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雅阁的新筹码--试驾第九代雅阁(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22日 09:32   世界汽车   字号:
第九代雅阁第九代雅阁

  14年前,雅阁在中国投产,随后成了中高级车的标杆,也成了豪华轿车的代名词;

  如今,雅阁迎来了第九代车型,但其身边早已围满虎视眈眈并且实力不俗的对手;

  当年的佼佼者究竟该如何突围?它又有什么续写辉煌的筹码? 请您往下看。

第九代雅阁第九代雅阁

  14个年头, 3次换代,尽管中国的中高级车市场百花齐放,若论资排辈,在雅阁面前,如今非常活跃的几款B级车都只能算是小字辈。但市场是残酷的,没有一个竞争对手会因为你资历老就放你一马,也没有一个消费者在购买他们的座驾时将资历放在第一考虑顺位。要想在庞大的市场里继续站稳脚跟,还需要拿出诚意,拿出真材实料。第九代雅阁的到来将大家的视线重新拉回到广汽本田,作为广汽本田今年继凌派之后的又一款重磅车型,第九代雅阁在外形、内饰、装配、动力、底盘等方面与第八代雅阁相比都有不小的变化。

第九代雅阁第九代雅阁

  外形和内饰阐述本田对

  新时代中高级车型的理解

  对照第八代雅阁的车身数据,你会发现第九代雅阁的长、宽、高均有小幅度缩水,但第九代雅阁留给我们的视觉感受却比第八代雅阁饱满很多。第九代雅阁依然保持第八代雅阁的风韵,不过车身上的各个线条都经过了重新的设计和规划。新式前脸像是从改款后的第八代雅阁上发展而来,得当均衡的线条处理又让其在新与旧之间找到了个很好的尺度,会给第一次见到它的人留下“这是雅阁,这是辆新雅阁”的印象。前灯和尾灯经过修改,其中,前灯采用并不多见的LED灯源;尾灯则通过更大的尺寸和更为理性地修剪再一次提升第九代雅阁的气势。

第九代雅阁第九代雅阁

  第九代雅阁的内饰同样经过的全新设计。新式的中控台结构,新式转向盘形状等让内饰的整体风格随之发生变化。中控台上复杂的按键经过简化,原有的手刹拉杆也被电子手刹按键代替,这些变化让整个操控平台看起来非常整洁。两块液晶显示屏(高配车型)是第九代雅阁内饰的另一个特点,其中,上方的显示屏可显示包括油耗、续航里程在内的车辆信息,在车辆右转(需要打开右转灯)时,安装在右后视镜上的摄像头还能将实时图像传递到这块屏幕上。另外一块屏幕则是雅阁的车载多媒体控制终端,通过连接智能手机,这块屏幕可以实现更多的互联网以及导航等功能。在车身的静谧性上,除了采用高效的隔音材料之外,第九代雅阁还装上了此前只在讴歌品牌上出现过的主动降噪系统,进一步降低来自车内外的噪声。

第九代雅阁第九代雅阁

  底盘结构的调整放弃一部分操控优势,

  但将舒适程度进一步提升

  第九代雅阁的轴距为2775mm,比上一代车型的2800mm略微有些缩短。我们推测其中的原因可能与第九代雅阁的前悬架结构发生改变有关。上一代雅阁的前悬架为双叉臂式结构,第九代雅阁的前悬架改为麦弗逊式结构。比起轴距数据上的变化,悬架结构的变化更能够引起大家的注意。双横臂到麦弗逊,结构变得简单了,悬架对于车轮位置的物理约束也相应减少。在许多人眼里,这样的变化等同于倒退。对此,本田工程师的解释是,简单的结构能够降低后期维修保养的成本,并且能够减轻悬架在跳动时的负荷,使其变得更加灵活。实际上,麦弗逊式悬架结构如今被各个品牌、不同级别的车型广泛运用,其中不乏操控上乘的车型。悬架的结构并不是决定操控是否优秀的惟一标准,车辆底盘性能的提升是一项非常复杂并且深不可测的工作。

  实际来看,第九代雅阁的转向变得更舒适了,转向力和回馈变得轻盈了许多,单这一项就能够让第九代雅阁的驾驶舒适度上升好几个指数。轻盈的转向力还与转向助力方式的改变有关,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在代替机械助力转向系统之后,与灵活的前悬架配合得更为合理。坐在驾驶座上,握住九代雅阁的转向盘,那种淡然、祥和的感性态度会将原本纠结于悬架结构的理性分析完全覆盖。其实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他们可能并不关心这样一辆体形的中高级车在转向时的指向性究竟能精确到几毫米,他们只在乎转向盘握起来是否合适,转向力度是否轻盈,驾驭起来是否舒服,这几点,第九代雅阁都能交上满意的答卷。

