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合资自主的新模样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28日 07:16   北京晨报  刘卓 字号:

  华晨宝马之诺、一汽丰田朗世、东风悦达起亚华骐等,成为东风日产启辰广汽本田理念东风本田思铭之后,新一轮的合资自主品牌。不过,新一轮的合资自主不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而是有模有样。

  虽然理念、启辰等品牌已经打开了市场,旗下车型也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但是这些早前发布的合资自主车型,不少都是对合资品牌老旧车型的改造和升级。在政策层面,依照国家2011年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汽车合资企业要扩大产能异地建厂,就必须有新能源项目和合资自主品牌,这也是车企发布合资自主的初衷。在市场层面,既然合资自主必将成为大势所趋,索性在旧款车型的外观和内饰上稍作改动,抢先发布占领市场。

  而新近推出的这一批合资自主似乎对这一现状有所改观。并不急于推出新车型占领市场,而是更为强调在设计、研发、新能源等环节的投入。

  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田聪明表示,朗世品牌车型绝不会简单地在老旧平台上改造而来,而是一个继承外资品质的创新品牌。而华晨宝马之诺、东风悦达起亚华骐分别推出了一款新能源车和概念车。这两个企业的高层领导也做出了类似的表态:一定是全新研发的车型。

  从刚开始的旧车型改造到现在的打造全新自主车型,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也是一个良性循环。一直以来,中国汽车以市场换技术的愿望收效甚微,大部分合资企业的核心技术仍然牢牢掌握在外方手里。而新一批推出的合资自主在创新、研发方面的新面貌,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与政府希望通过合资自主品牌,来间接掌握核心技术的初衷十分吻合。未来,还会有更多企业拥有合资自主品牌。比如长安福特北京奔驰等车企都跃跃欲试。期待合资自主的“新模样”带来的“新改变”。

  刘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