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投保涉水险须看清细则 避免理赔误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14日 10:46  京华时报  牛颖惠 字号: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夏天就这样瞧瞧走开,但雨小得依然不少。为使车辆在雨季得到更全面的保护,很多市民选择购买“涉水险”,来保障车辆发动机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造成的损坏。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的保险专家提示广大消费者,投保涉水险细则要看清。

消费者投保涉水险须看清细则消费者投保涉水险须看清细则

  涉水险的赔偿范围

  “涉水险”是特别为发动机提供保障的险种,汽车变速器、其他电子系统以及汽车内饰等均不在涉水险承保范围当中。然而,一旦车辆涉水,汽车的各个部位都有可能因遭受水淹而产生损失。除了“涉水险”负责保障的发动机损失外,汽车的其他部位该如何通过保险得到保障呢?其实,作为“涉水险”主险的车损险已经涵盖了因涉水导致的汽车内饰及电子系统等损失。除此之外,大风刮倒树木、广告牌等造成的车辆损失,以及冰雹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汽车损坏,也都在车损险的承保范围内。

  如何获得全额赔付

  根据“涉水险”保险条款,一旦发生保险事故,保险人在出险当时的保险车辆实际价值范围内负责赔偿发动机的修复费用,但最高以车辆损失险的保险金额为限,超出部分免责。需要提醒车主的是,“涉水险”一般都有一定比例的绝对免赔率,出险后如果要得到全额赔付,在购买“涉水险”时需要同时购买“不计免赔险”。“附加险不计免赔险”作为车险的附加险之一,购买后除了可以保障“涉水险”外,其他附加险也可以得到不计免赔的保障。记者通过平安产险官方微信微门店进行了“涉水险”保费测算,价值10万元左右的汽车,投保“涉水险”的价格在50-60元,不计免赔险的保费只需要10-20元。举例来说,根据平安产险的条款,“涉水险”有20%的绝对免赔额。正常情况下,如果上述投保车辆发生2万元的保险事故,保险公司将扣除4000元的绝对免赔进行赔款支付,而如果投保了不计免赔险,只花费10-20元就可获得全额赔付,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涉水险”时应多加留意。

  “涉水”理赔误区

  根据保险条款,车辆涉水行驶或遭受水淹导致的发动机损坏,都属于“涉水险”的赔偿范围,但需注意涉水行驶中如遇熄火,应避免再次启动车辆,以免在理赔时难以认定理赔责任。如果保险公司不能及时赶到现场救援,建议车主寻找救援公司或汽修厂等单位进行救援,合理的施救费用,保险公司是可以进行支付的。此外,如果不是因暴雨导致的车辆涉水,车辆内饰部分及电子系统等车辆损失,是不属于“车损险”理赔责任的,因此非暴雨天气如遇积水路段,车主应尽量绕行,避免车辆出现涉水事故。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