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豪华车市场遭遇黑8月 小型车成主力军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18日 08:31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8月可以看作是今年整体销量走势的最低点。”北京地区一位豪华车品牌经销商表示,2014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市场低迷,而刚刚经历的则是全年最为艰难的“黑色8月”。

  数据显示,无论是以ABB(奥迪、宝马、奔驰)为代表的豪华车第一阵营,还是以捷豹路虎、英菲尼迪等品牌为代表的第二阵营,增速放缓成为普遍趋势。

  据了解,在乘用车整体市场增速放缓、政策调控等利空因素共同作用下,豪华车企将在今年首次迎来年度目标难以达成的挑战。

  虽然8月豪华车市场低迷,但也不乏亮点,最明显的就是以奥迪Q3、华晨宝马X1为代表小型车销量增幅抢眼,成为车企冲量的主力军。

  销量增速全线放缓/

  一直引领乘用车市场高速增长的豪华车板块,今年8月出现放缓迹象。数据显示,稳居豪华车市场首位的奥迪品牌8月销量4.71万辆,同比增幅仅10.2%。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了奥迪为了保证35%的豪华车市场份额,内部上调了本年度销售目标,今年需完成59万辆以上销量。8月过后,有奥迪品牌相关人士表示,想完成上述目标,需要后4个月单月销量达到5.8万辆以上,面临较大挑战。

  宝马方面,数据显示,宝马集团8月在华销量3.68万辆,同比增长7.8%。一位宝马品牌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库存已经达到历史高点,特别是5系Li等车型,在与奥迪A6L的份额之争中,并没有达到此前预期。

  在豪华车第一阵营,8月风头最强劲的是奔驰品牌。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今年8月在华销量为2.14万辆,同比攀升18.3%。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8月豪华车市场新车效应明显,全新一代C级车正式上市对奔驰的销量起到促进作用。

  除了ABB,位居第二阵营的豪华车品牌8月份销量同样处于低谷。数据显示,捷豹路虎、沃尔沃和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车品牌8月的增速,较上半年的平均水平有所下降。

  “7、8月为汽车销售的传统淡季,接下来将迎来 ‘金九银十’。”崔东树表示,今年由于整体市场走低,加之国家的节能补贴等政策对豪华车销量有所影响,豪华车市场难以达到此前预期。

  小型车成主要拉动因素/

  虽然8月豪华车市场走低,但其中也不乏亮点,最明显的特征是奥迪Q3和华晨宝马X1的销量增幅抢眼,特别是奥迪Q3首次超越Q5成为销量最高的豪华品牌SUV车型。

  数据显示,奥迪Q3的8月销量达到8572辆,同比增长44%,超越单月销量7424辆的奥迪Q5。今年1~8月,奥迪Q3销量共计5.67万辆,同比增幅达到144.2%,与同期销售6.87万辆的Q5共同成为奥迪的销量增长支柱。

  宝马方面,X1是销量增速最快的车型。华晨宝马X1的8月销量为4436辆,同比增长185.3%;1~8月,X1销量共计3.03万辆,同比增长114.5%。

  虽然Q3成为奥迪最重要的增量车型,但是在市场终端,Q3并不能为经销商带来利润。北京地区一位奥迪品牌经销商告诉记者,Q3最重要的任务是走量。由于接下来奥迪要冲击中国豪华车市场35%的市场份额,Q3的销售任务势必会加重。

  宝马面临几乎同样的情况,5系Li等传统走量车型从年初开始让利,到下半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一位宝马经销商告诉记者,全系车型难有盈利成为常态。

  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Q3和X1可以成为8月豪华车市场的明星车型。同时,这两款车型细分市场的打开,表明豪华车小型化和年轻化趋势日渐明显。

  有分析认为,市场下探将是中国豪华车市场接下来的重要趋势。从奥迪A3、华晨宝马2系等车型的布局可以看出,豪华车市场比拼的重点将从传统C级市场向小型车市场转移。

  小型车将是接下来豪华车企业年末冲量的 “主力军”,而在此过程中,解决经销商在小型车方面的盈利问题更为棘手。

  市场份额争夺战打响/

  8月触底之后,9月开始,众多车企进入年末冲量期,同时开始为明年的市场竞争“定调”。

  进入下半年,豪华车市场的走向对于2015年的参考意义越发明显。业内对于2015年豪华车市场的普遍判断为:竞争更加激烈,以ABB为代表的第一阵营的领先优势继续下降。

  8月,二线豪华品牌仍然普遍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不仅为奥迪、宝马保持市场份额带来巨大挑战,更为在细分市场竞争尚不充分的豪华车企敲响警钟。

  据了解,今年底,英菲尼迪首款国产车型Q50L将正式上市;明年初,首款国产SUV车型QX50L将登陆市场。同样在明年初,捷豹路虎首款国产车型也将正式上市。

  “伴随二线豪华车品牌国产化布局逐渐形成,此前ABB垄断的细分市场将展开更多差异化竞争。”崔东树告诉记者。

  虽然ABB的国产步伐先人一步,但是其国产车型对于细分市场的覆盖并不完备,二线豪华品牌车型相继国产之后,将对细分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如即将国产的英菲尼迪QX50L等瞄准中级SUV市场,必将对奥迪Q5、奔驰GLK、宝马X3等车型发起挑战。

  分析认为,市场增速放缓、参与竞争的车型加速扩容,将为接下来的豪华车市场增加更多不确定性,ABB的市场份额被稀释将是必然,以市场份额为重要考量指标的豪华车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