办法还得想

  车主版:

  1、发网帖,租个小区地下车位

  在杭州城西上班的小张,苦于上班找不到车位,去附近小区的业主论坛上发帖,寻租车位。几天后,还真有小区业主联系上来,以100元/月的价格,把自家的地下车位租给了小张。这样一来,小张免除了上班找车位之苦,对方增加了收入,实现双赢。

  2、去附近别的单位找找看

  “找不到车位,在单位里不停转悠,其实是个笨办法。”在市中心上班的李先生,就在附近的另一家公司找到了车位。李先生说,各单位情况不同,有的车位紧张,有的车位尚有空余。“如果上班找不到车位,不妨去附近单位转转,和保安商量商量,也许可以缓解一时之需。”

  3、自驾与公交结合

  三个月前,家住余杭的姜先生单位从中河路搬到了下沙。虽然路程变长了,但他迟到的日子却不多,秘诀便是自驾与公车相结合。7点半,驾车前往西城广场,把爱车停在地下车库,再步行至蒋村公交总站,乘坐快速公交即可。省下的油费,刚好抵停车费和公交费。

  4、同事拼车上班

  车多车位少,小余所在的公司诞生了数个拼车群。“城东1号”、“城东2号”、“城西1号”、“城北1号”……家住附近的同事,每日选出一人驾车,其余同事在约定地点等待,一同蹭车上班。小余和5个同事实行轮流制,每人一周当一天司机。半年下来,效果不错,油费还节约了不少。

  单位版:

  1、增加班车线路

  一辆中巴车的载客量约为20个,占地面积却不足3辆轿车。单位增加班次,把行车线路覆盖于各个区域,能有效缓解单位停车难的问题。

  2、奖金刺激,鼓励员工不开车

  位于吴山广场周边的杭城某私营企业,自从推出一天20元,鼓励员工不开车的政策,便有效缓解了单位车位紧张的状况。

  3、新建立体停车库

  占地小,利用率高。位于延安路上的市府综合办公楼,建造了46台升降式立体停车库。本来只能停46辆车的车位,经过改造,能停92辆车了,容量翻了一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