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购车方案>正文

原创新浪用车对比三大车险公司之保险条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 17:34   新浪汽车   字号:

  保险条款

  除了增加特殊险种服务不同需求的客户之外,对于基本险和附加险险种的解读,三个保险公司更是不尽相同。保险条款的复杂、冗长会让只要是具备正常思维的个体都会为之抓狂。在签订保险合同时,大部分消费者都不会仔细阅读厚厚的保险约定,即便是有超凡的耐力阅读完所有的约定内容,结果会发现还是不懂保险公司在合同里要说什么。最终直接导致了在出现事故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会挑出一小条内容一个字一个字的向你解释不赔付的原因。这个时候你就知道什么叫中华五千年的历史,语言文化博大精深了。

  三家保险公司在基本险和附加险的具体条款中存在一些细微的差异性,车主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下面提供一些三个保险公司保险条款的不同之处:

险种 人保车险 平安车险 太平洋车险
车辆损失险 对非营业用车,自燃损失包括在内
受保险车辆所载货物、车上人员意外撞击造成的损失可保。
第三者责任险 三者人身伤亡和直接损失,含有车载货物掉落责任

盗抢险 60天寻找期 3个月寻找期 3个月寻找期;“驾驶人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被药物麻醉”也在责任范围内

  通过比较我们知道在对于这三种重要的险种来说,人保车险的保险范围相对宽泛,通过仔细对比保险条例,我们也可以发现,人保的保险条例也更加人性化。对于业内人士来说,保险条款分为A、B、C三大类,A款最好,B款次之,C款最差。B和C都将被保险人不承担事故责任时保险人不赔偿列为特别条款,C还将不承担律师费、诉讼费、鉴定费等列为特别条款。目前,中国人保用的是A类,平安用的是B类,太平洋用的是C类,所以就不难解释条款中存在理赔范围的差别了。


人保车险 平安车险 太平洋车险
保险条款类别 A B C
理赔范围

  当保险机动车一方不承担事故责任时,赔偿机动车的损失,对被保险人较为有利

 

  1、当保险机动车一方不承担事故责任时,不赔

  2、不赔偿停车费、保管费、扣车费以及各种罚款

  3、不赔偿单独的倒车镜或者车灯

  1、当保险机动车一方不承担事故责任时,不赔

  2、不赔偿律师费、诉讼费、仲裁费,罚款、罚金或者惩罚性赔款,以及未经保险人事先书面同意的检验费、鉴定费、评估费

  消费者在购买车险时也不能只看价格,更要了解理赔内容,综合考量自己的驾驶经验和保险需要,以免更大的经济损失。建议对于驾驶路况比较复杂、驾驶技术欠缺、希望得到全面赔付的用户选择A类条款的车险公司。采用A类条款的保险公司还有,中华联合、华泰、天安、永安、大地、阳光、安邦等11家公司,上述公司约占中国车险市场份额的74.7%。

(编辑:车讯部-小芳)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