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上海大众斯柯达 速派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布拉格之恋 海外试驾全新斯柯达速派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19日 19:12  新浪汽车  王梦辰 字号:

  1.4TSI功率动力已够用,悬架调校偏舒适

  在欧洲,全新速派共有八种动力可选,刨除三款柴油车型不计(原因大家都明白),剩下汽油车型共有五款,分别为1.4TSI、1.8TSI和2.0TSI三种排量,其中1.4TSI和2.0TSI拥有高低功率两个版本,两个高功率版本均有四驱车型,进入国内的几率同样不大。由于欧洲人更喜欢柴油车和手动挡,所以本次试驾以1.4TSI手动和柴油车型为主,没有开到更符合中国国情的2.0TSI自动车型算是最大的遗憾。

  在试驾开始的时候,我抱着怀疑的态度看着手里1.4TSI高功手动车型的钥匙。首先是觉得虽然大众的1.4TSI高功率很不错,但对于速派这么大的车来说还是显得小了些;其次,在国内买中级车的人,对于城市道路来说真的会愿意选个手动挡么。

  这台6速手动变速箱整体来说中规中矩,挡位很清晰,换挡顺滑还带有轻微的吸入感。换挡行程不长也不短,处于正常水平,稳稳开或小运动一下都能兼顾。离合踏板也算舒服,位置稍高,但力度比较合适。离合的结合范围很宽,所以起步会更轻松。除手动外,1.4TSI和1.8TSI车型均匹配7DSG变速箱,2.0TSI则匹配6DSG变速箱。另外,新速派还拥有“防憋灭”的功能,简单说来就是油离配合不到位“憋车”了,也不会导致发动机熄火,省去了不少新手的后顾之忧,不知国内其他车型是否也有这一功能(因为我接触的国内手动挡中级车实在有点少)。

  不过刚开出停车场我就发现,这台1.4TSI就表现的很活跃,配上手动挡,开起来动力还是很有劲的。随后几十公里的高速、山路和国道,这台发动机的动力表现让我惊艳,拉动近1.4吨的速派完全不成问题,70km/h左右的速度超车时,只需踩深油门,不用降挡就能得到充足的动力。

  在欧洲的高速上,为了不侵占其他人的权利,其他车辆基本都是压着130km/h的限速在跑,在里侧车道上就算开到110km/h都会被闪或被滴,这对小排量发动机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不过这台EA211没什么所谓,后程的加速虽然没有中段来的强劲,但也足够正常驾车使用,以120km/h—130km/h的速度行驶完全没表现出乏力,这也让我完全打消了之前的顾虑。这样小排量、高效率的动力总成,对国内来说再合适不过了。

  如果你觉得不爽或想要更加激情的话,可以切换到运动模式,在这一模式下还可以对转向力度和油门响应单独调节。可以让它性情大变,完全变成“神经质”。

  悬架采用前麦佛逊和后多连杆式的悬架组合,调教偏向舒适性,给人感觉相对较软。不过悬挂在充分保证舒适度的前提下一点也不散,韧性和回弹力度都还不错。在有些颠簸的山村公路上,悬挂过滤掉了大部分的颠簸,但依然有着较清晰的路感。悬架偏向舒适调校也就意味着其过弯的支撑性会打些折扣,车辆在弯道上的侧倾不小,但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不过想想速派是为捷克总统打造的车,再舒适也不为过了,甚至拥有一定的运动性能都会感觉知足。

  一天的试驾下来,我发现新速派并不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家用车,它似乎总在家用、商务和运动之间转悠,始终处于三者的交集点上,不管何种用途,你总能在它身上看到需要的点。

  总结:

  在试驾活动最后,来自捷克斯柯达的设计师表示,其实外界对斯柯达的看法很片面。虽然隶属于大众旗下,但斯柯达拥有着自己的性格,也有着自己的设计和工艺,其使用的材料甚至比同平台下大众的其他车型还要贵,这一源自布拉格的汽车品牌其实一直有着自己的态度。

  全新速派就是一个,其钻石切割般的线条和Simply Clever精妙的细节设计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带着布拉格老城般的底蕴却有着青春的性格。第四代Superb虽然与帕萨特B8出自相同平台,但气质却完全不同,这就是斯柯达独有的性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速派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王梦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