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远征与沃尔沃S80L一起上路 承受颠簸和风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7:43  中国汽车画报

  

  策划、执行 / Jana、Zo

  摄影 / 张曦(曦烽视觉)

  造型 / 雪松

  文 / 李爽

  服装助理 / 丽霞

  品牌提供 / Alfred Dunhill,Diesel,Cesare Paciotti

  车辆提供 / 沃尔沃全新S80L 加长版

  特别鸣谢 / 北京中汽南方华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场地鸣谢 / Zuiku Restaurant

 

  人生,就是一场博弈,其间无数次对决,你可以选择孤注一掷的勇武,也可以选择在妥协中迂回,或者在坚守中隐忍与蛰伏。

  谁笑到最后,谁才是赢家。对于冯远征来说,这的确是个真理。

  比预定时间还要略早一些,冯远征已经坐在我的对面。天青色上衣,牛仔裤与运动鞋,人清瘦却有活力。倾听,专注地思考,准确地判断,语气里从来没有犹疑,令人感受到在穿越时光隧道的流年中,这个男人所获得的内在力量。

  笑起来的时候嘴角扬起,分明的轮廓瞬间转向柔和,流露天真的孩子气。

  “人生是一场博弈。”他想了一下,“我同意这个说法。只是我年轻时候的牌运太坏,基本上是赌什么输什么。”

 

  “冯”赌必输的青春迷局

  “跳伞是我的第一个爱好,我曾经那么想将它作为终身职业。”冯远征这样说。当年国家跳伞队的选拔赛与高考发生冲突时,他选择了前者,这是他为自己的人生做出的第一个重大决定。但事情的结果并不如愿:尽管成绩优异,他还是落选了。理由:年龄偏大。教练说:“你的身体条件和技术都很好,就是年龄越线了。”

  这真是一件令人始料不及的事,好像老天开的一个玩笑。

  他不死心,曾经偷偷请父亲的秘书帮他走走关系,先去当伞兵,慢慢再转到特技表演。但此路依旧不通,秘书告诉他,没有人敢接收你,因为你是高干子弟,如果有一些闪失没法向领导交待。

  无奈,以及失落。背着伞包俯瞰大地的梦想,在冯远征18岁这一年的秋天黯然止步。

  下面要走向哪里,这是一个问题。其实也没太多悬念,要么在家待业,用今天的话说,叫“啃老”;要么,就去当工人。于是,高中毕业的冯远征走进了一家街道工厂,成了一名做拉锁的工人。“去了就先发一个锤子,一个砧子,你就砸吧。”回忆起当年“拉锁工人”的生活,即便语气轻快带着笑意,却仍能令人感受到当年那个青涩男生的迷茫。冯远征曾谈及他生命中的几位贵人,比如导演张暖忻,比如后来将他领到德国的路特· 梅尔辛教授,比如他的太太梁丹妮。但是,不能不说,在当时那一段青灰色的岁月中,有一位不经意间起了非常关键作用的人:他当时在拉链厂的一位工友。闲来无事,跟着那位爱好文艺的工友一起去报名演艺培训班,从此唤醒了身体中潜藏的某种天赋和激情。1年之后,激情最旺盛的时节,他再次为自己做了决定:辞掉无趣却稳定的拉链厂工作,投身有趣却前途未卜的演艺事业。

  之后的三年间,冯远征几乎参加了京城所有的演艺培训班,并在青艺度过了一段跑龙套的生涯。1984年,22岁的冯远征决定报考北京电影学院。

  “第一次见到那么多时尚漂亮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穿着当时流行的西服和夹克,烫着新潮的发型,相比之下,我是过于朴素了”——军队的蓝上衣和绿裤子,片儿鞋,斜背着一只帆布书包。这令他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之后,是打击再次降临:在所有的考试都通过后,他没有等到电影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尽管他的成绩是北京考区第三名,但还是被拒之门外,理由:形象一般。八十年代中期,中国人对男子的审美要求是以高仓健、朱时茂们为基准的,他没有硬朗的外型以及浓眉大眼。这又是一个他无法凭借自己的努力而改变的问题。

  打出一张牌,输掉,又打出一张牌,再输掉。青涩时代的冯远征,感到的是深深的无奈和茫然。

 

