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车险无忧CEO帅勇:互联网+汽车后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5日 14:47  新浪汽车   字号:

  最近和很多朋友聊汽车后市场的互联网创业。大家最多的一个体会是:在这么一个车主规模、消费需求,都十分现实又十分刚性的市场,这么多年无论VC投资者,还是前仆后继的创业者,似乎都没有结出一个像样的果实,大家没看到诸如酒店机票业的“携程”这样的巨头出现。

  我们也算是汽车后市场的一个细分领域,一年多的实际运作经验,让我们体会到了这个特殊行业更具特色的多样生态和个性需求。毫无疑问,互联网已经颠覆了出版、音乐、新闻等诸多行业,汽车后市场也正在经历这样的互联网浪潮。但我想思考的是:互联网+汽车后市场,到底会等于什么?或者,汽车后市场到底需不需要互联网,它们两者之间的触点,又在哪里?

  汽车后市场:一些看起来像真相的假象

  如果用房地产和汽车来比较,汽车的“蛋糕”显然更大。很简单,房地产是高度的资源前端型行业,当你买了一套房,基本上对这套房子的付出,就剩下每年向物业缴纳的物管费了。但汽车则不然,买了车,消费才刚刚开始:每年的保险、维修、养护、加油……

  据公安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机动车总保有量达2.4亿辆,年增长151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1.2亿辆,全国机动车驾驶人达2.6亿人,年增长2647万人。这个增长量,已经超过了1997年年底驾驶人总量。

  这2.6亿人,就是我们围绕汽车后市场消费的黄金群体,这么巨大的汽车后市场,就算在全世界范围也不多见。但是,由于汽车后市场入门门槛低、缺乏有效的监管、又没有标准化的流程,这个行业也由此成为互联网程度比较低的行业之一。

  不仅互联网程度低,汽车后市场还有不少看起来像真相的假象。这个假象最大的根源就是:作为绝大多数车主,他们根本不想了解那么多!对他们来说:简单、方便、可靠,是唯一追求。现在不少汽车后市场互联网产品,超过90%都没有把脉准车主真正的需求和痛点。换句话说,那些产品,不过是创始人团队臆想出来、没有车主需求的产品,用周鸿祎的话讲,属于“正确的废话”。

  比如:你认为车主的爱车在维修保养时最需要的是什么?

  我认为是:更高的性价比+更好的保障+更快的速度。这三个“更”,才是汽车维修保养的互联网产品的痛点。如果让我把这些痛点如何转化为互联网产品,我认为应该是:一个数据库(基于爱车行驶里程公里和驾驶习惯的数据分析库,让车主自己就知道开了4万公里大概需要更换保养些什么)、一个正品汽车配件的渠道(这个并不难,上游的汽车配件合作资源大多是开放的)、一个可立即响应车主更换需求的服务网络(把路边的维修保养服务站整合)。

  这就是我认为汽车维修保养互联网的“痛点”和“产品点”。也许你会问:如果车主去4S店维修保养呢?一定会有的,但我认为这至少不是代表主流的趋势,尤其是爱车在出了质保期之后,因为你根本无法降低支撑4S店庞大的固定成本,当性价比被直接PK的时候,这其实已经不在选择之列。还有朋友也许会说:那我为什么不能自己去淘宝、京东这样的B2C网站买机油来换呢?对,但汽车又有一个特殊的现实,那就是自己并不好搞。

  另一种自己打造汽车维修保养的连锁店模式,我觉得这也是有前途的。因为汽车维修保养习惯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距离的半径化。换句话说,就算你那里的换机油比我这里便宜50块,但要开20公里的车程,我想大多数车主的选择还是:算了。自己打造连锁店模式的难点是:如果保持用户体验和成本控制的最佳平衡点,在有限的机会迅速抢占资源培养用户习惯!

  再说说二手车的互联网化。

  如果你留心,现在的二手车网站,不外乎一个特色:把每个城市的二手车资源,整合到网站上,这个开了5000公里的,卖8万;那个开了100000公里的,卖5万……但是,这真的是需要买二手车的人需要的吗?

  显然不是!请问,如果仅仅提供这样的服务,到底有什么核心价值?我个人认为是没有的。因为如果要是这样,如果我要买一台二手车,我为何不亲自去所在城市的二手车市场逛逛?二手车每台的情况还不一样呀!这样逛,可能更高效和直观。

  我认为这就是二手车网站现在的死穴:提供的信息和服务,绝大多数是无效的。你可能会说:也有用啊,看到自己觉得不错的,再联系嘛!是的,但这个的前提是:你觉得你还需不需要到现场去看?至少我觉得这样的二手车互联网化,切入得很浅、很简单。

  那车主买二手车,最大的“痛点”是什么?

  我认为是:基于二手车的非标准化和不确定性,导致对二手车车况的模糊认知。具体来说这是两个“痛点”:

  一、我怎么知道这台车到底开了多少公里?有没有什么大事故?你会不会调里程表(事实上大家都懂的)?是不是就是你说的小碰小擦?这应该算用户对二手车产品的基础诉求。

  二、类似这样的车,这样的里程数,到底多少价格才是合理的?你会不会吃了太多差价(事实上大家又是很懂的)?你说无差价,但我怎么相信你呢?这应该算用户对二手车产品的价格诉求。

  那如何解决二手车网站的“痛点”呢?我认为别无他法,只能用互联网产品思维去解决掉。因为如果你一选择传统路径,商业模式很难掉头,用户成本也降不下来,这是走不通的。

  有没有想过,通过自己你的团队的努力,做这样一款二手车的互联网产品(事实上我们已经可以做到):我可以开发一个产品,只要你提供二手车的车牌号,车架号,我可以提供这台车完整的保险理赔记录,他什么时候小碰了一下,什么时候又大修了几天,大概多少钱?通过这些的分析,二手车那些不能说的秘密,就会变得真实可靠。所以,我敢断定:未来如果有二手车巨头,一定来自保险业或与保险业有关联的企业。

  至于另一个价格差价的问题,解决的方法也很简单,换一个方式商业模式赚钱而已。

  要做到这些,需要的不是钱,而是互联网产品理念,用互联网产品来真正颠覆和改造二手车行业。这才是正路和坦途!

  汽车保险的互联网化,由于大家众所周知的原因,我就不能说了,一是我们也正在探索之中,第二我们认为未来的汽车保险,一定会更加平台化、透明化、定制化。谁能够率先抢占先进实现这三个现代化,谁就将获得足够的潜力和机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叶开)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