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末购车焦虑:加价升级装潢等潜规则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08:25  钱江晚报

  楼市的狂躁正在退潮,车市的焦虑却愈演愈烈。

  周先生上周终于买到了新车,他说,为买这辆车他跑遍了整个杭州,也尝尽了个中的酸甜苦辣。杭州4S店告诉他没车了,汽车城车商处倒是可以从外地调车,但需要等,还要付一笔“调车费”;终于从萧山逮到一辆刚到的现车,但业务员告诉他不能卖,得加好配置后卖“升级版”,几经周旋,7000元的升级费改成5000元装潢费,还算是特别照顾了。

  新年买车,铺天盖地的促销广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调车费”、“装潢费”、“升级版”等各种名目的额外费用,不少品牌更是直接加价了事。本报记者深入调查,揭开火热车市下的四大潜规则。

   加价不手软

  “几乎所有的热门车都需要加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加价潮席卷了整个车市。

  新年买车大家似乎都“不差钱”,认同了经销商的加价行为,由此加价层层加码。“像奥迪Q5,每家店大多只拿到10多辆车,刚上市时是加5万,现在最高加到了7万元。”而高尔夫6,从刚上市时的加5000元装潢提车,一步步演变为加价1万元,现在则需要加1.5万元。

  在豪华车市,加价10万元并不是个别情况。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市场上卡宴118万元的纪念版需要加价2万~6万元;88.8万元的普通版加价7万~10多万元;宝马X6加价3万~4万元;奔驰S系也是加价成风:S400加2万~4万;S600加10万元;S350加1万元。“这些都还只是我们的拿货价,到消费者手里,加的钱应该更多。”

  就算是加了钱,也不一定能马上提到车。苏先生买速腾1.4T,在加了1万元现金后,拿到的订车合同上写的提车时间是――“车到提车”。“业务员说他们也不确定什么时候能提车。”现在经销商都不在合同上约定具体的提车时间,往往消费者在交了定金后就是漫长的等待。这种等待使得车市的焦虑情绪更加蔓延。

  纷推“升级版”

  杭州的装潢店最近生意好了不少,装真皮、装导航、装倒车雷达的车排起了队。业内人士悄悄告诉记者,其中有相当大的业务订单来自4S店。一些4S店好不容易到了一批现车,不着急卖,先去加装配置。“消费者去买车,无奈只能买这些加装了配置的升级版,或者――继续等。”

  记者了解到,速腾、新宝来都以“纪念版”替代了原来的车型,加装了导航和真皮,车价提高了1.1万元。雅阁2.4L 2010款只有加装了电控钥匙、氙气大灯的“百万纪念版”才能提得到现车;另外,轩逸、朗逸、悦动、新凯越等车型提前提车均需要额外加装导航。像东风日产轩逸,订车等待3个月左右,提现车需加购1.08万元的导航。

  “消费者自己买的话,一般来说,3000元以内的导航足够了,而“升级版”加装的导航往往价格高达5000元以上甚至上万元,其中的利润颇为可观。在供求关系一边倒的背景下,消费者为了能尽早提车,大多只能选择无奈接受。”业内人士指出。

  加收“装潢费”

  一个朋友托人买车,在加了5000元“装潢费”后一个月内拿到了现车;另一个朋友托人买车,因为没有支付“装潢费”,迟迟拿不到车。新年买车,面子没有票子实在。

  “现车为王”的时代,一辆车在手,车商自然要充分挖掘这辆车的价值。有的车商直接选择了加“装潢费”――提现车加几千元至数万元的“装潢费”。“听说最近买车连奥拓都要加装潢费!”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场上RAV4虽然不用直接加价了,但额外的装潢费用却高达3.5万元;CR-V全系需等车4个月左右,提现车需要加1.5万现金或2.5万元装潢;悦动的装潢费从3000元涨到了7800元;买卡罗拉要加2000元装潢费;高6加2万元装潢可优先提车;1.4T速腾加1.5万元装潢可优先提车;新宝来(1.6)加1.1万元装潢可优先提车……虽然具体装潢的项目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但谁都知道,4S店的价格比市场上要高。“4S店3000元的装潢,可能只值1000元左右。”内部人士透露。

  “加收‘装潢费’这个方法看似普通,其实也是经销商多赚钱的狠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汽车装潢的利润率非常高,有时进价数百元的贴膜,在4S店可以卖到几千元,其中的暴利可见一斑;另一方面,相对“加现金提车”等方式,加装潢看似有实惠,比较容易令消费者接受,经销商们也是屡试不爽。

  巧立名目“调车费”

  邵先生到汽车城买悦动,车商告诉他,杭州本地车源紧张,他们可以想办法去外省调车,等10天左右可以提车,但在指导价基础上邵先生需要另外承担2000元“调车费”;无独有偶,张小姐前不久买了辆雨燕超值版,据说也是经销商从兄弟省份调来的车源,她在车价外多付了3000元“调车费”。

  杭州4S店车源紧缺时,一些灵活的二级车商开始四处活动,从周边城市调集车源。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调车费更多集中在豪华进口车。“在紧缺的进口车品牌中,‘调车费’普遍存在。调车主要两个方向,一是北京、广州等车源多的大城市;二是江西、安徽等周边一些销量一般的城市。”

  据介绍,市场形势不好时,车商往往将“调车费”计算进成本,难得遇到2009年这个牛年,“调车费”就成了向消费者收取的独立项目。这笔费用一般在2000元左右,奔驰、宝马等豪车也不超过5000元,急于拿到现车的消费者大多选择了接受。

  在卖方市场的新年车市,购车族的耐受力正被打磨得越来越坚强。他们怀揣着一大叠钱,却显得无比弱势,他们无奈地请求:“不管如何,请让我在新年开上新车吧!”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