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祸前一秒除了踩刹车还该咋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08: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大多数人脑海里,安全驾驶即是遵守交通规则。其实不止,安全驾驶还要求驾驶者在面对危急情况时,有恰到好处的应对和处理方法,保证自身和车上乘客安全的能力。譬如说,正常行驶时,前方突然有障碍物,你该如何反应?车祸前的一秒钟,除了踩刹车,还会做些什么?

  近期,一汽马自达与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联合举办专业训练营,分初级与赛级,通过实车操练,锻炼驾驶者高速行驶的驾驶技能,在高速情况下纠正错误的驾驶习惯,并告诉你面临危险情况时,该如何准确应对。一起来学习。

  项目一:蝴蝶桩

  可克服缺点:揉方向盘、自动回打方向盘

图为蝴蝶桩训练路线
图为蝴蝶桩训练路线

  蝴蝶桩有多种绕法,可快可慢,但如图1的“3×3”的九个雪糕筒,每个间距为11米,这个数字来自于你所使用车辆的最小转弯直径,大了就达不成训练效果,这次训练用车为马自达睿翼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11米是它的最小转弯直径。在这个项目中要跑出好成绩,必须记好线路,并且能很好地把握方向盘和车头的方向。

  不准揉方向盘,回方向盘时怎么打过去,就应该怎么打回来,不能靠方向盘回心力。这是安全驾驶的最基本准则之一,但就是这一点,大多数人都做不到这点,尤其是转弯时,习惯让方向盘自动回位,这其实很危险,一旦需要紧急变线时,驾驶者根本不知道车轮在哪个位置,车头会冲哪个方向而去。

  所以,在蝴蝶桩项目里,要训练到手时刻不离方向盘,方向盘到底左右打了多少圈,心里有数。也只有这样,你才能很好地控制车辆,而非车辆在控制你。

  项目二:高速并线

  可克服缺点:高速情况下的手忙脚乱

图为高速变线训练
图为高速变线训练

  日常驾驶中,前方突然有障碍物或者行人,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重刹,如果速度较慢,都能在碰撞之前刹停。然而,每年高速路上都会发生许多起“小轿车钻到大货车下面”的车祸,这些车祸中,小轿车驾驶员无一例外都有刹车,但时间已经来不及。

  如果小轿车在刹车的同时,看清楚左右方的情况然后进行并线,可能车祸就会避免了。所以,锻炼高速制动并线相当重要。

  如图2所示,该项目训练步骤是:起步将速度加速至最大(至少60km/h),发现车道上有障碍物,紧急变到右边车道,发现右边车道也有障碍物,又紧急变回原来车道,再踩停车辆。这个项目,最为关键的是速度要快。如果能一气呵成地完成此项目,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类似情况,会有心理准备,不会手忙脚乱,将油门当刹车。

  项目三:蛇形绕桩

  可克服缺点:多余的驾驶动作

图为蛇形绕桩训练路线
图为蛇形绕桩训练路线

  蛇形绕桩看似容易,但要又快又好地完成并不容易,尤其是在高速情况下。这个项目中,驾驶者往往会打太多的方向盘,结果在下一个桩桶前要回救,回救过多又会直接影响下一个桩桶,到了最后一个实在救不回来,只能撞过去。这种现象,在培训中经常上演。

  如图3所示,这个项目主要锻炼驾驶者对方向盘把握的准确度,知道做多少动作会产生怎样的效果。不少车祸,往往是车辆由于避让前方事故车,结果方向盘打得过多,反而冲到路边撞到其他东西。

  除上述三项,这次训练营还有8字桩、90度过弯、制动并线、综合线路等项目训练,但它们更多是应用在比赛当中,对于日常驾驶的帮助不如上述三项来得大,所以不再一一列举。如果对训练营感兴趣,可以到北京报名参加,但费用不菲,据介绍,初级是3000元,赛级则是6000元。拿到赛级照之后,可以参加中汽联组织的比赛。(文/图 周伟力)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睿翼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