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点评“拼车”:有利环保和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07:29  新闻晨报
“拼车”成为部分人选择的出行方式,图为北京街头出现的“拼车”广告。
“拼车”成为部分人选择的出行方式,图为北京街头出现的“拼车”广告。

  晨报记者 韩小妮

  在可持续发展的潮流下,全球各地自发兴起了各种环保生活的尝试:邻里间共享洗衣房、花园等,减少资源消耗;通过电台节目,用旧电冰箱交换食物或钢琴课;将废弃土地改造成社区花园……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教授伊季欧·曼齐尼,日前在上海向记者介绍了全球范围内人们通过协作解决生活问题的案例。曼齐尼称,中国的“拼客”一族是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实践者。

  “联合住房”:共享厨房、洗衣房、花园

  在曼齐尼等人的推动下,一些关注可持续发展的米兰市民正在尝试一种名叫“联合住房”的生活方式。参与这种模式的住户拥有私人住宅,享有自己的私密性。但同时他们可以共享厨房、洗衣房、客房、菜园、花园等设施,互相提供照看孩子等服务。“这种模式以‘消耗得更少,生活得更好’为目标,最早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现在丹麦,后来逐渐在瑞典、荷兰、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地兴起。”曼齐尼介绍说。

  曼齐尼和同事们还为“联合住房”专门建立了网站,为对“联合住房”感兴趣的人们提供电子交流平台。“居住地点相近的人可以组成群体,对‘联合居住’的细节进行讨论。作为一个社群,所有共享的设备、服务都由成员共同选择。”曼齐尼说,每个社群可由25-40个住户组成,目前已有3500人表达了参与的意向。

  曼齐尼透露,第一个“联合住房”的社区从2006年6月开始建设,目前共有6个类似的项目同时在米兰进行。“交换角”:

  旧冰箱能换到钢琴课

  除意大利,其他国家的人们也在自发通过各种创造性的方式,推崇可持续发展的生活。

  在法国巴黎的某个社区里,有一块面积达270平方米的空地被闲置了将近十年。后来,当地居民将这块面貌“丑陋”的土地改造成了一个生机勃勃的社区花园,每天照顾园内蔬菜、花草的任务由居民们轮流承担,附近的学校则利用这里给孩子进行环境教育。不仅如此,花园凭借美丽宜人的环境,还成为男女老少互相交流、交换信息的场所。

  在波兰的克拉科夫市,有一个名叫“交换角”的电台节目。人们可以通过给电台打电话,用自己不需要的物品来交换想要的东西或服务。比如一个旧电冰箱,不仅可以换来食物、钢琴课,甚至能够换来粉刷墙壁、清洁窗户等服务。

  据了解,“交换角”节目尤其受到老年人的喜爱,这些平日里有些孤独的老人在以物换物的同时,还与交换者成为好朋友。

  拼房(合租)、拼吃(拼餐)、拼玩、拼卡、拼车、拼游(拼团或自助游)、拼购……曼齐尼注意到,在中国,一个全新的群体——“拼客”队伍近几年正在不断壮大。

  “‘拼客’一族也是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实践者。比如拼车,既减少了机动车尾气排放,也缓解了交通压力。”曼齐尼表示,这些来自世界各国的案例有一个共同点:都是老百姓自发兴起的联合行动,可以被称为“协作型服务”。“这些解决方案既解决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问题和困难,也维护了环境的可持续性。此外还增强了人际关系。”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