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家车主建养车记账网站 逾万车友公开晒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8:01  新浪汽车综合

  无论是对有车族还是准车族来说,如何知道自己的养车费用是否合理,如何管理自己的养车费用等问题均是他们头等关注话题。目前,一个以“记录养车费用,分享养车心得”为主题的“理车在线”网,正在车主之间流行,通过网站记录每一笔养车支出,与同款车友或同城车友互相比较费用,成为他们借记账这种方式达到降低养车成本的新途径。

  便人便己 私家车主突发奇想建养车记账网站

  登录“理车在线”可以发现,其主要功能包括“费用管理”和“商家点评”,在费用管理中,车主不仅能对自己的加油费、维修费、保险费、美容费、停车费、罚款、购置和规费等11项养车费用进行分门别类记录,网站还能对费用记录结果进行智能统计,形成实际油耗、月均费用等数据。同时,车主之间还可以对同款车型、同城车友之间进行费用比较,查询本地实时油价和零部件保养费用,在管理自身费用的同时,通过比较的方式寻找可省钱的途径。

  一年前,在珠海某软件公司工作的车主“老鱼”有感于自己和身边不少车友均有记录养车费用的习惯,同时受“账客”类记账网站的影响,遂生出建立一个专门供车主使用的养车记账网站的想法。2008年6月“理车在线”网开始内部测试,刚开始网站仅侧重于记录养车账的功能,用户群也局限于珠海车友会的车主,随着一段时间的发展,网站用户增长缓慢,不少车友记了几天后,均难以坚持下去,原因是纯粹的记账意义不大。鉴于此,老鱼开始进一步研究小小“账本”里的学问。他发现,无论是新车主还是老车主,均对同类费用的比较和商家的服务口碑感兴趣,结合自身的养车感受,“老鱼”认为理车网需要进一步挖掘“记账”的功能,注重车友之间的深度互动,形成商家的口碑点评排行。为此,他决定对网站进行功能上的升级,同时招募了专职开发、运营人员,以成立公司的方式,运作这一新颖的网站,以期方便更多的车主通过网上记账的方式合理节省养车支出。

  省钱才是硬道理 逾万车主热衷网上记账

  记账是理财最基本的方式,根据理车在线的网上调查统计,超过三成的车主都曾有过记账的行为,但长期坚持的却不到一成。在生活中,广大车主对养车记账的行为普遍有两种看法,一部分车主赞记录养车费用的行为,认为这样可以帮助自己了解爱车的养护情况,同时能够管理长期在爱车身上的费用投入;另一部分车主认为记账意义不大,原因是与其“斤斤计较”,不如多把精力放在工作上。而在理车在线网站上,却通过便捷的网络功能,在方便车主管理养车费用的同时,初步实现了部分车主节省开支的目的。

  目前,已有近两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车主在理车在线网上公开记账,其中不少新车主认为,网站由记账所产生的共享数据,能方便查询本地加油站的最新油价和投保、维修、零部件更换价格,进而选择低价的服务商;此外,车主们还能对产生费用所牵涉的汽车服务商进行点评和打分,形成了一份“口碑排行榜”,对于选择商家来说,也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这些功能都有助于节省养车开支,相比于传统的记账方式来说,网上记账具有长期坚持的动力。

  对于养车记账的行为,并非是新车主的“专利”,在理车在线网上,甚至有车主补上了过去几年的养车费用。一位来自辽宁大连网名为“51wqq”的起亚千里马车主堪为一例,他在网上详细记录了从2004年至今五年76000多公里的养车费用,在他的费用统计中,平均油价显示为4.44元,可谓反映出几年来油价上升的波动历程。

  事实上,目前并非只有在理车在线网上才能记录养车账,新浪汽车、太平洋汽车等大型门户网站也有养车费用记录的功能,在此之前,也存在许多专门的理财软件用于记录养车费用。对于“网上养车记账”的形式,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养车成本的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车主将重视起费用的支出,并注重理财的意识,形成记账管理费用的习惯。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