  发动机和变速器的调整

  让第九代雅阁的动力系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直喷技术的导入,发动机排布位置的变化,这些都需要我们重新认识第九代雅阁的动力。虽然排量同为2.4L,但第九代雅阁上的这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却与老款车型上的2.4L发动机完全不同。这款发动机属于本田品牌的“Earth Dreams”动力系列,于2011年东京车展上首次面世。从“Earth Dreams”的字面上不难理解,新式发动机将以更高的燃油效率和更低的燃油消耗作为第一诉求。比起上一代2.4L发动机,新式发动机除了对零部件之间的摩擦做了优化之外,最大的亮点便是加入了燃油直喷系统。其实燃油直喷对于本田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技术,在本田之前的产品中就有不少装载直喷发动机的车型。经过这些变化之后,这款2.4L发动机的最大转矩较老款发动机提升了8%,燃油经济性提升了13%。

  除了这些之外,这款2.4L发动机的布置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与老款发动机的布局方式相比,新款发动机整体调转了180°,本田的工程师介绍说这种布局方式有助于增加发动机在低转速时的转矩输出。

  另一款V6发动机的排量由之前的3.5L缩减至3.0L,并且保留了VCM智能可变气缸技术,在超车、提速等需要动力支持的情况下,发动机的6个气缸全部投入工作;而在巡航、减速等情况下,VCM系统会关闭其中的3个气缸,以实现更高的燃油经济性。排量降低之后,这款V6发动机的动力也有所降低,但作为第九代雅阁在国内市场的旗舰动力,这款6缸发动机仍比2.4L发动机强悍很多。第九代雅阁还保留了2.0L版本车型,其2.0L发动机较上一代车型并没有过多的变化。

  变速器的变化是第九代雅阁动力部分的另一个亮点,2.4L和2.0L车型放弃5挡自动变速器,改为采用一款新型的CVT无极变速器,而3.0L版本车型则是采用了6挡自动变速器。CVT变速器目前越来越多地被中高级车采用,如天籁奥迪A4L等,比起传统的自动变速器,CVT变速器在传动的延续性以及燃油经济性上具有先天的优势。3.0L版本采用的这款6挡变速器则让我们很惊讶,要知道,在国内投产的所有本田品牌车型中,自动变速器一律为5挡变速器,6挡自动变速器此前只装配更高级别的讴歌车型。对此,我们的兴奋程度要远大于变速器增加了一个挡位,因为拥有6缸发动机和6挡自动变速器的雅阁已经非常接近一辆价格要贵上1倍的讴歌TL

  在读完这些变化之后,我们需要换一种思维方式去审视这款全新的中高级车:完全符合当下对中高端车型外形定义的样貌,宽敞安静的车内空间、舒适的乘坐感受、高端洋气的车载多媒体系统、再加上全新的动力和省心的变速器,第九代雅阁的杀手锏看起来是一些最为平常的招数,但却是消费者最愿意看到的。毫无疑问,第九代雅阁正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迎合消费者。

  写在最后:

  不可否认,第九代雅阁拥有诸多技术上的革新,这些变化完全满足我们对换代车型上关于转变的期望。但我们似乎仍有些遗憾,这样的变化与我们想象中并不太一样。就像许多人说过的那样,真正的本田迷不会去购买一辆雅阁。但他们可能也不太愿意看到这样一款具有品牌说服力的车型正在朝着中庸、毫无个性的方向发展。我们同时仍在抱怨本田的固执和保守。原以为能够在第九代雅阁上见到新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更为激进的变速器、或者是四驱系统,甚至是Coupe版车型,哪怕它们售价可以定得高一些,至少本田迷们能够通过它们看到希望。

  忽然想起曾与一位本田的工程师聊天时谈到,本田的宗旨是造出可以让消费者最省心的车,消费者将车买回去之后,他们花在维修和保养上的金钱和精力将是最少的。第九代雅阁完全符合这一宗旨,并且其总体表现比之前的任何一代都能打动更多的消费者。本田变得聪明了,他们正在逐渐了解中高级车市场。从技术疯子到精明的商人,不论是作为媒体还是消费者,都应该替本田感到高兴。

文/佳俊 图/霍庆泽 设计/邱洪涛

关注雅阁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