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原创定位小型SUV 比亚迪S1轻度伪谍照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27 10:52:11  新浪汽车  狮子座卡雷拉斯 字号:

  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比亚迪以全部新能源车型的整容展示了名为“元”和“宋”两款SUV车型,不同于之前的比亚迪“唐”,以及S7都是在S6基础上的拉皮改款,实质都是基于对老款雷克萨斯RX车身架构的模仿。新的“元”和“宋”则是比亚迪时隔多年后,推出的真正意义上的两款全新车型。

  当然不仅仅是车展所亮相的油电混动版本,他们也都会有常规动力的传统车型推出,“宋”的汽油版车型比亚迪S3此前已经在工信部新车目录露面,而今天最新曝光的比亚迪S1则是“元”的汽油版车型。当然,按照比亚迪一贯的新车研发思路,车身平台和架构依然是基于成熟车款的逆向开发,比亚迪S3有着丰田RAV4的影子,比亚迪S1则是福特翼博的远房表亲。

  这样的研发“捷径”看上去可以大量节约和节省耗时、耗资的底盘系统开发,车身安全框架开发。比亚迪仅仅是对外观覆盖件、内饰等进行重新设计,在其看来新能源技术的推动才是其重心,但这样的捷径不能说完全是舍本逐末,但是只是也不是一条长久的、可持续的健康道路。说好听点,就是基础研发方面,永远都只能采取跟随策略,当你想要进一步提高位置时,可能发现有些基础技术还需要从零开始;说难听点儿,就是对别人劳动成果的抄袭、剽窃。

  比亚迪S1的轴距是2520mm,比福特翼博短了10mm,通过底盘系统,可以看到完全相同的麦弗逊独立前悬架和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而车身方面,虽然比亚迪对其外观进行了大幅改动,但是真正的车身框架比亚迪无法改变,因为这涉及到碰撞,风阻,强度等一系列问题,如果要重新改动,基本就等同于正向开发。因此可以看到,即便是大幅改变了外观,比亚迪S1的车身长宽高4320*1765*1630mm,也仅仅是在翼博基础上的微调,长度增加了40mm,宽度和高度还分别缩小了20mm和8mm。

  而外观拉皮改款的技术,比亚迪的确已经具备了相当实力,如果不考虑有些不光彩的逆向模仿,比亚迪S1的确是一款有着优良设计的车型。上部进气格栅仅仅是装饰,并没有真正的通风功能,宽幅的镀铬装饰条一直嵌入到两侧灯组边角,大灯将配置透镜灯组,集成“7”字型的LED日间行车灯。

  中部和下部格栅整体呈现X型轮廓,边角向两侧延伸到雾灯位置,形成L型的轮廓,这样的设计风格,在雷克萨斯和丰田部分新车上也几乎是同时出现。除了保险杠转角位置的前部雷达探头,格栅内还配置有前视摄像头,配合两侧后视镜下方的摄像头,以及尾部备胎罩上的后视摄像头,共同组成360度全景监控系统。虽然这都不是什么新鲜的配置,但是出现在一款入门级的小型SUV车型上,就显得极为难得,同时也远远超过了福特翼博的配置。

  比亚迪S1高配版车型配置了17寸铝合金轮毂,金属切削的银黑双色螺旋辐条风格非常运动,即便是低配版也配置了16寸规格的轮毂,都整体要比福特翼博的15寸和16寸配置大了一圈。此外比亚迪S1还配置了全景天窗,前半部分可以滑动开启,这同样体现了福特翼博所不具备的高配置。

  不同于福特翼博固定在A柱末端的三角窗,比亚迪将这个三角窗移到了车门上,虽然依然是固定窗,但是和主车窗之间的隔断变小,有利于减小盲区。双色设计的后视镜外壳将支架设计在门板上,同样是为了减小视线盲区。车门下部的黑色护板采用前低后高的设计,从而勾勒出车身的动感姿态。

  在车身的C柱位置有倾斜细长黑条将侧面车窗和后风档玻璃连接起来,在同期研发的新款车型比亚迪S3上也有相似设计。不过这个部分仅仅是一个装饰部件而已,而原型车福特翼博在这个位置实际上有着一个小尺寸的四边形封闭式车窗,当然,这个车窗对于减小侧后方的实现盲区并没有太多帮助,可能这也是比亚迪取消这个车窗的原因。

  车身的尾部更是有着非常明显的福特翼博DNA,向左侧拉开的侧开式后备箱门,隐藏在右侧尾灯组内的车门拉手,都是完全复制福特的设计。不过比亚迪还是力求通过小幅改动以体现更好的美感,比如尾灯组内侧采用镂空式设计,同时还升级为LED光源。后保险杠两侧外凸的轮廓内集成了后雾灯和倒车灯的配置,外凸棱线则一直延伸到后备箱盖上,也是运动元素的体现。

  全新的内饰设计应该说已经在美观度和豪华感方面均超过了福特翼博,中控面板两侧的宽幅银色面板一直延伸到变速箱面板两侧,上部是扁平的空调出风口,两侧的出风口则是运动化的圆形设计。高配车型配置超大尺寸液晶屏的多媒体系统,这也是比亚迪品牌一贯的高配置亮点,自动恒温空调系统的相关信息也都集成显示在多媒体系统屏幕上。而低配版车型采用的普通版音响系统不再支持CD播放,但是依然配置了一块长方形的显示屏,并且也只是外接音源的播放,空调系统则减配为手动机械式空调。

  此外比亚迪S1配置了智能钥匙和无钥匙进入系统,以及发动机一键点火。桶型仪表中部还配置了一块彩色液晶显示屏,用于行车电脑信息的显示。不同于比亚迪S3的自动档车型配置了电子手刹,比亚迪S1无论是手动档,还是自动档车型,都只配置了传统的拉杆式手刹。

  因为轴距和车身结构都与福特翼博基本一致,因此后排的空间变现也基本与翼博大同小异。不过比亚迪S1的坐垫部分略有加长,有助于提升腿部支撑,此外座椅面料采用了黑色和棕色镶拼品质,也提升了豪华感。后排座位依然是可按4:6比例放倒,后备箱上部的遮物帘变成了盖板,可以放置一些小物件。

  动力部分则会采用两款汽油发动机不同,这也是与混动车型“元”最大的不同。低配版比亚迪S1配置BYD473QE型号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具备VVL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最大功率80kw/5800rpm,最大扭矩145Nm/4800rpm,与之搭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中高配车型则会采用BYD476ZQA型号的1.5Ti发动机,具备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技术,最大功率113kw/5200rpm,最大扭矩240Nm/1750-3500rpm,变速箱则有6速手动变速箱和6速手自一体双离合变速箱。而混动车型“元”则会采用1.5L汽油发动机和DCT双离合变速器,搭配驱动后轮的电动机,实现四轮驱动模式。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肖声肃)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