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  >改装>正文

汽车隔音工程利弊:噪声降低 油耗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9:10   都市快报 字号:

  近日,有网友发帖询问“有没有做过全车隔音?效果怎么样?一般要多少钱?”

  汽车隔音工程,顾名思义是通过施工实现车内隔音,使驾乘环境更安静。目前,杭州有不少汽车美容店开展了汽车隔音施工服务,但这一项目自出现以来一直存在争议。有的车主认为,汽车隔音工程没有必要做;有的则说,肯定有效果的。那么,汽车隔音工程到底适不适合做呢?文/朱坚

  汽车的噪声主要有四种

  有着近20年驾龄的拉风车友“天蓝”,对驾乘舒适性要求很高,为了让自己的车安静些,他在降噪方面做了不少功课。他的经验是,做汽车隔音效果是有的,但要不要做,要根据不同车型,还有车主的需求而定。

  当我们驾车行驶在路上时,汽车会产生各种动态噪声。汽车噪声的形成原因是不同的,一般来说主要包括:1.发动机噪声,车辆发动机是噪声的一个来源,它的噪声产生随着发动机转速的不同而不同,很多发动机噪声会随着车龄的增长而加大;2.路噪,这是车辆在行驶时带动底盘震动产生的,还有路上沙石冲击底盘也会产生噪声;3.胎噪,是轮胎与路面摩擦所产生的,视路况车况来决定,路况越差胎噪越大;4.风噪,是汽车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迎面而来的风的压力超过车门的密封抗阻力进入车内而产生的。另外还有共鸣噪,是噪声进入车内不断折射和重叠而形成的。

  一般情况下,车辆在滑行或低速行驶时,噪声相对较小,车速越快,噪声越大,这也是为什么高速上汽车喇叭作用不明显的原因。“天蓝”对比各种噪声认为,高速公路上,风噪和胎噪的声音最明显,路况不好时路噪又突出了。而发动机的噪声就要看车型了,有的车发动机声音很轻,有的车声音就响,但一般来说,车速快时发动机的噪声肯定比车速慢的时候大。降低发动机噪声、路噪、胎噪、风噪的施工方法是有区别的,所以不同车型的车主,要根据你的实际情况,选择做隔音工程。

  六成车主是为了更好地享受汽车音响

  在杭州做隔音工程的汽车店不少,很大一部分是汽车美容装潢店,这些店除了做隔音,还同时做车漆、贴膜等项目,也有几家专业做汽车隔音及汽车音响的店。

  在一家专业做汽车隔音的店面,店员们正在忙着为两辆车施工。据店家介绍,来做隔音工程的车几乎每天都有,去年一年他们做了500多辆,以中档和中高档车为主,10万元以下的车子相对较少,超过50万元的豪华车更少。另据店家介绍,很多车主做隔音工程的目的是为了改造汽车音响,这样的客户大概有60%。

  车重至少要增加三四十公斤

  从网上讨论的情况来看,给自己的车做过隔音的车主是少数,有很多车主并不了解汽车隔音是怎么做的。

  一家品牌汽车隔音店的店主介绍,全车隔音工程是对汽车四门、引擎盖、后备厢、地板、车顶等进行360度的改造,车主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性地施工。比如针对发动机噪声,可以在引擎盖盖板下加一片隔音材料,这片材料可以起到阻隔和吸收发动机噪声的效果。要减少路噪和胎噪,可以用减震板、吸音垫及车门密封条对叶子板和车地板、车门进行全面施工,从减震、吸音、隔音三个源头改善路噪和胎噪。引起风噪的原因是风的压力超过车门的密封抗阻力,所以加强密封抗阻力是解决方法。

  品牌店家说,汽车隔音工程是一项技术要求比较高的施工,涉及很多拆装环节,比如拆除车门、座椅、地毯等汽车内饰,有时甚至需要拆仪表台。在拆装过程中稍有不慎,很容易损害塑料饰件卡扣,反而会造成异响,甚至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

  另外隔音材料也有很大差别,好的材料隔音效果好,还不能太重。现在好的隔音材料全车做下来,车子重量增加三四十公斤,相当于车内多坐了一个小孩,但有的材料做好后车子可能增加了一个成人的重量,这样无疑会大大增加车辆的油耗

  后期改造只是一种补救措施

  做个全车隔音,不同的店家报价相差很大,贵的要四五千元,便宜的甚至不到1000元。至于施工效果,不同的车主反映不一样,有的说,“做完以后是比以前好多了。”也有的觉得“没啥作用”。

  不过,花再多的钱进行后期改造,也不如新车本身的降噪技术来得有效。一位多年从事新车销售的销售员说,汽车隔音效果好坏,主要还是看新车生产技术,买完车以后再做隔音只是起点补救作用,不能从根本上改善,比如发动机声音大小就不是能通过汽车隔音工程而改善的。

  其实,汽车噪声改善也是汽车厂商致力追求的目标,尤其是高档车型,通常会为了追求驾乘舒适性不惜投入大量研发和生产血本。所以对于汽车隔音的选择,有网友的态度是,“花那钱不如省着,以后买新车选更安静的就是了。”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