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进口新车>正文

一汽奥迪 奥迪Q3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企业发展新方向 奥迪培养品牌粉丝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09:14   经济观察报   字号:

  这个世界上最牛的品牌是,要让消费者一听到名字,就争先恐后地、不惜多花钱也要买的品牌。当神一样的乔布斯把这一理念发挥到极致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找到了新方向:培养品牌粉丝。

  奥迪也是如此。近十年,奥迪创造了全球车坛的奇迹,在品牌门槛最高的豪华车市场位列第二,堪称发展最为迅速的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奥迪更是一马当先,上半年销量达到19.38万辆,领先第二名宝马约4万辆。在销量上升的同时,奥迪对于品牌也有了新的诉求。用其全球董事的话讲就是,要把用户变成品牌的粉丝。

  如同IPOD之于苹果,培养品牌粉丝是需要产品力支持的。于是,奥迪将其求“粉”行动放在了新车型Q3上,这是一款紧凑型的城市SUV。本周,为了烘托奥迪Q3(配置 图库 口碑)上市,一汽奥迪特意申请将奥迪杯足球赛放在了中国,拉来拜仁慕尼黑这样的欧洲豪门为Q3助阵。

  选择Q3作为品牌求“粉”的突破口是有多重原因的。从整个品牌上讲,奥迪在中国虽然有大量的用户,但与宝马相比似乎缺少点东西,品牌冲击力和吸引力还不够强大。这主要是由奥迪以往的产品结构导致的。A6、A4的保有量过大,奥迪的形象也因之变得沉稳。最近几年,奥迪有意识地调整了产品结构,Q7、Q5、A5等特性鲜明的产品逐渐将奥迪的品牌形象变得丰满。但这还不够,奥迪希望其能够更加年轻、科技感更强。于是,一汽奥迪在国内举办“奥迪科技日”之类的品牌推广活动,同时,也把着力点放在了更年轻、时尚,也更易培养粉丝的用户群上。奥迪A1、Q3等产品应运而生。这也是需要勇气的。尽管与宝马X1相比,原装进口的Q3运动性能更强、配置水平更高,但是其价格并不低,基本和外形尺寸大一号的Q5在同一价位。显然,奥迪此番对于其产品力和品牌力充满了信心,希望能够打动真正“懂他”的粉丝。这意味着,奥迪将会损失一批价格敏感的用户。在欧洲也是如此。Q3也被奥迪当作了求“粉”利器,不过,在那里,Q3成功了,上市几个月销量就超过了4万辆,是奥迪家族里上升最快的新车型。

  那么,在中国呢?Q3才刚刚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始,吸引到足够的目光。剩下的,就要考验其“求粉”的内功了。毕竟,粉丝不是一下就能炼成的。

关注奥迪Q3的人还关注了 

  • 奥迪Q3相关新闻
  • 奥迪Q3相关问答

(编辑:新浪某熊)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