  从没想轻易得到

  “业余演员冯远征”,是他当年的一个身份。“我从来都没想轻易地得到什么,所以我不惧怕等待和付出,从前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我始终懂得,太过轻易得到的东西,也更容易轻易失去。”

  “但是后来,天上还是掉了个大馅饼给我。”他这样说。那是在电影学院复试的考场上,正在为一部新电影挑选演员的导演张暖忻找到他,说,来试镜吧。那是一次隆重的试镜,在所有参选演员都离开之后,张暖忻叫来了剧组的灯光、服装、美术、制片等各个部门的老师,他在众目睽睽之下接受考量。“直到我跟着剧组去了云南,我才相信那是真的。”导演后来告诉远征,他是从200多个应征者中间挑选出来的,而被这位著名导演一眼看中的原因,除了冯远征考场上知青题材的应试小品《重逢》表现得十分出色之外,还在于这个男人眼神中的忧郁。“她说我一眼看上去就和别的考生不一样,眼神都不是炯炯有神那种。这大概和我总是自卑有关。”

  冯远征首次触电的处女作,正是这部后来名噪一时的《青春祭》,冯远征在其中扮演知青任佳。一位伯乐导演手拉手带领他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令他甫一出道就站到了一个高起点上,这令冯远征对自己的人生际遇充满感激,但仍夹杂着迷茫。他知道,拍完这部电影之后,他还是被打回原形的冯远征。

  棋从断处生

  博弈中的得与失从来都充满了玄妙,仿佛不可说的禅机。对于冯远征来说,这玄妙在于,失去了跳伞,却成就了他的另一个梦想;失去了电影学院,却收获了无数人渴望的另一座舞台。

  1985年,人艺招收新学员,这一次冯远征顺利通过。他终于有了一个身份,才华得到肯定和赏识。“人艺给了我所有。”冯远征这样说。“并不仅仅是表演的技巧,而是一种精神上的传承,一种可以叫信念的东西。”初到人艺的冯远征,虽然还只是个学员,但已开始在舞台上崭露头角。他在《二次大战中的帅克》里饰演希特勒,在《北京人》中饰演曾文清,在《天下第一楼》中饰演钱师爷,在《古玩》中饰演秀王爷.....。忙碌、兴奋、喜悦、幸福,前景仿佛已经是设定好的美妙。然而,1989年的一天,他却果决地独自背起行囊,“远征”到了德国。

  那段日子里,他不仅在表演技法上获益匪浅,也完全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观和生活方式。然而,一段时间之后,这个陌生的国度却开始令他感到迷惘。有时,他突然会想,我要过一种怎样的生活?

  人生中再一次面临选择。留在德国,生活上是不成问题的。至于演戏,那大概是奢侈的,谁会用一个亚洲人来演哈姆·雷特?或者,回去,重新站在舞台上。坐在轻轻摇晃的地铁上,一次次在这座城市的脚下穿梭,一遍遍透彻地思考:留下,还是回去。然后的某一天,决定,回家。

  在德国的生活或许可以很优越,令很多人羡慕,但那不是他想要的。只有重新站在人艺璀璨的舞台上,才会感到安定和踏实。

  虽然看似画出的是一个圆,终点又回到了起点,但是人生远征的跋涉中,这个男人,已经获得了更加强大的力量和丰盛的内心。

  谁被套住,谁就输了

  2001年,《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红遍中国,冯远征与安嘉禾,一同成为了“问题男人”的代言。“接这个剧本的时候,完全没想到会这么火,也没想有什么负面影响,只是觉得遇到了一个好戏。安嘉禾是一个内心极为复杂的人,有爱,有因爱而生的恶,有人性的变态和扭曲。”这正是冯远征渴望的挑战,“很有演头,能极大地激发出想象力和创造力。”

  冯远征的创造无疑是成功的,成功到他走到街上会吓到小孩子,会被人怒目而视或发出警告。这种效应一直波及到后来的《爱了散了》、《错爱》、《一生有你》,即便是与安嘉禾完全不同的男人,也被归为同一类型中去了。冯远征似乎已经被纳入一个牢不可破的思维定势,无从挣脱。“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多演。演不同的类型,努力开拓出来。”在演戏上,他是个喜新厌旧的人,“我不希望被某一类型的角色套住,所以必须开出一条路来,否则,就是死。”

