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汽车生活>正文

广州将单双号限行 试问城市公交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07: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尽管广州市交警有关负责人说,这次单双号限行演练,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改善交通,而是为了配合环保部门改善空气质量,但限行演练却以特有的方式检验了广州市的公交到底行不行。

  周六周日两天,就算不限行,对公交抱怨也不会有多少。周一才是真正的考验,成绩如何?车主们的“无车”生活有点不那么愉快:有人在地铁二号线客村站上,足足等了三趟车还是没挤上去,只好走出转而搭公交车;影响最大的要数远郊小楼盘车主,一下没车叫苦不迭,又没楼巴接送,只有三转四转才到达目的地;至于所谓的“广佛人”为了“跨城生活”,理想选择方式竟是7时出城22时回城。倘若视之为广州公交的成绩单,则这份成绩单实在拿不出手,离口口声声的“大公交”还有相当距离。

  尽管开惯车的人对乘坐公交信息有所忽视,临急可能忙中出错,但城中公交资源饱和不足并存,资源贫乏且分布不均却是不争的事实。倘若广佛城际公交便捷,“广佛族”何必变成“摸黑族”?倘若开往城郊小区公交分布合理,能满足居民的基本需要,平时纯粹以车代步的小区业主,又何必兜兜转转狼狈不堪?许多楼巴的供应及私家车主的剧增,固然与楼盘的促销、与居民追求更好的舒适便捷有关,但平心而论,这其中又岂无公交不济的原因?

  检阅空气质量很快会有结果,据说头两天都是优;而检验公交服务网点设计是否合理的结果,不一定会有人去统计。但演练出来的这个“副成果”,却是明摆着的,对于有心研究公交服务的部门来说,也是一个意外的收获。这个收获,将对数月后的亚运期间车辆限行,极具参考价值。如果亚运期间,全城乃至全省放足假期,参不参考倒也无所谓;但如果还有许多车辆要被限行,则请有关部门尽快想出应对之策来。演练所显示出来的公交拥挤达到一个“峰值”,如何使这一“峰值”在亚运期间缓解,考验着管理部门;演练中私车限行带来的不便,将公交服务不足的“版图”显露出来,如何合理“补位”,不仅仅亚运期间要考虑,其他时候也不可松懈。毕竟,越来越大的城市半径,不是靠私家车动力延伸的。

  公交服务与私车出行存在替代关系,在日常通勤中此消彼长,别让私车出行的频密掩盖了公交服务的不足。毕竟,这个城市更多的人还是用不起私车。(韩江子)

(编辑:韦爵爷)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