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安全开车就贴钱 车险业惊现互联网土豪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21日 10:3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汽车保险汽车保险

  近日,中国最大的第三方车险服务网站车险无忧推出了一款车联网新产品:车宝。这款新产品是第一个基于车联网和大数据的汽车安全驾驶智能硬件,号称要对车险业进行变革。众所周知,国内影响汽车保险价格的因子少而细微无力,同样一辆车出不出险价格基本不会有太大变动,而车宝就将改变中国汽车保险一惯的僵化定价模式。这款产品目前正在预约当中,具体是个什么样的产品现在还颇为神秘,我们只能从其新上线的官网上略窥一二。

  车宝分为硬件和软件两部分。其中,硬件为装置在车上的智能盒子,主要功能是采集并分析车辆驾驶情况数据,影响车辆驾驶安全系数评估的数据因子有行驶速度、刹车次数、天气情况等多达271项。软件是装在手机上的APP,通过网络接收盒子反馈的信息,将车宝盒子分析的数据显示在APP上,并转化成用户安全驾驶行为带来的收益。至于这个收益有多少,根据有关车宝内部人员透露:他们分析平均数据后得出,大概每天在1~3元左右。这些收益并不能折成现金,但却可以用来全额抵扣车险保费(在享有保险公司原有折扣的基础上)或者兑换礼品。

  这样一款智能盒子按照制作成本和后期的运营费用来算,打算定一个什么样的价格呢?车险无忧表示:完全免费发放,并且没有任何形式的捆绑消费。

  此举在车联网造成不小的轰动,属于车险业的新一代互联网土豪诞生了,面对这样潇洒豪放的砸钱模式,我们不禁为车险无忧捏了把汗,车宝会成功吗?

  类似商业模式的互联网产品在近几年并不少见,比如“滴滴打车”贴钱给用户打车时获得优惠、“来往”向用户派发6000万红包。车宝也是同样的在砸钱做产品,让用户享受无需付出成本的利益,共同实现双赢。可能很多人感到不屑,对这种一味砸钱的土豪行为嗤之以鼻,但是令这些人难以接受的是,近几年异军突起的大部分产品还恰恰都是使用了这种方式。

  我们不禁反思,互联网创业模式已经沦为拼钱模式了吗?

  车宝当然并非一味地砸钱,从车宝的功能来看,我们不难发现其将主要目标客户群锁定在了具有良好驾驶习惯的好车主,并且致力于矫正没有良好驾驶行为习惯的车主,使他们具有安全意识。这样的车主必定出险概率极低,他们通过车宝购买车险,保费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几乎就是纯利润,车宝贴给用户的钱其实正是来源于这些纯利润的一部分。

  假设一下,车宝这种贴钱方式非短期行为,是长期在做,其潜在商机不容小觑。我们不难想象,在未来的一两年内,汽车终端市场必定会有很多大佬以同样的方式进行跟进。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