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微混技术能否复制“微信模式”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30日 11:41  新浪汽车  屠肆刀客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屠肆刀客)

  现在大提特提新能源汽车,各项政策也都在往新能源方面使劲。但新能源能解决问题吗?记得北京有一家国内新能源电机系统领军企业的一位负责人,在一次政府部门组织的高层海归座谈会上曾建议,政府不应过于将关注点集中在纯电动上。原因之一是现在的电池技术并不理想。原因之二是即使电动车得到非常好的发展,也解决不了目前的汽车社会的问题。

  在节能方面,纯电动、混合动力之外,是不是还有别的路可以走?企业是有自己选择的,并且这种选择也更现实。比如提高发动机的效能,技术已经足够进步,自然吸气到涡轮增压已经不是不可逾越的门槛;同时,维修保养也不再是大问题;此外,成本方面,涡轮增压与自然吸气之间的差距也在缩小。除了提高效能,还可以提高智能,比如“STT智能启停系统”。

  在不久前结束的成都车展,刚刚上市的东风雪铁龙T时代新C5的一大亮点就是微混技术,也就是将1.6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与智能启停系统相结合,形成“T+STT”模式。T可以降低排量,提高发动机功效;STT则专治红灯、堵车。东风雪铁龙方面表示,此项微混技术的应用可以说是对付“堵市行车”的省油利器,在越拥堵的城市驾驶就越省油,节油最高可达15%。消费者既能从容的体验涡轮动力,也可以达到节油、经济、环保的目的。

  而与现有的新能源技术相比,“微混”的最大优势则来自于成本。还是以采用微混技术的T时代新C5为例,即使没有国家、地方、企业三者的补贴,比市场上现有的新能源技术车型都更有性价比优势。而新能源车补贴还有严重的地域色彩,上海企业的产品,北京不一定认可;北京企业的技术,广州可能行不通;深圳可能也又有自己的小山头。相应配套设施的欠缺,则进一步提升了新能源的使用成本,这使得微混技术的优势就更加明显了。

  现在每个人每天打开手机,第一件事可能就是去看看自己的微信。这应该是马化腾当年无论如何都想不到的。这个世纪初的时候,老马还考虑过把QQ打包卖掉。当微博风起云涌的时候,腾讯在拼命追赶,却怎么也赶不上那只“大眼睛”的脚步。但一个不被重视的小创新,改变了腾讯的大命运,依托QQ的微信横空出世了。微信最伟大的地方是实用,貌似强大的电信运营商被微信打得没有还手之力。

  离开微软后,张亚勤曾表示,像柯达、摩托罗拉等大企业,做的事没有明显的错误,但突然有一天,企业就不存在了,实际上这是企业陷入了创新陷阱——以为自己所做的代表了产业方向,却忽视了颠覆式创新的萌芽。目前情况下,微混技术对新能源来说也有颠覆的可能。或许不久之后,就将有更多成熟的车企会加入到微混技术的应用中来,为汽车市场打开另一扇门。

分享到:

(编辑:sunruin)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