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车企要勇做“捕老鼠的猫”

中国的汽车工业,急切地需要“捕老鼠的猫”,一个真正地造汽车的,而不是玩资本、玩运作的。“吃鱼”的猫只会让中国的汽车工业停滞不前,只有“捕老鼠的猫”才能给中国的汽车工业带来希望。详细>>

编者按:2010年全国高考已经结束,高考作文向来是关注的焦点。今天新浪汽车汇集了多位特约评论员从高考作文的角度,对汽车行业、企业、产品等多方面汽车业热点问题的汽车评论,给网友展示一个个汽车行业的高考作文答卷。

                专题策划:赵焕  设计制作:肖洋洋

考生:张炤虎

关键词:环保车、节能车、汽车生活

中国汽车界的仰望星空是指遥不可及的理想,而脚踏实地其实是延续现有的生活。因此我要表明自己的观点,那就是我支持仰望星空的理想,因为它并不遥远;我反对不改革的“脚踏实地”,它只是原地踏步的借口。

考生:假语村言

关键词: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销量

仰望星空,我们不能只留下一声叹息;脚踏实地,汽车企业扎实研发、政府部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广大消费者切实支持,只有大家都脚踏实地,那么2015年50万辆的销量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考生:陈晓芸

关键词:仰融、正道汽车、造车

出走美国的仰融意欲再次回国,二次造车,计划十分宏大。但是,仰望星空的憧憬,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兑现,能否落到地面上,这才是关键。不然,就只是一场梦而已。仰融的造车“蓝图”亦是如此。

考生:假语村言

关键词:吉利、自主品牌、国际化

猫们相信:猫不能永远靠吃鱼而活着,还得学会捕鼠。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们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如果不思进取,早晚有被蚕食殆尽的一天,唯有学会“捕鼠”的本领才能在汽车市场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考生:罗裕

关键词:车企、新能源车、政府采购

在如今的中国车企中,同样存在“懒猫”现象:并不努力研发,而是跟风市场热点,量产若干车型,妄想也能分杯羹。在推行新能源车时,同样也是高声摇旗呐喊,但实质性的技术推进却寥寥。

考生:江南小宋

关键词:自主品牌、创新、汽车强国

中国的汽车工业,急切地需要“捕老鼠的猫”,一个真正地造汽车的,而不是玩资本、玩运作的。“吃鱼”的猫只会让中国的汽车工业停滞不前,只有“捕老鼠的猫”才能给中国的汽车工业带来希望。

考生:祝虹

关键词:自主品牌、民企、合资企业

虽说表面上都是"一个平台餐桌上"的本土企业,但另外三只各怀'利益'----有己拍肚吃撑的;有指责的;还有静观双方利益的;相信本土底层打心里为后者叫好,至少能让百姓看到未来的期望。

  材料·有一种热带观赏鱼,在小鱼缸里不管养多长的时间,也只能长到三寸来长。然而,将这种鱼放到大水池中,两个月就可以长到一尺长。

      ·狼是一种有极强好奇心的动物,它们对周围的环境总是充满兴趣,不断体验,从而躲避危险,发现食物,顽强地生存下来。

      ·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随机挑选出一些学生作为“最有前途者”,然后将名单交给班主任。由于老师对这些学生寄予了更大的期望,8个
        月后他们的成绩明显提高。

      ·以上现象启发人们认识到人才成长是有一定规律的。

考生:布衣候

关键词:自主品牌、发展、危机

当年,徐刚曾提出了“剩者为王”的观点,即自主品牌不一定非要“冲规模”,只要耐心发展,能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就是高明的!最终你会明白他的想法是多么睿智。

考生:假语村言

关键词:比亚迪、成功规律、F6

若单纯用比亚迪F6遵循了一款中级车成才的规律来解释它的成功显然纯粹是扯淡,但F6成长过程中借鉴的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品质升级加上服务理念的结合,无疑是最根本的价值规律。

全国卷一:有鱼吃还捉老鼠?

   话题1. 随遇而安的文化害了“猫”!

