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车族的烦恼:朋友借车你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07:53  南方日报

  近日,车主方先生特别心烦,前段时间方先生将车借给一位死党,该死党开去广州参加婚礼,还车十日之后,方先生收到了三张违法超速通知单,都是其死党在广州的“杰作”。方先生非常郁闷,这三张罚单都是朋友借车时间所开的,开口向朋友要钱交罚单他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但让自己掏腰包又心存不甘。而类似方先生这样因为借车而惹上麻烦的车主似乎不在少数。

  ◎故事

  保险公司客服经理曾先生———别人违章了,我交罚款

  借车给亲戚,总是把油用光了才还。这不说了,有时候磕磕碰碰,都不是太大毛病,自己掏钱修,也认了。

  可气的是人家违章了不吭声,又或者自己都不知道违章了,不是电子眼违章,所以去查也没查出来。等到审车的时候,就审不过。想交罚款都很难,因为借车的人当时就把警察开的罚单给扔了,而且时间久了,根本不记得是谁。我后来去查驾照编码,交警部门告诉我,用的是假驾照!

  天啊,交个罚款还得找一圈人!最后还是自己交了。

  ◎故事

  媒体广告从业人员黎先生———不是自己的东西不会爱惜

  上个星期,我的车被朋友借去,第二天早上7点多,还在睡懒觉,一阵电话铃声把我吵醒,电话那头朋友紧张而歉疚地告诉我一个消息:车撞了!人没事,因为没带证,让我尽快赶过去救场。

  听了这个消息,我只好装作大方又关切的样子,告诉朋友先去医院看看,我立即到现场,平时我倒车连刮到都觉得心疼,那天却看到心爱的车右边的前额完全损坏,右前轮转向拉杆断裂,当事还不知道有没有伤害到转向机和避震器。折腾大半天,才弄好那些手续,部分损坏件还不能更换只能修复。

  平时我总小心翼翼的,每次出远门都仔细检查各个关键部位,每次加速都控制不让发动机转速超过4000转,每到路口都提前松油不让刹车受力过猛。但是做这一切却因为借车白费了。朋友的一次冷车急加速就把我平时辛辛苦苦的仔细保养毁于一瞬,精心保护的车架和底盘装甲,就这样也被毁了。

  奉劝大家,不要借车给别人,也号召大家不要轻易去借别人的车!

  屡遭借车 如今有妙法

  曾经数次借车给亲朋的王律师告诉记者,吃了很多次亏之后,现在他已经知道怎样对待找他借车的人了。“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连车带人一起借给亲朋,自己当司机算了。如果自己实在没有时间,另外安排一辆汽车,坚持由专职司机开车帮朋友办事。要是这两条实在做不到,那就自己掏钱爽快给朋友打一辆出租车,这再怎么算下来要比借车给朋友开、朋友违章出事故、自己交罚款被扣分、承担法律责任合算得多。”

  而保修公司的曾先生如今对待借车也有了心得。“要开诚布公地跟借车人说清楚,别抹不开面子。否则,借车给人家出了大事故,后悔都来不及。要朋友借车时打借条,借条上要写明几点:车身没损伤,有罚单不许赖,车内保持卫生等,通过这种方式也许能提醒对方爱惜车子、注意安全,如果你经常这样做,慢慢地,就没几个人来找你借车了。”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