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科技>正文

原创提前判断的意识最重要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0日 17:41  新浪汽车   字号:

  安全意识和提前判断永远比驾驶技术和装备更可靠:

冰雪路面上,意识的作用比技巧更大,意识避免事故,技巧只能挽救冰雪路面上,意识的作用比技巧更大,意识避免事故,技巧只能挽救

  渔民有句话叫“小心驶得万年船”,对于开车上路的人也适用。不管是什么驱动方式、有什么样的电子设备,再好的车也有翻车的时候,最关键的还是意识。

  1、路面

  在雪地驾驶首先是要对路面有判断,一般刚下雪的时候,雪比较蓬松,这时候路面不算很滑。雪压实之后则会变得比较滑。最滑的要属雪融化又凝固形成的冰面。而具有欺骗性的就是冰面上有一层浮雪,看起来不滑,而实际上比冰面更甚。所以判断路面状况很重要,如果吃不准可以试几脚制动。

  2、距离

  不要盲目的信任车辆性能,再好的性能也要通过轮胎来体现,轮胎抓不住地全白搭。雪地制动距离延长是一定的,所以行驶时要把安全距离放长,给自己留下充足的判断时间,以防万一。

  3、速度

  四驱车在雪地上的加速能力要比两驱车强,但制动距离却一样或者更长。因此无论什么车在雪地上,速度都是致命的,如果没有雪地轮胎,在雪地上的驾驶速度建议不超过40km/h。

  4、盲区

山道背阴处的暗冰是冬季最致命的杀手山道背阴处的暗冰是冬季最致命的杀手

  由于雪地上的制动距离延长,所以对道路的判断要多考虑几步。例如:上坡时如果看不到对面的情况要减速;山道驾驶不要以为阳面道路没有积雪就可以加速行驶,山阴处往往有未融化的积雪等等。

  5、眩光

  在北方积雪的地区驾驶要注意雪面的眩光,长时间直视积雪路面会产生雪盲症,所以在积雪地区长时间驾驶应佩戴墨镜。

  总结:

  无论什么样驱动方式的车辆,只要做到“谨慎、慢行”都能安全的在雪地通行。在掌握了驾驶技术的同时更不能忽略安全意识。作为专业车手,门光远一直所强调的就是:“意识永远要比技术更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小芳)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