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晚报
选车

市场信息>正文

八成驾驶员遇野蛮驾驶会“路怒”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16日 06:34  新晚报   字号:

  近日,武汉一段行车记录仪画面曝光,一辆私家车和一辆出租车在马路当中来回S型行驶,短短80秒中,双方互别9次,惊险万分。最终,“斗车”以出租车撞向水泥护栏,车头撞毁告终。事实上,这种野蛮别车、强行变道,将道路上其他人置于危险之中,已经属于“侵略性驾驶”。侵略性驾驶行为都有哪些?驾驶人最讨厌的是什么?本报记者通过国内最大的网络调查平台“问卷网”,随机向哈市103名驾驶人发放电子问卷,调查发现,“横冲直撞别车”最令人讨厌,“随意并线变道”最常见,八成驾驶人遇到其他车辆违法时,会有骂人或动手的冲动。

  1 本报调查

  强行别车最烦人

  六成人承认

  会争道抢行

  记者通过网上问卷调查哈尔滨驾驶人,男女人数为62:41,驾龄集中在1至3年和3至5年,占比分别为51%和24%。

  调查结果显示,驾驶人遇到最多的野蛮驾驶行为,排前三位的是随意变道、乱按喇叭和强行超车,有48.91%的驾驶人称,在过去6个月内经常遇到以上野蛮驾驶行为,36.96%的人表示一周至少遇到3次。在最令人讨厌的驾驶行为中,强行别车“首当其冲”,72.83%的人表示对它“恨之入骨”。

  当被问及遇到其他车辆违法,自己是否会“路怒”时,仅18.48%的人称不会发火,大部分都表示自己会有骂人或者动手的冲动。63.04%的人坦陈,自己偶尔也会有争道抢行、乱按喇叭等行为,更有56.52%的驾驶人称,在开车时比不开车时更容易发泄不良情绪。

   2 违法案例

  南直路上“斗气”

  两车人大打出手

  多人受伤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2012年1月至2015年4月,全国共查处强行变更车道、强行超车抢行等违法行为1.04亿起,因这类行为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1月至4月,哈市共查处了3464起违法变道,平均每天29起,都是因为强行变道严重影响到其他车辆的安全行驶,而每天路上发生的“乱变道”现象,远不止于此。

  2014年4月2日,两辆私家车在南直路行驶时,由于别车引发争执,当车开到路口等信号,双方驾驶人和乘车人下车后大打出手,造成交通大片拥堵,多人受伤。2012年5月21日,一辆公交车与一辆面包车在公路大桥上开始相互别车,直到松北大道与世茂大道交口时堵车才停下来,面包车内一男一女以及公交车司机都拿出类似木棒的物体下车发生殴斗,民警赶来将公交车司机控制,两名伤者被急救车送入医院。

  采访中,市民崔先生告诉记者,前两天他开车到尚志大街时,旁边一台车几次别车抢道,想要冲到前面,还差点刮到他的车,平时比较温和的崔先生忍不住使劲按喇叭“警告”对方。事后,他想被别人“加塞”自己也没吃亏,万一真的“斗车”对谁都不好。

   3 专家建议

  开车别动怒

  听点轻音乐

  可以缓解坏心情

  “侵略性驾驶”又称“攻击性驾驶”,是指危害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驾车方式,如蛇形换道、横冲直撞等。

  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高源教授认为,“路怒”是心疾,挫折、压力、耳濡目染、外界刺激都可能使人突然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做出一些攻击他人的行为,由于汽车内部是私密空间,更容易使人将不良情绪发泄在开车上。

  专家建议,平时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保证车内温度适宜、及时通风;开车时可听听轻松的音乐以缓解烦躁;感觉要发火前请先深呼吸,保持30秒以上;同车人应给予安慰,千万别在一旁煽风点火;遇到别人“侵略性驾驶”,最好的办法是忍让,别去惹事儿。

  交警严查4种野蛮驾驶

  行驶中强行“加塞儿”,罚款200元

  变更车道不打转向灯、随意变道,罚款200元扣1分

  开车随意乱鸣笛,罚款50元

  会车时使用远光灯,罚款200元扣1分

  提醒

  目前,曝光违法车辆画面将在主要路口交通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播放,倡议驾驶人守法文明驾驶。针对一些驾驶人专挑没有电子眼和交警的路段违法,有关专家建议,可发起市民“随手拍”,通过行车记录仪将违法行为记录下来,发送给交管部门进行认定,这样有助于降低驾驶人的违法几率。

关注奔奔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