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塑料与金属 新型材料将带汽车去哪里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27日 10:40  新浪汽车  方圆 字号:

  【导语】:什么是未来汽车实验室?也许说到未来任何人都会觉得有些飘渺,但也正是这份虚无会使人产生无限遐想。虽然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但光是那份对希望与美好的憧憬便已足够诱人。作为一群挚爱汽车的汽车人,我们也有对未来的憧憬。只是那份画面中多多少少都离不开汽车的元素,因为它早已融入了我们的骨髓。汽车实验室就是新浪汽车——这群热爱汽车之人选择探寻这份对于未来憧憬的途径。

塑料与金属 新型材料将带汽车去哪里

  新浪汽车讯 汽车节能技术的突破离不开材料行业的大力支持,汽车每一次突破性的科技进展,背后一定有材料和工艺的创新。新的材料尤其在为汽车的节能减排和安全环保打下了基础。这些材料的出现也许会让人们逐渐放弃了实木皮革,使用可再生资源代替;这些材料也可以让我们的汽车更轻更坚固,这样我们可以使用更少的能源,排放更少的污染物;这些材料还可以保护行人保护车内驾驶者,挽救车祸中的生命。

新浪汽车-未来汽车试验新浪汽车-未来汽车试验

  塑料制品在汽车中的使用几乎弥漫到了各个方面,这大概和塑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广泛的分类有关。尽管这样,汽车上可以使用塑料的部位仍然很多,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发达国家的汽车塑料用量平均占汽车总重的10%-20%,已经不再局限于内、外装饰件、车身覆盖件,开始向车身结构件发展,像车门内护板和某些车身骨架构件等。

汽车中塑料存在的地方汽车中塑料存在的地方

  但是塑料并不像是工程师们期待的那样受到中国人民的欢迎,在不久前网络上疯狂讨论的公鸡撞上了卡罗拉的事件中指责了汽车的安全性能。这种事情也不止这一两次,我并不怀疑这事件的真实性,然而矛头指向的车辆安全问题可以看出部分网友对于汽车的安全关心却不真实了解,一些恶性的竞争和民族情结也助长了这种奇怪的思维。

引起激烈讨论的铁公鸡事件引起激烈讨论的铁公鸡事件

  力的传导和分散这种真实的物理现象其实不应该和民族情结混为一谈。你可以在留言中写上,“我不喜欢日本,我需要支持自主汽车。”但是如果你是“钢板”党,觉得不是开坦克自己就不安全的话(美军坦克曾经在阿富汗遭遇交通事故滚下路基,车身没什么大碍,结果撞击力在没有缓冲的前提下直接传递给了车内乘员,导致二死一伤。),希望看完下面的内容,能够对你有所启发。

塑料尾门塑料尾门

  为了规避风险和更好的体现产品价值,汽车中使用塑料总是以复合材料的名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对于汽车的外饰件,大多汽车厂家都采用了塑料制品,在减轻汽车重量的同时能够很好的缓冲碰撞。在北京车展期间我们了解了一家专门为汽车提供塑料外饰件的公司-全耐塑料(plastic ounium)。全耐塑料公司目前为雪佛兰创酷、大众新途观福特蒙迪欧路虎揽胜极光、路虎揽胜运动版长安标志雪铁龙DS X7等车型提供尾门、保险杠等部位的材料和技术支持。

  其全球汽车外饰部亚洲区总裁Remi Salomon表示,“目前汽车的尾门和保险杠的位置普遍都使用的塑料制品,使用复合多层材料组织之后,后尾门比金属尾门重量减轻30%。”

塑料前保险杠塑料前保险杠

  热塑性塑料工艺不仅让形状更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设计并且设计更灵活,还在轻量化的同时更降低风阻,进一步降低了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保险杠蒙皮上的进气口经过优化后可配备空气调节阀,在引擎不需要降温时启用(相当于每公里减排1g二氧化碳)。全耐塑料所特有的基于高性能合成材料的半结构和结构式部件更能优化减轻车辆负荷。

全耐塑料2014年北京车展展厅全耐塑料2014年北京车展展厅

  因为这种复合材料可以根据组成成分不同添加不同的填料和增塑剂等成分来改变材料的部分性能,比如强度和耐热性等,材料供应商针对每个汽车制造商的需求提供不同规格的满足法规要求的外饰件和车内零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车讯部-小芳)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