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豪华车为何急刹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6日 10:55   南方日报  郭小戈 字号:

  笔“戈” 墨舞

  豪华车市场疲态尽显,增速迅速回落,已经与整体汽车市场增速相同。从终端市场来看,豪华车价格也一改过去坚挺的态势,各个品牌的“豪降”消息不断传出。

  “风水轮流转”,这句话对于过去几年风光无限的豪华车来说,似乎十分贴切。

  今年以来,经过几年的爆发式增长,豪华车市场疲态尽显,增速迅速回落,已经与整体汽车市场增速相同。从终端市场来看,豪华车价格也一改过去坚挺的态势,各个品牌的“豪降”消息不断传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同比销量增幅下降80%。从各个车企来看,奥迪第一季度在华的销量为102810辆,虽首度实现单季度突破10万辆,但同比增长仅14%。宝马前4个月在华销量116381辆,同比增长8.6%,与去年40%的增速不能同日而语。而奔驰的表现则更差,甚至有段时间销量同比出现下滑。

  可以说,豪华车市场已经彻底转变,告别了过去的爆发式增长,转向了正常增速增长,这可以说是一个转折点。

  对于豪华车市场的下滑,最近一度时间外界讨论诸多。有部分人指出,自去年十八以来,中央要求严控公车消费以及严禁奢侈消费,这对于豪华车消费来说是一个较大的打击。无容置疑,对于豪华车市场来说,政府刹住奢侈风,对整个豪华车消费环境有一定很大的转变。

  如果仅仅从限制公务车采购上来说,不至于让豪华车增速如此下滑之快。以奥迪、宝马、奔驰为例子,如果压缩公务车消费,作为主力车型的奥迪增速下滑足可作为佐证,但在政府豪华车采购名单上少见的宝马、奔驰、雷克萨斯等品牌的下滑,这说明了整体市场的环境正在急速转变。

  从根本上来说,与豪华车关系十分密切的宏观经济,今年以来情况并非十分乐观,我国一季度的GDP增速相对之前预期较低。而煤炭、钢铁等周期行业景气指数也较低。从全球角度来看,豪华车市场的走势与区域市场的经济走势基本一致。

  并且,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如今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占整体乘用车的比例正不断向成熟市场靠拢,尤其是一线市场,保有量已十分大。而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走势,在去年中期便有端倪。在今年宝马的年会上,宝马集团董事就明确表示,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已经开始走向正常,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已经成为过去时。

  然而,无论市场减速的原因是何?但从长期来看,这种低速增长的市场将成为常态化,并且竞争将更为激烈。

  今年以来,豪华车市场争夺越发激励,除奥迪、宝马、奔驰之外,讴歌、沃尔沃等第二阵营均加速了国产进程,以提升争夺资本。

  在上海车展上,讴歌为了扭转中国市场的颓势,宣布了国产。而5月7日,通用已得到发改委的批准,在上海金桥投资80亿人民币(13亿美元)兴建凯迪拉克轿车新工厂,一期产能为15万辆。

  一方面是市场增速放缓,另一方面是争夺日趋激励,未来如何争抢市场?这是摆在各个品牌面前亟需解决的。

  为了提升低增速下的竞争力,宝马针对市场放缓的大背景,已经逐步在调整战略,加大了对服务的投入,提升经销商的服务水平,提升消费者满意度。5月初,宝马在广州新开了培训学院,而今年为经销商员工提供的培训预计可达23万人天。而奥迪持续在品牌形象上做动作,也是本月,奥迪举办的第二届奥迪艺术与设计大奖已落幕。这也是奥迪为了改变呆板的官车形象,而经过两届4年的投入,奥迪在华的形象也更为动感。

  其实,激烈的市场竞争,对消费者更是一件好事。谁不想拥有更好的服务,价格更实惠的产品的呢?

  郭小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