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不开放 车联网只会是空中楼阁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5日 09: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政 字号:

  王 政

  一切创新活动都需要有开放的心态。闭门造车很难成就影响世界的创新技术,就算侥幸成功,没有开放共赢的商业模式,独享市场也只能是南柯一梦。    

  有行业领先的创新思路,率先推出本土化创新产品,成功与国内有实力的主机厂达成战略合作,并花费3年时间进行技术演进和市场推广……看上去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创新,一定能取得成功吗?

  前不久参加一个车联网的活动,有机会对比测试了目前市场上主流的10款车联网概念汽车,忽然发现,前面提到的那款曾引领行业的车联网产品,虽经过三代演化,性能和用户体验都大有提升,但与众多后来者相比,其领先性已大打折扣,甚至在屏幕尺寸、外观设计等领域已稍显落伍。据悉,尽管企业将车联网作为车型主打卖点大力推广,但截至目前,装机量也只有区区10万台。

  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拥有某项暂时带有独占性的创新科技之后,一定会想尽办法让它成为拉动产品销售、提高附加值的利器。如果是传统的、单纯的技术创新,这种思路并没有错。问题是,对于像车联网这样涉及庞大的上下游生态链,刚刚起步、无技术标准和现成商业模式可循,同时又具有无限遐想空间,甚至有可能改变汽车产业乃至人们生活方式的系统性创新,上述思路一定会带来阻碍。

  以上面提到的那家企业为例,3年前推出车联网服务时,笔者就曾被其导航、娱乐、社交网络等应用所吸引。但遗憾的是,只有购买一台该企业生产的车辆,才能享受到上述服务。为什么不能将这些功能打造成一台便携式智能终端,推广给更多的消费者呢?这可是对新技术乃至品牌推广大有裨益啊!面对笔者的建议,企业负责人提出了安全性等一堆技术难题。其实,最大的阻碍不是“不能”,而是“不想”——好不容易开发出来的宝贝,怎么能让其它品牌的用户轻易享用呢?

  正是这种狭隘的、封闭的思维,让车联网面临着难以突破的瓶颈。首先,车企各自为政、相互封闭的发展模式,缺乏统一标准,无法实现车与车之间真正的双向联通,更无法实现规模效应。其次,业界虽然公认,未来汽车将成为继手机、PAD、笔记本电脑、智能电视之后又一无线终端,车联网也将成为移动互联网下一个入口级服务,甚至有乐观预测说,到2019年,国内车联网市场将从2012年的80万台猛增至1000万台,销售收入数百亿元。但是,在打破界限、形成统一的开放性网络之前,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根本无从谈起。而车联网服务提供商无法通过增值服务实现盈利,成本自然无法降低,付费模式无法突破,大规模推广只能是空话。

  “只有开放,才能让目前封闭的、单向的车联网系统,融入一个体系,进而实现无障碍的信息分享,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等才能成为现实。”丰田汽车新任会长内山田竹志日前在谈到未来汽车发展趋势时表示,丰田正在尝试运用“云计算”开发外部开放式的车联网技术。

  其实,不只车联网,一切创新活动都需要有开放的心态。闭门造车很难成就影响世界的创新技术,就算侥幸成功,没有开放共赢的商业模式,独享市场也只能是南柯一梦。正如高德CEO成从武所说,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都离不开其它合作伙伴,在持续提升产品、服务、体验的同时,打破藩篱,开放融合,共同构建健康、可持续的生态圈,让合作伙伴都盈利,你怎么会赚不到钱?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广州车展模特胸器逼人 广州车展模特胸器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