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途观需更多SUV兄弟并肩战斗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6日 12:11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中国SUV市场狂欢的盛宴仍在继续。4月,SUV销售22.8万辆,同比增长45.66%;1~4月,SUV销售86.1万辆,同比增长44.06%。这两个增速都远超乘用车市场平均水平。乘用车销量4月同比增长12.96%,1~4月累计销量同比增幅为16.15%。

  经历多年快速发展后,SUV销量基数已然很大,许多人没料到它仍能维持如此高的市场增速。不过,仔细观察单款车型销量你会发现,在这场SUV狂欢中,受益最多的是新上市的产品。对于CRV途观、RAV4等领先者而言,SUV市场容量扩充更多地带来的是压力,他们的增速已远落后市场平均水平。

2013年4月合资SUV前5名销售情况2013年4月合资SUV前5名销售情况

  4月,合资品牌SUV销售前5名分别是CRV、途观、IX35、RAV4和翼虎。在前4款车型中,仅有IX35因受益岛屿争夺市场份额(指今年1~4月)出现上升,其余车型份额皆出现大幅下降。CRV份额从9.04%降至6.37%,途观份额从10.6%降至7.97%,RAV4份额从6.53%降至3.86%。

  对比之下,今年新上市的翼虎月销量则在3个月内从1109辆快速蹿升至9572辆。新车型的涌入给现有车型带来的竞争压力正在显现,日系竞争对手也正快速走出颓势。上海大众要维持在SUV市场的份额,除了为途观升级以对抗强敌外,还需要将触角伸向更多的细分领域。

  一个可以参考的对象是长城汽车。在中国市场,长城是当之无愧的SUV领军者。虽然长城旗下SUV并非途观竞争对手,但在产品阵容扩张和开拓细分市场方面,长城向上向下齐探索的做法值得借鉴。另一个可参考的对象是长安福特,该企业今年新推出的小型SUV翼博亦取得了不错的销量。目前合资品牌进军中低端SUV领域的还不多,这一细分市场的前景则为业界看好。

  大众在中国SUV市场的发展需要更多产品支撑,或许正是意识到这一点,这家企业开始打造更多SUV产品。根据计划,大众将在2015年底之前将SUV数量从2款增加到5款。届时,基于PQ25平台的Taigun、基于MQB平台的Polo SUV以及帕萨特SUV,将很大程度缓解大众SUV无牌可打的情况。

  不过,在上海大众引入更多SUV之前,途观起码还要熬过艰难的两年时间。它的竞争对手之一RAV4将于今年在中国推出全新一代车型,逍客也将早于途观换代。面对更多更强的竞争者,在2015年换代之前,途观需要一次大改款提振士气。从这个意义上说,2013款途观背负着重要使命。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刘婧)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