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奥迪 奥迪A1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应运而生的后门--试驾奥迪A1 Sportback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17日 09:15   汽车与驾驶维修   字号:

 

  我是一个对大马力车型并不太有兴趣的人,相比那些难以驯服的野兽,反而更喜爱诸如MINI、A1这类精品运动型小车,它们灵活、凌厉、更易于掌控也更容易找到车辆的极限。拥有时尚、运动等多项特长的它们不可避免的在实用性方面存在遗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奥迪就为A1车型推出了Sportback版。

  在奥迪A1两门版推出时,大家眼前一亮,觉得精品运动小车的市场上除了MINI,终于有了另外一种选择。奥迪A1从尺寸、动力、操控、外形等几乎各个方面都有着与MINI对抗的能力,可是在最终的销售数据上却还有差距,为何?相比诞生于1959年的mini车系,2010年才问世的奥迪A1多少显得太过单薄。既然在文化底蕴、历史积淀上有所欠缺,那么作为新生车型,创新和改变则是突破的方向,所以我们会在奥迪A1中看到很多欣喜的装备,而这次A1的改变可以说是巨大的—增加了两个车门。

  车门的增加并非数字上的加法那么简单,如此大动干戈使我对Sportback版的意图产生了兴趣。三门版的A1我们可以看做是一个穿梭于钢铁大厦间的精灵,时尚的外形、充沛的动力,几乎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驾驶席的位置,而驾驶它的时尚男女也不过是成双入对或是形单影只,后座的用途并不太大。鉴于车辆的大小,当驾驶员调整好座位后,后排的空间也只是够用而已,所以,那两个座位也不过是聊胜于无。本次Sportback版的推出,增加两个后门的意图不过是提升A1的实用性,方便后排乘客上下,可是A1的后座究竟有多少机会坐人呢?如果你会经常载着4个人出行,那么我想A1这样的小车绝对不会是首选座驾,与它价位相同的B级车多如牛毛,何必难为自己。如此说来,后门的增加稍有些画蛇添足之嫌,不过这与诸如MINI、Fiat 500、甲壳虫等仅有两个车门车型的差异化便体现出来了,相信在市场上会有体现,即便是微小的。

  奥迪A1 Sportback五门版的外形与三门版没有什么区别,前脸依然是家族特有的六边形进气格栅,在这样纤瘦的前脸塞下那个体积巨大的家族特征也实在难为设计师,无需任何Logo也可以知道这是一辆彻头彻尾的奥迪车。侧面的变化仅来自车门的数量和前移的B柱,A柱和C柱的角度、车顶的弧线都没有变化,如果不是查看数据,我并不会发现五门版较三门版在车宽车高上分别增加了6 mm,在整备质量方面也有几十公斤的增加。由于增加了后排车门,车辆的B柱被前移,前车门的尺寸大大下降,失去了三门版车门的霸气。增加了后车门,那后排的乘坐空间是否得到增加?鉴于不变的轴距数据和实际乘坐感受,我只能遗憾地告诉您没有变化,如果身高超过180 mm,坐在后排绝对有些委屈。而且有个小细节要注意:A1是一款准乘4人的车型,不要搞出乌龙超载哦!

  如果不想沦为时尚花瓶,则A1必须在动力和操控方面优人一等,无疑它做到了。虽然,现在A1装备的还是低功率版本的1.4TSI发动机最大功率90 kW,最大扭矩200 N·m,相较那台双增压发动机136 kW的最大功率和250 N·m的最大扭矩还有差距,但当我们挂入7挡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的“S”挡后,深踩加速踏板,车辆的奔腾依然能刺激我的身体。相比动力上的出色表现,凌厉的操控才是一款精品运动小车最应具备的能力,不论是蜿蜒的山路,还是复杂的小场地,A1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如果不是早早被MINI COOPER S吸引,也许我会多分一些爱心给A1。行进中的A1趣味十足,运动化的悬架调校让车辆非常硬朗,不会在过弯时产生过大侧倾,极限也来得更晚,高速过弯时信心十足。当过弯结束后,减振器会非常迅速地吸收弹簧的能量,以做到最快摆正车身,以便去攻击下一个弯道。方向盘的指向性非常好,几乎没有迟滞和偏差,方向助力较小,显得非常“沉”,但安全感十足。A1的良好操纵感告诉我们紧凑车身尺寸、细心地调校、实在地用料后,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也不比多连杆悬架差,如果你不追求字面的面子,那么奥迪A1绝对拥有不输于MINI的操纵感和动态性能。

  这款奥迪A1 Sportback的配置并不高,胎压监测、无钥匙启动、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等都是选装配置,但ABSESP、多安全气囊等必要的安全装备奥迪没有吝啬。近期连续接触了几款进口小车后忽然发现,这些车都没有USB接口,即便奥迪拥有MMI娱乐系统众多的接口,可依然没有USB接口,这应该是国外更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而导致。

  记得三门版奥迪A1刚刚上市时,就已经开始有人期待五门版的出现,可是这种变化真的是顺应市场需求吗?也许当时的期待不过是一个随意的借口。奥迪是一个非常重视消费者反馈的品牌,可是对于A1这样一款精品小车来说,坚持自我性格也很重要。如果一款车不断地根据大家的期望进行变化,在销量数据上会有很好的表现,可是多年之后大家还会记得这样的车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关注奥迪A1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奥迪A1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43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38.31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9.4升
优点:高端的品牌,偏硬朗的驾驶感受,拉风的外观和足够打眼的装饰
缺点:比较局促的后排,较少的置物空间。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 从外观上看,这是款非常Q的车型,全车运动化的贴纸十分讨人喜欢,也是运动性能很强的一款车。整体来看,它的造型很符合奥迪一贯的设计风 ...

共5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3款奥迪A1 30 TFSI Sportback Urban2013款奥迪A1 30 TFSI Sportback Ego2013款奥迪A1 30 TFSI Sportback Ego plus2013款奥迪A1 30 TFSI 中国限量版Ego plus
指导价(万)23.4825.9829.9831.18
市场价(万)22.5424.9428.780.00
长宽高(mm) 3954/1740/1422 3954/1740/1422 3954/1740/1422 3954/1740/1416
轴距(mm)2469246924692469
排量(ml)1390139013901390
油耗(L/100KM)5.55.55.5---
排放标准
(L/100KM)
国5国5国5国5
变速器形式双离合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
档位数(个)7777
保修政策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车讯部-新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