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防止抢劫 开车发现异常勿轻易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8:17  华商网-华商报

  每逢年底,都是盗抢事件的高发期。最近就接连发生了几起针对车主实施的抢劫案。针对这种情况,本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刑警队韩警官。韩警官提醒车主,近期开车一定要提高警惕,尤其是独自一人驾车的车主,在弄清楚状况之前最好不要下车。

  ■相关案例假装“刮蹭”实为抢劫

  如果说以前的“碰瓷”现象还是以“耍赖”为主,现在一些“碰瓷”则发展成抢劫,性质可要恶劣得多。车主们开车上路不得不多留个心眼。

  据本报日前报道,11月26日晚9点30分,车主丁女士在驾驶牌照为“陕ADJ4××”的车经过锦业路时,突然感觉到车左后侧似乎被蹭了一下。紧接着,后面一辆深色轿车赶上来停在她前面,挡住去路。当丁女士下车查看哪儿被蹭时,对方车上下来的两名男子竟然掏出斧头实施抢劫。整个过程持续了十多分钟。最终丁女士驾驶的车、身份证、银行卡、手机都被抢走了。

  ■注意防范随时锁好车门不留安全隐患

  对车主来说,开车上路刮刮蹭蹭是常事,如果因此遭遇抢劫,我们应该如何判断或预防这种危险呢?

  据韩警官介绍,现在常见的对车主实施的抢劫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先制造轻微的碰撞或交通事故,等车主下车后便实施抢劫。这种情况下歹徒一般会选择独自一人驾车的司机,而且作案时间和地点大多在夜深人静及行人稀少的路段。因此,在比较偏僻和人流量稀少的路段发生交通事故时,车主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一般来说这种路段并不容易发生追尾、刮蹭等交通事故,车主应该想到对方很有可能是故意的。

  另一种是当车主停车或等红灯时,有人拍打车门,谎称车辆有问题或找人帮忙而转移车主的注意力。这时,可能其同伙便趁机将副驾驶座的财物抢走。因此提醒司机,开车时要养成上车先锁好前后车门的习惯。同时,笔记本电脑、手提包等财物尽量不要放在驾驶台或副驾驶座等显眼处。即使为了通风,也不要将车窗玻璃完全降下。

  ■采取措施观察车牌号 及时报警

  独自驾车的车主,尤其是女车主,遇到上面的情况,首先应该确定锁好车门,在弄清楚状况之前不要下车。

  这时,车主可坐在车上通过车窗或后视镜、倒车镜,观察对方的情况。通常可以从一些细节来进行判断是真的发生事故,还是歹徒故意制造的陷阱。比如刮蹭,车主可以试想一下当时的车流量、车速是否可能发生刮蹭。此外,还要观察对方的车有没有车牌,并从对方的人数、表情、行为方面判断其有没有异常、是不是普通人等。

  如果感觉有问题,应及时拨打110报警。报警时不妨拿着电话大声和警方确认信息,往往歹徒犯罪时自己也很心虚,听到车主报警,便会赶快溜之大吉。

  此外,韩警官还提醒大家,如果已经下车受到歹徒胁迫,该不该反抗一定要根据当时的环境、歹徒的特点和自身的能力进行理性判断,有较大把握时才能行动。本报记者 黄超

  相关链接

  劫匪最新抢劫方式

  如果在夜间驾驶时突然受到鸡蛋攻击,千万不要启动喷水功能和开启雨刷,因为鸡蛋一旦掺水将呈现白色,阻挡视线高达92.5%,你将被迫停在路边而成为劫匪的囊中物。

  这是劫匪所采用的最新伎俩。

  车被扔了鸡蛋后不要停车、不要开雨刷冲洗,要迅速离开现场并报警,这样能避免自己被劫持,还可以抓住劫匪以挽救他人。 宗禾

  网友支招

  不给劫匪机会

  有消息说,在各大超市门口露天的停车场内,有些劫匪知道许多车现在都有安全落锁功能,但是,当你在停车场停车的时候,他们会在一边等候,等你熄火停车时,自动落锁功能会自动解除,他们等的就是这一刻,然后飞快地冲过来,拉开你的车门,抢走你的包或者手袋。

  请姐妹们务必提高警惕,停车后,先别忙着熄火,留意周围有无形迹可疑的男子。

  同样,老生常谈的是,请勿接受陌生人的搭车请求,当准备发动车时,发现轮胎损坏或者漏气的,请将自己的贵重物品放置于车内带锁的储物箱内,再下车察看。另外,还需要提醒的是:开车或停车时,一定要锁上车门;上下车时,留心一下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万一遇上犯罪分子,不要硬拼,要找合适时机求救;在手机上存一个报警电话,最好是设置成一键式的“快速拨号”。宗禾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