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应该多研究非关税措施的汽车贸易保护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3日 07:27   北京商报  贾新光 字号:

  最近媒体热议进口车价格暴利。进口车价格太高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税费多。我国进口乘用车关税为25%,欧盟进口车关税为10%,美国为2.5%,韩国为8%,中国的进口车关税相对是比较高的。中国汽车关税最高的时候超过200%,入世前逐步降到80%。

  实行高关税有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保护国内汽车工业。高关税提高了进口汽车的销售成本,从而提高了销售价格,因此可以保护本国的汽车免受外国竞争者的损害。

  既然关税这么高,进口汽车价格这么高,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日子应该悠哉悠哉了。根据中汽协的数据,2010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 627.3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45.6%,市场份额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同年,中国轿车销售949.43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93.3 万辆,占轿车市场的30.9%。今年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56.67万辆,同比增长13.1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16%,占有率 较上年同期下降0.23个百分点,比2010年减少4.4个百分点。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61.53万辆,同比增长13.49%(上年同期为负增 长),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6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增长0.44个百分点,比2010年减少3.2个百分点。

  中汽协认为,今年上半年,尽管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同比呈一定增长,但在外国品牌强势冲击下,中国品牌轿车市场生存空间依然日益严峻。可见,赢得市场还是要靠质量和服务,而不能靠保护。

  关税虽有保护本国生产的作用,但如果保护过度,会使有关企业养成依赖性,不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不能参与国际竞争。高关税提高了进口车价格,也抬升了国内汽车的价格,特别是合资企业产品的价格,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

  目前,多数跨国汽车公司都在中国设厂生产,他们在中国的产品也受到高关税的保护,而且跨国公司已经把进口和国内生产调配开来,互不干扰。今年 1-5月,我国共进口汽车43.39万辆,金额达175亿美元,平均每辆4万多美元;出口汽车39.38万辆,金额50.1亿美元,平均每辆价格1.25 万美元。进口汽车价格是出口的三倍多,而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很多在3万-5万元,仅相当于进口平均价格的15%-20%,这说明进口汽车和自主品牌井水不犯 河水,高关税真正保护的是合资企业。

  考虑到关税保护的副作用,很多国家已经把贸易保护手段从主要以关税保护转向非关税保护。非关税措施的保护作用比关税更为强烈和直接,而且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针对性,程序也较简单。

  所以,建议我国改进进口汽车关税保护措施,逐步减少税率,以降低国内汽车的价格,促进汽车消费,保护消费者利益。同时应该认真研究非关税保护措 施来保护国内汽车工业,比如公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鼓励小排量节能汽车、鼓励自主研发、限制外资股比、提高外资异地建厂审批门槛等等,都是比较好的措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