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科技>正文

原创雪地行车的一些技巧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0日 17:41  新浪汽车   字号:

  电子稳定程序的重要作用:

电子稳定系统在冰雪路面显得异常重要电子稳定系统在冰雪路面显得异常重要

  在整个测试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真切的感受到电子稳定程序的重要作用,如果关闭电子稳定程序,即使是门光远也很难驾驭两驱车顺利地完成设定路线。但是当打开稳定程序后,它会限制油门的开度,行车中很少出现驱动轮打滑的情况,用更高的车速进入弯道也可以在它的帮助下通过。

  就结果而言,电子稳定程序可以帮助驾驶者控制车辆,驾驶时也不用那么小心谨慎的控制油门与转向,驾驶过程变得更安全。而ABS已经是目前绝大部分车辆都具备的功能之一,它对于雪地制动的帮助更明显,特别是在弯中制动,让你可以在制动的同时转向。这在没有ABS的年代可是高级技巧。

  避免起步打滑的技巧:

为了避免打滑,手动挡可以2挡起步为了避免打滑,手动挡可以2挡起步

  手动挡和自动挡在起步的时候都容易打滑,手动挡避免起步打滑对油离配合的要求比较高,如果1挡起步打滑的话可以用2挡起步,降低轮上扭矩,延迟打滑的发生。

自动挡可以启动雪地模式,变速箱会以高挡位起步自动挡可以启动雪地模式,变速箱会以高挡位起步
不要使用低速挡位,起步容易打滑,低挡突然收油也容易让前轮打滑不要使用低速挡位,起步容易打滑,低挡突然收油也容易让前轮打 滑而失去方向

  自动挡则分很多种,目前比较先进的自动变速箱与ASR驱动防滑系统集成在一起,起步时根据轮速传感器传回的信号选择挡位。而另外一些变速箱则带有雪地模式,开启后变速箱会降低油门敏感度或者以2挡起步。如果是比较老的自动变速箱,没有雪地模式,那么就不要选择3、2、L这样强调扭矩输出的挡位,用D挡配合轻柔的油门来起步。

撒沙可以增加附着力撒沙可以增加附着力

  如果遇到上坡,驱动轮打滑的情况,我们可以参考火车的处理方法。一般火车都带有沙箱,在结冰的铁轨或者上坡路段会向铁轨上撒沙增加摩擦。开车时如果遇到驱动轮打滑的情况也可以往车轮前面撒一些沙子增加摩擦。

  雪地轮胎和防滑链:

冬季多雪的地区可以考虑准备一套雪地轮胎冬季多雪的地区可以考虑准备一套雪地轮胎
雪地轮胎在冰雪道路上的附着力明显增加雪地轮胎在冰雪道路上的附着力明显增加

  以上介绍的都是土办法,常年积雪的地区驾车最好还是准备一套冬季轮胎。冬季轮胎具有像刷子一样的胎面结构,可以增加与雪面的附着力,甚至把雪“抓”在轮胎表面,让车辆行驶的时候是雪与雪之间接触,以获得更好的附着力。钉胎则是为了应对冰面的一种轮胎,胎面上的钉子可以嵌入光滑的冰面,使冰面驾驶如干地一样。

百元上下的防滑链是经济方便的选择,但是不能高速行驶百元上下的防滑链是经济方便的选择,但是不能高速行驶

  雪地轮胎由于售价比较高,一套都在几千元,而且安装和拆卸比较繁琐。所以比较经济的防滑方式是采用防滑链。目前的防滑链有许多种,过去的钢制防滑链已经被橡胶、尼龙、塑料防滑链取代。这些新式防滑链更轻巧,安装也比较方便。但缺点是不能高速行驶。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小芳)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