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后驾车施行“零容忍”一杯就“中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8: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 邓莉 图/记者邱伟荣

  “阿Sir,我只喝了一小杯啤酒而已!没事的!”“有事没事,测了再说。”近期,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治酒后驾驶严重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在各大酒楼、酒吧前面,不少酒后驾车的司机在遇到交警后,试图为自己开脱。

  酒后驾车的危害不容置疑,导致事故频频,其中酒后超速飙车更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杭州连续两宗酒后飙车命案更让我们触目惊心。交警提示各位司机:只要喝了酒,酒精测试仪都能灵敏地测出来,“一小杯”啤酒足以构成“酒后驾车”违法行为。省人民医院神经科的一位医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喝酒之后,神经会变麻木,对油门的反应相当于零,所以车速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提高,很容易导致超速。”

  两瓶啤酒即达醉驾标准

  饭局应酬上,觥筹交错,难免喝上一两口。且慢!作为司机,是否知道这“一两口酒”含了多少酒精?是否已经造成酒后驾车呢?不妨看看以下的数据,再衡量一下是否该少喝这“一两口酒”。

  按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国家标准(GB19522-2004)规定:

  通过抽取血样的测试,在机动车驾驶人的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20毫克为“饮酒驾车”,大致相当于饮用一个纸杯容量的啤酒;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和超过80毫克可以认定为“醉酒驾车”,这相当于饮用3两低度白酒或者两瓶啤酒。

  有关专家根据标准大体估算了一下,落实到具体的白酒酒精度数,如果人体每100毫升血液中含有100毫克酒精不同的酒类的量化分别是:70度白酒约50克;60度白酒约75克;50度白酒约100克;40度白酒约150克,也就是一口杯的量;日本清酒约500克;红酒约600克;啤酒约3瓶或者6个易拉罐。

  市交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酒精测试仪非常灵敏,就算是刚吃完醉虾、醉蟹,都能测试出来。若驾驶员不配合呼气或血液检测,交警将请驾驶员“做体操”,如单腿直立和步行回转试验,以评价其驾驶能力。

  交警部门:对酒后驾车施行“零容忍”

  根据交警提供的数字,仅8月15日至17日三天,就在全市查处156宗酒后驾车违法行为,其中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22宗,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134宗。日前,市公安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吴广惠明确表示,酒后驾驶严重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在两个月的集中整治之后,还将持续“严管”下去。

  此外,公安交警部门对酒后驾驶的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严格依法从严处罚。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暂扣驾驶证3个月;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拘留15日,暂扣驾驶证6个月;对一年内2次醉酒驾驶的,一律吊销驾驶证,2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属营运驾驶员的,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车辆。

  酒吧、酒楼密集区为醉驾高危地带

  在广州,几乎每月都有酒后飙车的“失魂车辆”因发生事故上新闻头条。广州哪些路段酒后驾车情况最严重、酒后飙车现象最多?记者近期巡城发现,酒吧、酒楼密集区为醉酒驾车的高危地带。

  黑点一:酒吧集中地段

  代表:沿江路、芳村白鹅潭、华侨新村和环市路交界等地

  7月14日凌晨,环市中路麓湖路口,一辆黑色轿车疾驰而过,失魂撞飞路边一名骑车女子致其当场死亡后,车上两名喝醉酒的男子随后弃车逃逸,留下深夜中的一摊血迹。

  记者留意到,在酒吧最为密集的地区包括沿江路一带、芳村白鹅潭、华侨新村和环市路交界地方,大多数“蒲吧一族”同时也是有车一族。“晚上11时后,这里的临时车位从牌坊一直排到华侨小学后门,多的时候停放汽车超过上百辆。”

  “都是开车来‘蒲吧’的。”在华侨新村的酒吧街附近,一位保管站工作人员小吴如是向记者说道。大多数“蒲吧一族”都是晚上11时左右陆续到酒吧里面喝酒玩乐,一般玩至凌晨两、三时多。“他们出来的时候,一般都是一身酒气,有些走路还摇摇晃晃。”小吴告诉记者,他在这里“看车”两年,这种现象每晚都会上演。

  黑点二:路况较好的马路

  代表:二沙岛、珠江新城临江大道、东风路、黄埔大道、内环路东濠涌高架路

  记者从各交警大队拿到的相关资料显示,除了酒吧集中地段,凌晨1时左右的大马路则是某些夜归人士最爱的飙车天堂,譬如黄埔大道员村附近、广州大道广州大桥附近、环市路白云宾馆附近路段、东风路东风广场附近等等。这些路段路宽人少,加之全程红绿灯较少,更是成为不少酒后驾车人士不知不觉“飙快车”的危险路段。除此之外,内环路也常常发生酒后飙车事故。

  除此之外,据某俱乐部的车主小K向记者报料称,每天晚上还有不少疯狂的车友喜欢在夜晚路况较佳的路段飙车。这些路段一般在市区主干道之外的路段,如猎德路段、琶洲大桥、机场高速等,都是他们俱乐部车友们飙车的首选。记者留意到,二沙岛、沿江路、广园中路、东风路,到了凌晨总会见到一两辆快车一路狂飙。

  电子眼为何“逮不到”飙车?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市区内131个固定电子眼位置中,以抓拍闯红灯为主,抓拍超速的仅有两个点,譬如像东风路、广园路、广州大道等红绿灯较少的部分路段,夜间则成为“飙车天堂”。曾经发生多起豪车酒后坠江事件的沿江路附近,酒吧密集,夜间路况较好,并且少有监控设施,在假期和周末,酒后飙车现象明显。

  对此,市交警相关人士称,目前无法做到全市各个路段都覆盖超速监控设施,但会加强警力在酒吧、酒楼密集的地点、各大路段布点,严查酒后驾车,杜绝飙车现象。

  相关链接

  微醉开车 出事几率为没有饮酒的16倍

  据新华社电 随着公安部15日起在全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启动,各地刮起了一股严打“酒驾”的风暴。近日,海南省交警总队启动了“珍爱生命拒绝酒后驾驶”主题宣传活动,有关专家提醒,酒后驾车存在五大隐患,驾驶员切勿“过于自信”。      

  触觉能力降低

  饮酒后驾车,由于酒精的麻醉作用,人手、脚的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 

  判断和操作能力降低

  饮酒后,人对光、声刺激反应时间延长,本能反射动作的时间也相应延长,感觉器官和运动器官如眼、手、脚之间的配合功能发生障碍,因此,无法正确判断距离、速度。 

  视觉障碍

  饮酒后可使视力暂时受损,视像不稳,辨色能力下降,因此不能发现和正确领会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同时,饮酒后视野大大减小,视像模糊,眼睛只盯着前方目标,对处于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易发生事故。 

  心理变态

  在酒精的刺激下,人有时会过高地估计自己,对周围人的劝告常不予理睬,往往干出一些力不从心的事。

  疲劳

  饮酒后易困倦,表现为行驶不规律、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的行为。 

  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交通管理处处长陈伟志介绍,经科学研究发现,驾驶员在没有饮酒的情况下行车,发现前方有危险情况,从视觉感知到踩制动器的反应时间为0.75秒,饮酒后尚能驾车的情况下反应时间要延长2倍至3倍,同速行驶下的制动距离也相应延长,大大增加了出事的可能性。

  资料表明,人呈微醉状开车,其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为没有饮酒情况下开车的16倍。因此,驾驶员千万不要对自己的酒量和驾驶技术过于自信。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