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汽车生活>正文

月光族汽车消费观念:租别人的房开自己的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11:2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蔡茜玮

  近年来不断飙升的房价,让许多初入职场、收入平平的年轻人望而却步:“房价这么高,我花10平方米的钱,就能买辆车了!而拥有一辆自己的车所能拓展的生活半径至少在300公里以上!”小特在杭城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了3年多,月薪6000元,目前正居住在公司附近的一间月租1000元的出租房里,今年26岁的他打算用自己目前的全部积蓄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POLO车。“房子动辄上百万,产权还只有70年,我买不起也不打算买了。车就不一样了,好歹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个人财产。”

  近日,本报记者对新一代年轻人汽车消费行为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和小特一样的许多85后年轻人,他们宁可长期租房住,也要筹钱买一辆属于自己的爱车;宁可背负贷款,为买车和养车沦为月光族也在所不惜;甚至有年轻的小夫妻为了买车,直接缩减掉了婚礼和蜜月旅行费……在精算了各项生活成本之后,这些年轻的城市新贵们果断地做出了一个应景而实用的选择:咱不买房,就先买车!

  购车远比购房容易实现

  对于处在事业上升期的年轻人来说,买车比买房更经济,对他们而言,选择先买车,不仅是给生活减压,也是一种潜在投资:“有了车以后,我的生活改变了许多,尤其对我的工作帮助更大!”27岁的小刘目前在杭州某公关公司工作,在德胜新青年广场租了一套单身公寓居住,半年前刚买了一辆科鲁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他认为:“汽车虽然是消费品,但也是一个‘面子’,它扩大了我的社交范围。”有车以后,小刘外出就餐的机会、访友的次数以及参加社交活动的频率都增加了,这让他结交到了更多圈内的朋友,拓展了业务范围,也增加了不少见识,甚至言辞谈吐都比以前更自信了。

  “可以说,买车直接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提高了我的生活质量,对我的事业发展有着巨大地推动作用,如果单从使用成本上计算,买车确实只是消费,但从长远看,我更愿意将它看作是一种投资,它将有助于我更好地发展事业,让我在享受有车生活的同时,向更高的目标奋斗!”与小刘的观点一致,打算在今年买车的小特也认为成为有车族会让自己更自信,感觉倍儿美:“我从小就梦想能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现在终于要梦想成真了,我就是喜欢车!”

  缩减蜜月开支省钱买车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趁节假日自己开着车到周边地区休闲旅游,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据说可以把自己的生活半径扩大到300公里范围。为了扩大这个生活半径,冯杰和孙萍这对80后的小夫妻做了一个让家人和朋友们都大跌眼镜的决定:婚礼从简,蜜月旅行取消。缩减婚礼开支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们打算买辆车,但是预算不够,所以我们决定把蜜月旅行先取消,省下的钱正好够支付车贷的首付!”

  原来冯孙两人平时都在杭州工作,周末经常需要回绍兴父母家探望。“以前没车实在太不方便了,一想到回家那一路的颠簸就不想动,现在有了自己的车,我们甚至可以开车回绍兴的父母家吃饭,然后再回到杭州的家里睡觉,自己开车回一趟家只要一个小时,也就是从杭州滨江赶到下沙这点时间。”虽然取消了蜜月,但是孙萍一点都不后悔:“现在我们趁着节假日就经常出去自驾游玩,不过是把蜜月分解成很多次小旅行么,挺不错!”年轻的小两口成为有车族后的新婚生活相当甜蜜。

  生活压力大养不起就停

  汽车毕竟是个消耗品,买车之后还得养车,油费、保险费、维修保养费、路桥费、停车费、洗车费等等养车开支费用,一年下来也不是一笔小数目,作为收入水平有限的年轻车主,买了车之后是如何承担高额的养车费用呢?

  “我的小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一年跑了1.9万公里,整年的养车成本包括油费、保险、过路费和违章罚款等主要费用,共计1.4万元左右,占我全部收入的七分之一。”87 年出生的影烁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4年,月薪7000元左右,2009年初买了辆广本飞度。因为是杭州本地人,平时就住在家里,生活开销并不大,因此作为年轻的有车一族,影烁自己觉得:“这一年虽然多了一笔养车的开销,但是生活上并没感觉有什么压力。”

  而作为同龄人的小特,因为不是本地人,需承担自己的房租以及生活费,他的养车压力就比影烁大多了。可小特认为:“现在油价确实比较贵,在市区随便停个车也得收好几十元。算上保险,每个月平均至少得开销1000元左右的养车费,这对我来说确实会有点压力。但是这些不会成为我不买车的理由,大不了再做回月光族嘛!或者实在养不起的话,平时上下班还是可以坐公交的,反正上下班高峰不管开车坐车到哪里都一样堵,也可以省点油费。”

  ●链接

  一则网络热帖引发关于年轻人汽车消费的讨论:

  近日,在某汽车论坛出现一则帖子:“我在杭州一家国企上班,月薪5000元,个人存款10万元,目前单身,尚未结婚!我不打算买房,就想买车!想趁年轻买车玩玩!年轻人就要驾驭生活,不能让房子绊倒脚!……比较中意雪佛兰的乐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或者乐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三厢的,打算8万元以下出手。可是,好多朋友同事对我买车不买房的想法!持批评态度!说我脑子有毛病!

  女友也有点不太乐意……现在思想有点矛盾!!”

  网友纷纷跟帖表示支持:

  ——“友情一生不变”:房子其实可以推后的,房子对于一个人来说,到底代表的是什么?而代表的这点也未必是你现在必须解决的。  先买车吧,一方面,让你心情愉快,工作生活会更出彩;另一方面,有车子,很多时候会方便很多。

  ——“monster_x”:我支持lz,我也和LZ一样,先有了10万元左右的车,房子就不想了,在北京,市区里随便一处房子,都得上百万,不是我这个收入水平能消费得起的。我也投资了,15万元投资股票期货,基本上血本无归了。既然未来一切不可知,现在享受一下有什么不好。

  ——“lee_dido”:绝对支持你的想法,我就是买车不买房子,买了房子又能怎样?只不过是付了50-70年的房租给政府,也不是真的就属于你了,现在租房住更有乐趣,更划算!!!

  ——“妙妙_86”:我就买车了可是还没有买房,房子太贵暂时买不起,车子十来万代步就可以了。我认为发展趋势是车子房子都要买,哪一个目标更近些,就先实现哪个。

  ——“扛个麻袋去超市”:租个便宜的房子,买辆车,挺不错。

  记者插话

  作为未来汽车消费的主力,年轻人的消费观将直接影响未来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正在成长中的年轻有车族,无论他们出于怎样新奇的理由选择买车,或者他们选择怎样独特的方式用车,都希望他们能用更理性的消费观和价值观来享受有车的快乐。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