吃鱼无过,不过不能荒废了捉老鼠的技能,不能放弃捉老鼠的强烈愿望。个别企业,为了自主去和外方合作,合作以后拿来现有的成熟车型,赚得钵满盆满……瞧,有鱼吃还捉什么老鼠呢?再说了,万一捉不到老鼠,回到桌子上鱼又没了,饿肚皮还遭奚落?不思进取的文化害了猫!

浙江卷:“反哺”——角色的转换之间

   话题3. 企业和消费者唇齿相依

消费者是“本”,没有消费者哪里有企业的氧气、阳光和雨露。可是个别企业车卖出去了,不停地盘算着在使用过程中,第一年、第二年……直到最后,还能赚多少钱。打住吧,车子卖出去以后甚至卖出去以前,一定要“反哺”消费者,把消费者惹烦了,企业的牌子也就砸了。

上海卷:丹麦人钓鱼将不够尺寸的小鱼放回河里

   话题5. 共同爱护汽车市场的生态

市场就像是肥沃的草原,汽车企业就像是一群牛羊,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在吃草的同时,一定要爱护草地,甚至不断种植草地。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过度开发大家早晚会饿肚子。所以,市场井喷背后是低迷,低迷的背后有井喷。

海南卷:人才成长是有一定规律的

   话题7.车企由弱到强同样有规律

时常在想,世界车坛为什么做强的就那么几个“百年老朽”?对年轻的中国汽车企业,与其政策相助,不如干脆完全交付给市场,市场就如“大水池”一样,虽然危机四伏却能使一个企业真正强大起来。慎用政策的扶持,多用市场来调节!

江苏卷:绿色生活

   话题9. 汽车面临重生

也许,我们还没有意识到:汽车大多不是绿色的!再不变得“绿色”起来,汽车之路将越行越窄。从怀胎到生产再到卖到消费者手中,汽车都有污染,因此,绿色生活要求汽车“绿色”起来,否则车轮将会慢慢停下来。

广东卷:与你为邻

   话题2. 汽车产业需要“邻里相助”

汽车企业之间互为邻里,彼此要不要竞争?要的!但是,今日汽车生产挑战的难题越来越大,研发的投入也越来越多,合作才能资源共享,才能共克难关,所以,合作成为一种大趋势。单说新能源车开发,当能源危机人类,威胁所有汽车企业的时候,合作才能“御寒”。

四川卷:点构成线,构成平面,最后构成立体

   话题4. 汽车产业明星是谁?

一个企业尊重一个又一个点(员工)形成先进的企业文化(面)格外重要。中国汽车工业的天空,不能没有明星,星星虽然渺小,却各有各的特点和光芒,不管这些星星是技工、设计师还是其他。总之,汽车产业的明星我们别仅仅听到的是一些老总的名字。

北京卷: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话题6. 仰望星空是为了脚踏实地

一个不会仰望星空的人,不可能脚踏实地,反之也一样。星空让我们充满幻想、高瞻远瞩,而脚踏实地,让我们一步步走向理想。看中国汽车工业,个别企业仰望星空有余而脚踏实地不足。仰望星空是为了脚踏实地,只看不行或者少行就失去了仰望的价值。

重庆卷:难题

   话题8. 转变发展方式至关重要!

保守点儿说,中国的主要汽车人口100万,这100万由1+1+1……构成,有时,1+1大于2,有时等于2,有时却小于2。如果1+1大于2,甚至是2的几倍,那么中国的主要汽车人口就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如果小于2呢?所以,就中国汽车工业而言,转变发展方式,使1+1大于2至关重要!

自选作文题:捷径

   话题10. 中国汽车振兴之路无捷径

有的企业自主几十年,后来合资了;有的企业合资了十几年甚至更久,却到处撒下了自主的种子。那么,坚持自主、走合资之路……哪个是振兴中国汽车的捷径呢?其实,自主、合资,包括独资,都是形式,形式不重要,更没有什么捷径,就看企业的路自己怎么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