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军车用国产,能不能叫座?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17日 11:32  新浪汽车  屠肆刀客 字号:

  年初岁尾,一条《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的消息登上各媒体头条。新华网等更打出“解放军四总部:军车今后只用国产品牌”的标题。相信这又可以多多少少让国内的汽车厂家们高兴高兴——是为“叫好”,但是不是真的能给国产品牌以市场激励——是为“叫座”——却需进一步观察。

  因为,细看《措施》,“军车用国产”并不是该部分文件的重点。《措施》发力的首个方向是“军车号牌使用范围和数量限制”,也就是民怨最深的挂着军牌的奔驰、宝马保时捷等越野车或其它豪车。这些车或横行马路,或司机怎么也看不出是军人。其二是“严格军牌公务车的配备标准”。老三才是“军车用国产”。且,这里的军车更具体的应该指的是挂军牌的公务车。而在该部分文件的结尾,还留有一个玄机,“稳妥推进军队公务用车改革”。

  在中国,凡事用了“稳妥”,就值得玩味了。养老双轨制、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类似好多的事情都有一个“稳妥”的措辞。文件是文件,落实是落实。我们从不怀疑中央推进改革的决心,也不怀疑中央为民造福的真意,但政策落实起来却又实实在在是需要“狠抓”的。

  现在看看马路上的军车,反正在北京是较少见到自主品牌的,马路上跑得更多的是合资品牌。何以如此?这里应该既有面子的问题,也有里子的问题。

  里子,也就是车的品质。曾经,我们的自主品牌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小问题,虽然价格相对要低,但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面子。不过,这几年我们的自主品牌也确实取得了长足发展。几天前,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uro NCAP)公布了2013年碰撞成绩,观致3轿车被Euro NCAP评为2013年同级别中最佳车型,并且是2013 Euro NCAP碰撞测试中表现最好的小型家用轿车。观致汽车成为第一个源自中国并获得Euro NCAP最高五星评级的品牌。

  在此之前,已经有几个自主品牌走向了国际市场,但主要是在并不是很发达的市场。用我们的习惯说法就是非主流。观致3这次表现可圈可点,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源自中国的品牌进入了主流市场,获得了主流市场的认可。相信在观致之后,会有更多的品牌迈出同样的步伐。

  前面已经说了,里子的好坏直接影响了面子的有无。当我们更多的自主品牌有了好里子的时候,面子的问题也就自然解决了。也只有当自主品牌既有里子,也有面子的时候,“军车用国产”这样的政策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我们期待这“军车用国产”能够激励自主品牌,而不是给它们带来一定惰性。两者果真能够相互促进了,那或许才叫和谐吧。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