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广州短期内不会收拥堵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12日 09:05  信息时报   字号:

  9月8日,国家环保部否认全国开征“拥堵费”。而广东省环保厅相关人士在9月8日告诉记者,大气“国十条”将于近期出台,届时广东环保部门将召开大会,并将出台相关的配套环保文件和政策,及时对社会公布。

  那么,其中包括征收交通拥堵费吗?“这个不好说,要看到时候各部门和省里的意见,现在还不知道。”不过,该人士表示,真要在广东范围内征收交通拥堵费估计推行难度很大,因为私家车主在购车和用车过程中已支付了购置税、车船税、燃油费、停车费等高额的费用,其中已包含了城市建设、交通管理的费用,再征收一项交通拥堵费,估计会有较大的反对声浪。

  笔者认为,未来几年内,广州应该不会征收拥堵费,市民大可放心购车。因为广州的汽车保有量仅为北京的二分之一,北京目前有私家车500多万辆,广州仅有200多万辆;而且,广州每个月放1万个配额出来,北京每个月放2万个,广州配额也仅为北京的二分之一。另外,在征收拥堵费之前,广州还有许多事情还未做。首当其冲为限外,再是推出郊区牌。限外从限牌那一天便开始提出,一年多过去了,依然没有踪影。至于郊区牌,是用什么牌照,郊区如何界定,逾线使用如何处罚,都有待进一步解释。

  最后,按照国际惯例,大城市拥堵警戒线在350万辆左右,广州远未达到。不拥堵,何来拥堵费一说?上下班高峰期,广州部分路段确实拥堵,但堵的路段不多,更多路段上,车可缓慢行驶。  目前,看广州摇号的架势,一个月只有1万辆配额,交通硬件发展足以抵消这一增量。未来广州或会征收拥堵费,但这会在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之后。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