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文化>正文

奥迪设计探秘 设计师与奥迪间的灵感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11:3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很难有一款工业产品能够像汽车一样,将人类灵魂深处的进取精神激发到极致。而奥迪,这个深具百年历史文化底蕴的顶级高档汽车品牌,以其独一无二的设计语言,集优雅、动感、奢华与内敛于一身,创造了无数经典和传奇。

  为什么奥迪车型总能令人怦然心动?奥迪的设计怎样历久弥新、不断开创新的高度? 2010年7月13日,一汽-大众奥迪携手著名设计师杨明洁先生,在北京奥迪品味车苑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奥迪设计探秘讲座,和媒体、嘉宾一起探寻奥迪品牌独特、经典而灵感迸发的设计理念。

  杨明洁探秘奥迪1:设计是一种激情。进取与创新令奥迪焕发生命力。

  溯源百年汽车历史长河,奥迪品牌之父——奥古斯特•霍希早在品牌创立之初就立下了“我决心在任何情况下,都只生产高品质的豪华汽车”的进取宣言,正是这种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指引着奥迪品牌在经历了最初的辉煌与一系列艰难曲折之后完美复兴,从上世纪三十年代“高雅不过霍希”的霍希853型运动敞篷车到现代最具优雅运动魅力的轿跑车奥迪A5,奥迪品牌以层出不穷的划时代杰作,坚持着卓越领先的品质与形象。

  在德国慕尼黑,著名的“奥迪设计部”是奥迪探索未来流行趋势的中心,不断引领汽车设计的最新潮流。奥迪标志性的“一体式单框格栅”、风靡世界的奥迪TT、A5、A8、RSQ概念跑车、Le Mans quattro概念车等众多经典车型都诞生于此。奥迪设计师们秉承奥迪进取创新的品牌基因,创造出了一件又一件“移动的雕塑艺术品”。

图为设计师将车辆外观草图挂起检查

  慕尼黑奥迪设计部是一个融合不同想法与创新精神、让来自四面八方的人都能施展所长的平台。

  杨明洁探秘奥迪2:统一的设计语言、清晰的品牌识别性能让奥迪脱颖而出。

  奥迪拥有历经百年沉淀的“设计密码”——属于奥迪家族的独特设计语言。一体式进气格栅、LED大灯、旋风腰线、风格独具的顶部线条和尾部造型,这些独一无二的设计元素成就了奥迪家族的纯正血统。以线条书写流畅,以形态演绎动感,以色彩诠释激情,赋材质予生命,四环的魅力在创新之“变”和经典之“不变”中不断积累、沉淀、升华,塑造魅力无穷而易于辨识的品牌印象。

 图为A8、Q7、R8的前大灯细节

  LED技术为大灯造型增色不已,赋予奥迪车型独特的个性魅力

  杨明洁探秘奥迪3:设计源于极致的情感。奥迪让驾乘成为实现梦想的体验。

  为钢铁注入生命,通过设计的灵动展现梦想、感受实现梦想之美。这种极致的情感体验在奥迪全系车型中得以完美表达——信奉优雅哲学的A系列轿车,每一款车型都散发着大家风范的尊贵气质,这无疑要归功于那些平滑流畅而饱满的线条;饱含力量的Q系列SUV,高大宽阔的车身足以容纳一颗追求自由的心,跋山涉水的艰难险阻不在话下;富含激情与动感的R系列跑车,曲线敏捷并饱含爆发力,匍匐在地,准备随时启动强大动力,呼啸奔腾绝尘而去。奥迪公司总设计师沃尔夫冈•艾格也曾表示:“奥迪设计师以将汽车变成一种极致的情感体验来实现梦想。”

  R8极富魅力的侧面旋风线条,展现出纯粹的运动感与肌肉感,给人无限的激情与动感体验

  在杨明洁先生眼中,充满激情的进取与创新、丰富而清晰的品牌设计语言、极致情感的体验无疑是奥迪设计历久弥新、不断引领潮流的源泉。“奥迪是汽车工业的典范,是德国工业的优秀代表。”杨先生表示,“点滴灵感可以触发澎湃激情。奥迪也一直在给我以启发和灵感,令我感悟尤深。”

  事实上,作为一系列国际汽车设计大奖的得主,奥迪品牌的设计灵感还延伸到了非汽车设计领域,与各领域艺术家共同打造激情跨界的杰作。奥迪品牌与杨明洁先生的跨界合作源于以“细节痴迷”为主题的“我眼中的Q5”系列影视作品创作:“完美到每一个细胞的精神追求,是我想要的,也是我在奥迪Q5的每一颗螺丝钉里所能见到的。”此次合作再次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为奥迪Q5专属设计了全球首款行车、休闲一体的“双色眼镜”,再添奥迪跨界合作的绚烂一笔。

杨明洁作品:双色眼镜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