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华晨宝马 宝马X1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挑战冰雪最速--体验宝马X1 xDrive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06日 15:05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宝马X1 xDrive

宝马X1 xDrive

宝马X1 xDrive

  从箱底翻出久违的羽绒服,辗转数千公里飞抵国土版图的接近最北端,对像我这种来自气温已经高达二十多摄氏度的广州人来说,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感受大自然的奇妙和无情,并通过手中的方向盘挑战自我的身心极限,无疑将是一次极其难忘的奇妙体验。而过往的经验告诉我,这次的旅程更加值得期待。

  感受“无定向”的智能xDrive

  持续零下二十多度的寒冬使得光滑的冰面上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积雪。在这种天气和环境下去挑战车辆驾驶的极限,绝对是个疯狂的想法,轮胎和冰面之间极低的附着力,使得车辆的控制变得极其困难,稍有不慎就会侧滑失控。

  俗话说得好,“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这次试驾所采用的宝马X1,都装备了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其最大的特点,是前后轴的扭矩分配并没有一个固定不变的比例。换句话说,就是前后车轮都可以分配到0-100%的扭力,使得车身的动态控制更加得心应手。

  在xDrive系统的辅助下,即使在冰面上全油门加速起步,四个车轮都能在出现打滑的瞬间被迅速修正,车辆始终能处于平稳的状态下。而在由众多弯角组成的冰雪赛道上,宝马X1始终能在较快的速度下,保持良好的循迹能力和操控性,即使在车速过快出现侧滑甩尾的时候,只要马上收油门,系统就能迅速调整扭力分配,很快将车拉回到既定的路线中。

  从“避免失控”到“享受失控”

  感受了xDrive系统的强大性能过后,我们就完成了挑战车辆极限的目标了。但这还不够,我们此行的另一个目标,就是挑战自己的驾驶技术极限。在冰面赛道上练习飘移,是我们此次的必修课程之一。

  其实严格说来,“漂移”是一种“可控的失控”,因此要让宝马X1成功“漂”起来,还得和xDrive四驱系统“斗争”一下。

  关闭DSC,通过入弯时重刹车令重心转移,刻意制造转向过度后,稍微反打方向,让前轮指向行进的方向。由于是四驱,所以反打方向的角度比普通后驱车要稍小。随着车尾滑移的角度逐渐减少,逐渐减少反打方向的角度,始终保持前轮指向希望行进的地方,直至出弯后再将方向回正。

  经过不断的练习,终于逐渐掌握了其中的诀窍,开始享受飘移的乐趣。几圈下来,早已是大汗淋漓,刺激非常。

  从完全依赖xDrive,到将xDrive“玩弄”于股掌之中,其中的乐趣,确实难以用言语一一表达。

  小知识

  宝马xDrive系统是什么?

  BMW的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在2003年正式推出,xDrive系统在前后轮之间采用可变驱动扭矩分配,通过电控多片式离合器进行控制,并结合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进行选择性制动的横向锁止功能。所以xDrive能根据当前的驾驶条件精确并快速地重新分配扭矩,并提前识别失去牵引力的风险,通过改变驱动力分配来防止某个或多个车轮打滑。经过多年的改进,xDrive不仅能提高不利道路条件下的牵引力和稳定性,同时还具有增强转弯动态等一系列独特的功能。

  ■新快报记者 韦熙宇 文/图

关注宝马X1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共7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3款宝马X1 sDrive18i手动型2013款宝马X1 sDrive18i时尚型2013款宝马X1 xDrive20i X设计套装2013款宝马X1 xDrive28i X设计套装
指导价(万)25.9028.5040.8049.90
市场价(万)25.2427.7538.9046.45
长宽高(mm) 4477/1798/1577 4477/1798/1577 4477/1798/1577 4477/1798/1577
轴距(mm)2760276027602760
排量(ml)1995199519971997
油耗(L/100KM)8.58.67.67.7
排放标准
(L/100KM)
欧4欧4欧4欧4
变速器形式手动变速器手自一体手自一体手自一体
档位数(个)6688
保修政策2年不限公里2年不限公里2年不限公里2年不限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