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超豪华车销量下滑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3日 07:57  新京报   字号:

  随着中国汽车销售增速放缓,此前保持高速增长的超豪华品牌也开始尝到扩张过快的“苦果”。数据显示,2013年宾利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超豪华品牌在华销量出现下滑或零增长。记者调查发现,超豪华经销商的日子确实大不如以往,部分经销商甚至直言部分车型终端价格“已濒临崩溃”,而这些与超豪华品牌的快速扩张不无关系。因此,尽管多数跨国车企依旧看重中国超豪华品牌车市场潜力,也未降低其在华销量目标,但其网络扩展步调却已有所放缓。

  销量下滑

  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部分超豪华品牌加速进入,并不断扩大营销版图。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超豪华品牌扩网速度迅猛。仅去年宾利在中国增加了15家经销商,劳斯莱斯新增了7家。而在北京地区,去年新增了一家保时捷中心,使得北京地区保时捷中心达到5家,全国保时捷中心达到53家。此外,玛莎拉蒂在京第二家授权经销商也于去年开业,包括一家展厅和一个售后3S中心。

  然而,如此加速扩张并未给超豪华品牌销量带来多大帮助。数据显示,2013年宾利全球销量增长19%,但在中国市场下滑了3%;法拉利2013年在华销售554辆,同比下跌近1/3;兰博基尼2013年在华销量仅为267辆,同比下滑16.7%。

  “之前我们的高端车销售比例比较高,这几年却是一年比一年低。”一家综合经销商负责人介绍,相比去年同期,今年1月份该店奥迪Q7奥迪A8L的销量下滑明显,利润“更是没法说”。

  对此,多数经销商认为,超豪华车遭遇“寒潮”,“其实去年年初时,超豪华车的销量相较于2012年已经出现下滑。”上述综合经销商负责人介绍,当时主要受到了宏观经济影响,消费有所遏制,从而导致超豪华车销量走低;去年则是有传闻称将征收奢侈品税,从而使得店内的超豪华车销量大幅整体下跌。

  与此同时,经销商们也开始感受到各品牌快速扩张所带来的竞争压力。“你看如今北京市场,所有的超豪华品牌都已经进驻了,店面数量也在增加,但市场总量却并未大幅增长。”一位玛莎拉蒂经销店负责人介绍,各店市场份额减少,超豪华品牌之间在北京市场的竞争也在加剧。

  扩网已减速

  尽管如此,多数超豪华品牌仍继续看好中国市场。“经济对超豪华品牌的影响相对滞后。”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介绍,由于欧洲市场难有起色,美国经济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后也有很大压力,因此超豪华品牌车企仍将中国市场当作增长点,诸如兰博基尼、玛莎拉蒂、劳斯莱斯等品牌依然加大了中国的供货量,其中一向不求量的劳斯莱斯在今年1月份也对经销商提出了销量要求。“这是一个信号,普通的进口车开始去库存,超豪华车却在走一个反的过程。”基于此,王存认为,超豪华车可能会重蹈2012年覆辙,即将更多产能释放到中国市场,从而造成供大于求,出现较大的优惠促销。

  然而,面对开始降温的超豪华车市场,部分超豪华品牌在华的扩网步调也有所放缓。此前媒体报道,宾利在完成了39家经销商的布局后,今年将停止新增中国经销商的计划。记者从运通、庞大等规模较大的经销商集团了解到,目前其在北京和全国其他地区暂无超豪华品牌的建店计划。

  ■ 二手车

  摇号指标减少二手车销量难涨

  近日,二手车商们开始返京忙碌,北京二手车交易逐渐恢复正常。

  由于交易刚刚恢复常态,交易量不大,目前二手车价格仍延续春节前状态。“消费者、车商都不着急卖车、买车,所以车商也不会随意调价。”北京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市场总监肖楠介绍,预计再过1个月左右时间,二手车价格波动才会表现出来。

  接受采访的多数二手车商介绍,受到购车指标减少,以及今年外地限迁政策可能更严格的影响,今年的二手车销售也将受到一定影响。“外迁肯定会越来越难,所以今年收车、卖车也更不容易。”上述负责人说。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介绍,由于外迁受阻状况或将进一步恶化,因此北京市老旧车外迁增速下降。“今年的二手车交易总量预计会出现3%-5%的负增长。”

  提及去年至今超豪华车的销量下滑走势,多数接受采访的二手车商表示对二手车市影响不大。“卖超豪华车通常属于‘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每年的销量都是个位数。”一位主营进口车的二手车商介绍,超豪华车都不是主销车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洁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