  这个开拓用了6年的时间。6年之后,“问题男”终于成功变身,成了“最后的王爷”。

  “又是一个大馅饼砸到我头上。”冯远征笑着说。每次遇到好的机遇时,他都认为是意外之喜。可他忘了一点:机会从来不给没有准备的人。

  “最后的王爷”寿元,冯远征用四个字概括了当时的表演状态:淋漓尽致。即便这个人物年龄跨度大又性格多变,但还是令冯远征挥洒自如。从“安嘉禾”到“寿王爷”,冯远征为自己彻底地“翻了案”,也完成了一个演员的涅。及至《非诚勿扰》里穿着紧身衣、扎了耳钉的艾茉莉,以及《哗变》中的魁格舰长、《知己》中的顾贞观,新近完成的《建国大业》中操着英文对白的傅泾波,再也没有人给冯远征限定在某一个类型上,人们说,看他的戏过瘾,演什么像什么。他是演技派的“百变神君”。

  谈及最近在话剧《知己》中扮演的顾贞观,这是一个内心十分丰富的人物,有大段的激情台词,每次自己都会泪流满面,场场如此。观众观看的时候会同他一起流泪,他们说,谁在舞台上动真情,我们都能看得出来。

  如此耗费心力,又如此激情饱满,是否需要一直沉浸在人物的情绪里面?恰恰错了。冯远征说,有演出的白天,他基本什么都不干,放松心态。对于冯远征来说,“演戏”中不乏“游戏”的成分,“再投入,都会有第六神经在控制。让自己轻松地进入角色,并能够进出自如,这就是控制,是度,是表演的最高境界。”

  随着他笑或者哭,哀叹或是激扬,角色无论大小,都散发出耀目的光华,直抵人心。

  与座驾一起上路,承受颠簸和风雨

  冯远征爱车。时下座驾正是沃尔沃S80L。“在1986年的时候,我的德国教授就曾经告诉过我,沃尔沃是全世界最安全的车。”而冯远征选车的首要条件,就是安全。除此之外,沃尔沃大气、内敛的特质也令他尤其钟爱——不张扬,也不霸气,有一种令人感到舒服和亲近的高贵。“你想到的它都给你安排好了,你没想到的它也给你安排好了。”这样贴心的座驾,会让人感到十分踏实。

  冯远征的首台座驾是十几年前买的一辆北京吉普2020S,“拿回来在家外边放了一个星期,我和丹妮谁都不敢动。后来还是丹妮一咬牙给开出去了,丹妮比我胆大。我第一次开的时候,油离配合不好,所以旁观的人说,我那车不是开出去的,是蹦出去的。”

  在开车上,冯远征从来都是求稳的人,但还是有一次和爱车一起冒险的经历。

  “那一天要到怀柔拍戏,正巧赶上北京下了据说几十年最大的一场雨,所有立交桥下面都被淹了。我开着我的沃尔沃S80L,只能捋着二环辅路慢慢走。快到怀柔的时候雨停了,但四周一片汪洋,走到必经的一个路口,我看到车外的水已经快与我的车窗齐平了,那时候很庆幸自己车的密封还不错。怎么过这个水坑?我想到一句话:紧走沙子慢走水。我拍拍车前的挡风玻璃,感觉像拍拍我的战马,告诉它:今天就靠你了。然后我踩着油门,一点一点趟了过来。出水的时候,我感觉我们连人带车是飞出去的。我把车停在路边,半天大脑一片空白。之后没忘记再拍拍我的车,算是小小的褒奖。这时候,是将近夜里一点钟。”

  对于一个男人来说,车是他的战马,也是他的兄弟,他们总要一起上路,一起承受颠簸和风雨。

  有人说,当你登上一座高峰,会发现前面还有高峰,永远也爬不完,不如不要让自己那么劳碌,既然已经获得了攀爬和登顶的体验,就干脆驻足吧。冯远征说,每座山峰的景色都不同,为一时的惰性而止步,总是令人遗憾的事。在自己还有能力,有潜力的时候,一定还要去攀登。

  他说,既然叫了“远征”,就注定是要不停地向前迈进。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