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自主能否根本性扭转颓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18日 08:56  南方日报  郭小戈 字号:

  自主品牌购买意向率几乎断崖式下挫,背后便是对自主品牌好感度下降。这种暴跌也就意味着,自主品牌要想在短时间恢复市场份额,难度十分大。

  跌!跌!跌!没有任何止跌迹象!

  这就是自主品牌面对的状况。近日,8月份的数据出炉了,与之前几个月一样,自主品牌没有任何起色,颓势依旧。数据显示,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4.51万辆,同比增长5.69%,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37.13%,占有率比上月提升2.3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99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7.7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53%,较上月提升1.5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55个百分点。

  在此基础上,前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66.96万辆,同比增长3.05%,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37.48%,占有率同比下降2.78%;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72.25万辆,同比下降15.9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1.75%,占有率同比下降5.30%。

  为何下降?其实在过去几个月中,笔者已经连续写过几篇分析自主品牌为何下滑的文章。最主要的原因,一方面是合资品牌渠道下探,大规模的进入到二三线市场,在渠道层面与自主品牌形成直面竞争;另一方面则是产品线向下延伸,大量10万元以下的A级车、A0级新车进入市场,从价格层面与自主品牌形成抗衡,吸引自主品牌的客户群体。

  在这两大因素的重叠作用下,更加令人担忧的情况出现了。近日,J.D.Power发布了一份报告,我国考虑购买自主品牌的比例从2013年的27%下降至2014年的16%,下滑幅度将近40%,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比例。导致购买下滑的主要因素,便是在二、三线城市消费者对自主品牌购买意向率大幅下挫。其中,在二线城市中,自主品牌的购买意向率从2013年的28%下降至16%;在三线城市中,自主品牌的购买意向率从2013年的42%下降至20%。

  自主品牌购买意向率几乎断崖式的下挫,背后便是人们对自主品牌好感度下降。这种暴跌也就意味着,自主品牌要想在短时间恢复市场份额,难度十分大。毕竟,对某一品牌的购买意向,放弃容易,重拾却十分困难。换句话说,自主品牌市占率虽然已经连续12个月下跌,即便同比上一年每月的数据也已经较低;然而,未来一段时间,在政策面没有出现巨大利好的情况下,依旧是探底寻求支撑。

  目前,发改委、财政部以及工信部联合发布的第一批节能补贴政策,对整体市场虽然有刺激作用,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到底会有多大作用,还得最终看市场的反应。如果从技术角度来看,更多是通过政策引导车企转型升级,形成三赢局面。

  那么,什么时候自主品牌市场才能真正触底反弹?这也难以预测。

  从真正意义上讲,自主品牌未来实现超越,大概只能等待新能源汽车的机会了。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8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再度呈现出暴涨态势,新能源汽车生产5191辆,同比增长近11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447辆,同比增长近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594辆,同比增长近27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284辆,同比增长近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866辆,同比增长近37倍。已呈燎原之势的新能源车市场,或许是自主品牌逆袭的最佳机会了。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