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能源>正文

政策助推新能源市场正面交锋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13日 08:39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上半年,密集出台的新能源政策,给汽车行业带来“异动”的信号。而随着政策和标准的制定,将带来这一市场的快速膨胀。敏锐嗅到了这一信号的跨国公司蜂拥而至,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与国内车企演绎一场技术革新和商业模式的新较量。

  跨国车企的“黑马”式突袭

  7月24日下午,特斯拉在浙江杭州向当地车主交付首批8辆ModelS电动轿车,并宣布启用杭州首座超级充电站,这也是国内第6座超级充电站。

  不止特斯拉,在利好政策带动下,外资车企纷纷公布将向中国市场导入的各类新能源车型。今年9月,宝马i3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跑车i8将正式登陆中国市场,随后东风日产启辰奥迪国产新能源车型也将陆续上市。另外,大众e-up!、大众e-Golf两款车型也已公布上市时间表,而大众高尔夫GTE、沃尔沃V60也将上市时间安排到2015年后。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达成销售2.05万辆,虽相较2013年同期有着成倍数的增长,然而对比上半年全国汽车1168万的销量,市场份额依旧单薄,而对于整个新能源市场来说,众多技术相对成熟车型的导入将在整体上提高新能源产品的竞争力,对于其市场份额的扩大不失为一件好事。

  分析人士认为,外资新能源产品的国产化,不仅能促进国内产业链的形成,使更多的合资公司受益,由此带来的技术渗透,还将促进自主新能源产业技术能力的提升。

  自主品牌加快新能源布局

  在传统车型遭遇“十连降”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成为自主品牌又一突围点。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销量统计,今年6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6.67万辆,环比下降2.41%,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28%,同比下降1.30%。同时,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为2009年以来的月度新低。同时,这也是自主品牌在传统车市场份额上连续第10个月下滑。

  在传统车明显下滑的情况下,新能源车成为自主品牌突围的最重要方式。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2.07万辆,销售2.0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

  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利好,无疑将在自主品牌企业中得到进一步的放大。“这一轮的政策出发点与以往不同,最关键的一点是不由政府推动,而是市场发展‘倒逼’政策出台。”比亚迪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市场已经出现高速增长萌芽,政策出台更多的是“立规矩”和“催化剂”。

  “(政策)消息出来后,就有消费者给店内打电话询问此事,已下订单的部分客户也决定推迟提车。”华北区的一家江淮汽车4S店负责人表示,政策出台后,就不断有消费者打电话咨询此事。

  在政策利好和市场需求面前,以上汽、比亚迪、北汽、江淮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纷纷加快布局速度。如北汽E150EV、比亚迪E6、腾势、江淮和悦iEV以及荣威E50等。

  分析认为,中国的纯电动汽车领域几乎被自主品牌车型“霸占”。由此来看,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这一片蓝海中,从政策角度来说,依旧是给予了自主品牌最大限度的利好。“政策更加给力对于企业发展是好事。”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具体执行细则的明确将对于接下来新能源私人消费的布局起到关键作用。

  探索新能源车商业模式

  “在政策落定之后,市场化成为接下来最关键的问题。”安庆衡向记者表示,产品和盈利模式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新能源汽车走向。

  不同于成熟的传统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需要提升消费者的接受程度,随着跨国公司和合资品牌对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关注,部分车企已开始探索消费者更容易接受的新能源车商业模式。

  8月2日,比亚迪与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下称中科招商)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解决方案。据悉,这一方案计划通过“三基工程”,即“设基金”、“建基地”和“兴基业”的方式,给推广城市解决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资金、产业和商业模式难题。

  “这一模式资金占用比例较低,通过产业基金的方式,主要解决了出租车充电等问题。”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除此之外,今年3月,京津沪三地相继出台新能源汽车有关方案,有赖于外资的进入和配套设施的完善,更成熟的新能源产品也能够拥有更大的使用空间,新能源汽车租赁的市场有望加速形成规模。

  在2013年底的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大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说:“(对于新能源产业)我们传统的汽车生产企业由于受思维惯性、技术路径依赖和现有资产拖累,很难有积极性,是不是可以放一两匹‘黑马’进来,把企业的活力调动起来,把这池子水搅动起来。”

  在政策日渐完善的背景下,包括车辆使用、维修保养、配套设施在内的商业模式成为接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又一环。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