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华晨宝马 可资效仿的“技术换市场”样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8日 09:30   V讯网  程远 字号:

  V讯网总编辑程远

  今年是中国汽车诞生六十周年,也是华晨宝马合资公司成立十周年。按照2003年合资公司成立时的设计规划,华晨宝马2018年达到3万辆产能,但实际2012年产销量已接近15万辆,到今年底产能将提升至40万辆,成为中国市场上成长最快的豪华品牌车企,宝马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

  宝马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认为,宝马在中国取得成功的三大要素之首,是合资企业的快速成长,还有宝马品牌和紧密合作的伙伴华晨汽车

  中方合作伙伴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则总结了三个“心”:一心一意;全心全意;真心实意。说的具体一点就是:双方股东之间的合作是一心一意;宝马对华晨的支持是真心实意;双方未来的发展是全心全意。祁玉民还解释道:一心一意使合资公司受益匪浅,宝马真心实意的支持对华晨的发展十分重要,双方未来的合作更要全心全意。

  十年前,华晨宝马合资签约时,人们并不十分看好,认为二者很不匹配,怀疑宝马只不过是拿华晨当由头,只是想进入中国市场,不会有多少合资诚意。合资公司成立的最初几年里,人们常常取笑华晨,说它在合资公司里没有话语权,是个摆设。那时候,华晨集团是个“险象环生,危机四伏”的问题企业。

  2007年,祁玉民出任华晨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后,大刀阔斧进行了调整和整顿,理顺了各方面关系,强调“融入国际化环境”,特别是与宝马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祁玉民提出:“向身边的老师宝马学习”,华晨在全球聘请了40位大师协助做管理,其中7位来自宝马。正是在宝马真心实意的支持与帮助下,华晨自主品牌的品质有了质的提升,市场向好,企业逐渐走出困境,以一种全新的面貌立于车市。

  宝马对华晨的支持,首先表现在对华晨自主品牌车型开发中给予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帮助,甚至允许华晨把车造得“像宝马”,体现了商业社会少有的开明与大度。中华H530和V5上市即赢得好口碑,扭转了华晨的销售形势。现在又继续帮助华晨开发新一代中华轿车和高端金杯商务车。宝马有一个“秘密团队”,常驻华晨,既帮助华晨提高车型设计水准,包括动力系統;也帮助华晨优化改造经营管理流程,还付费请来麦肯锡公司常年为华晨做咨询。

  今年6月18日,华晨“蓝天项目”在四川绵阳启动,宝马授权华晨旗下新晨动力生产N20涡轮增压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并提供人员培训、工艺规划、质量标准、生产设备安装等相关技术咨询。这款发动机一直用在宝马中端主力车型上,是宝马最具竞争优势的品牌产品之一,是宝马第一次在德国本土以外投产的发动机。项目一期预计2014年6月投产,将搭载在中华、金杯两大自主品牌车型上。

  祁玉民由衷地说:“宝马的支持,大大加快了华晨自主品牌的发展进程,宝马是值得尊敬的”。

  宝马的确值得尊敬。请问,在当今中国众多的合资企业中,哪一家合资中方得到了外方如此真心实意的技术援助?哪一家外资企业给了中方伙伴像华晨一样“全方位技术支持”,把自己最核心的技术——发动机授权中方伙伴生产?哪一家外资公司能像宝马一样帮助中方开发自主品牌车型?哪一家外方合资伙伴允许中方把车子造得“很像”自己的车子?唯独只有宝马!无论站在中方还是外方立场看,华晨宝马都是中国境内最成功的合资企业。

  祁玉民最近对笔者说:“什么是‘话语权’?能从宝马身上学到真正的技术,这才是最强音”。这句话体现的是祁玉民的务实精神。在一些合资企业中,中方确实得到了“话语权”,但是仔细考察一下这些“话语权”,不过是在新车发布会上,让你们声嘶力竭地推广外方车型与品牌。表面看确实很风光,但其实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华晨和宝马的合作已经跨越了宝马品牌,涵盖了华晨汽车的中华和金杯两大自主品牌。

  人们会问,宝马为什么要如此“无私”支持华晨发展?祁玉民给出的答案是:华晨与宝马互为唯一的合作伙伴,双方股东一心一意,“一心一意对合资公司十分重要”。宝马明白,只有合作伙伴好了,他们才能好,一个稳定发展的华晨符合宝马的战略利益,他们不希望华晨不好。还有,华晨与宝马差距很大,对宝马不构成威胁,宝马不用提防华晨;当然,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宝马在中国的每一步发展,都需要华晨的支持。就是大家同乘一条船,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祁玉民给出的理由,其实在中国合资企业中具有共性,适合所有合资企业,为什么单单宝马做到了,在其他合资企业做不到?关键在于中方当事人想不想去争取,去说服。前些年,人们为“市场换技术”争得不亦乐乎,看看宝马与华晨,结论明摆着:“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宝马做了这一切,是不是属于单方面奉献?显然不是。宝马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称,宝马在中国的市场销量比十年前计划提高了10倍。今年一季度起,宝马中国市场销量超过德国和美国,成为宝马全球第一大市场。宝马是中国市场上成长最快的豪华车品牌。

  目前,华晨与宝马的合作即将进入第二阶段,双方表示,合作将更密切,范围更广,程度更深。宝马更表示,本土化发展将进一步深化,在中国采购越来越多的零部件,在华销售的国产车比例由现在的不到一半提高到三分之二。

  日前,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3年最佳CEO”榜单,祁玉民位列第四。

  福布斯中文版“中国最佳CEO”榜单,自2005年开始制作,迄今9届。排名依据是,上市公司三年复权股价增长率和所在市场的股指表现、市值、3年总薪酬等,把在不同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放在同一个标准下比较,以体现最佳CEO的价值。今年50位上榜CEO中,汽车业两位,另一位是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名列36位。

  福布斯称,2006年上任的祁玉民,带领华晨汽车集团在引进、消化和吸收世界先进技术基础上,采取自主创新与自主品牌相结合,打造出一系列中高端创新产品,填补我国中高级轿车市场自主品牌的空白,打破中高级轿车市场只有外资和合资企业一统天下的格局。祁玉民素以作风硬朗,创新实干著称。

  这是对祁玉民个人的肯定,也是对华晨宝马合资模式的肯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