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进口车渠道垄断是什么造成的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09日 08:58   南方日报  郭小戈 字号:

  2005年,进口汽车大量涌入,为了规范内地汽车市场,政府出台了《汽车产业政策》和《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这也政策层面造成了市场的垄断。

  进口车最近可谓处于风口浪尖。最近,国家对于各个行业的价格垄断不断加大查处力度,这掀起了人们对进口车价格的阵阵讨伐。

  确实,凭什么在中国消费同样的车型,却要比国外多出一倍的价格。有媒体报道,保时捷Panamera S E-Hybrid是一款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市场指导价为156.8万元,在美国售60.9万元人民币,在法国售91.8万元人民币,在英国售80.7万元人民币,在日本售95.4万元人民币,在德国本土售90.2万元人民币。

  为何同样的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售价比其他市场售价都要高?是中国市场的各种税收高?

  从表面情况上看,中国进口汽车的税收确实高。以一辆进口汽车为例,达到中国海关后,车辆将会根据到岸价格征收25%的关税,17%的增值税,以及根据车辆的排量增收不同的消费税。其中,消费税在1%至40%间浮动,其中排量3.0L~4.0L之间车型税率为25%,排量4.0L以上为40%。以上述保时捷Panamera S E-Hybrid为例,假设其到岸价为美国市场售价一样60.9万,三大税种便需要近33万元。

  不过,即便加上这33万元,价格也不足100万,但中国市场售价却高达156.8万元。然而,问题是如此定价销量依旧如此红火。这不得不说中国市场巨大的需求量,如今的中国市场,基本是各大进口品牌全球排名第一第二的市场。并且,从市场竞争角度来看,除了国外品牌,在高端汽车领域,中国无一自己的品牌参与竞争。是否可以这样说,即便定价如此高,需求量够大,这是市场行为,供求不平衡。其实不然。

  要看到最为根本一点,是国内汽车进口权被各自生产商所垄断。2005年,进口汽车大量涌入,为了规范内地汽车市场,政府出台了《汽车产业政策》和《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这也从政策层面造成了市场的垄断。

  其中,《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明确指出,汽车供应商应当为授权的汽车品牌经销商提供汽车资源及汽车生产企业自有的服务商标,实施网络规划。汽车供应商应当加强品牌销售和服务网络的管理,规范销售和售后服务,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其授权和取消授权的汽车品牌销售和服务企业名单。对未经汽车品牌销售授权或不具备经营条件的企业,不得提供汽车资源。

  这也就意味着,汽车供应商对经销商有着直接的制约作用,经销商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而在现实的情况中,进口汽车总代理权基本是该品牌在华的全资子公司。

  今年,有某品牌曾经下发通知,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为名,让经销商拒绝保养通过其他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车辆。行业内人士基本都清楚,其他正规进入中国市场的车辆在售价上远远低于中国的市场指导价,这也是进口商通过旗下打压非代理商进口车辆,维护自身利益。

  可以说,如想破解进口车价格虚高,首先得打破这种变现“垄断”车权的怪圈,只有车辆渠道拓宽,引入竞争,才能从根本上破除这种状况。

  近日,有业内人士表示,进口车的价格即使高,也没有调整的必要,因为一旦通过降低税收或放开进口权等方式降低进口车售价,将对国产汽车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到时候,汽车工业这个国民支柱产业对GDP的贡献恐怕就要被削弱了。

  其实,大不必如此紧张,从市场来看,进口车基本处于高端市场,市场的占有量较少。统计显示,今年1-5月,汽车整车共进口42.39万辆,同比下降17.1%;进口金额175.20亿美元,同比下降21.1%。

  并且,保护汽车工业应该由国家税收体系来实现,而非是通过厂家利用自身的话语权来实现的。

  郭小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