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斯巴鲁 斯巴鲁XV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跨界小生--试驾斯巴鲁XV(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09:17   中国汽车画报   字号:

斯巴鲁XV斯巴鲁XV

  XV 跨界车型已然成为了时下新宠。与传统车型相比,跨界车的造型更有趣,使用起来也更多能。斯巴鲁一直在制造“跨界”车型,制造这种车型对于它来说,简直是易如反掌

  上一代翼豹的车系中就已经出现了XV,相信国内一部分消费者已经是它的主人了。很有意思的是,初代XV引入国内之后并没有进行全面地宣传,而是悄悄地“溜”进展厅开始售卖。我并不知晓这样的车型引进计划到底有什么目的,但是,这至少让XV在国内的知名度大打折扣。我猜测,或许是为了眼前这辆第二代XV进行试探性的市场调研吧。

  如果这个假设成立的话,在斯巴鲁引入国内最新一代翼豹之前,便首先开始销售新一代XV就显得并不突兀了。对于我们的消费者来说,既能购买斯巴鲁新概念的跨界车,又能提前看到新翼豹的样子,这样的营销手段倒是来得新颖。

斯巴鲁XV斯巴鲁XV

  斯巴鲁制造跨界车的传统由来已久,最初我们可能应该感谢北海道的冰雪和寒冷,那地方我去过,没有四轮驱动的底盘在冬季简直无法行走。斯巴鲁和其他日本厂商一样,为日本北部地区生产四驱车。这似乎没什么吧,四驱型的轿车和SUV都是很司空见惯的车型呢。可斯巴鲁“揉搓”车型的本领显然要强于其他厂商。因此,从最初的现实需求逐渐演变成了感性满足。你看,傲虎让多少美国人和澳大利亚人为之倾倒,就连奥迪大众也开始生产Cross版的四驱旅行车了。

  人类的想象力让这个市场变得越来越有意思。四驱高底盘的旅行车大家都开始制造了,那四驱高底盘的紧凑型两厢车还没啥人玩儿吧?XV来了。那些国内二三线国企、民企生产的cross车型,甚至包括大众高尔夫Cross等等,只能说是满足视觉欲望的样子货。不带四驱系统的休旅车还真有点儿不正经。

  还是接着说这辆XV吧。我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拿到的这辆车,橘色车身配上黑色混搭轮圈、车顶行李架和塑胶轮眉,这货看起来还真是虎实。而且,在这些装饰下,竟然是一副两厢紧凑型的车身,感觉真是奇特,怪不得许多路人都驻足观赏这部XV呢(在接下来的几天,XV几乎赚到了所有经过它的路人目光)。不过,后来想想,这不过是斯巴鲁品牌本该拥有的特质。给自己在驾驶席安排妥当之后,着车。在点火那一刹那,我找不到翼豹机舱里发出的颤抖了,这不是斯巴鲁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的一大特色吗?而且我一直很喜欢这种源于自然、原始的震颤。难道XV从良了?轰了一脚油门,疑问变成了确认,原来熟悉的发动机扭动变得轻微了,声音也变得细腻了。斯巴鲁,你到底对它干了什么!是为了满足那些普通消费者的需求吗?

斯巴鲁XV斯巴鲁XV

  其实,我有些跟自己较劲了。很久之前去斯巴鲁总部采访就得到过明确的回应,斯巴鲁车型会变得更加精致。所以,不光是发动机的运转状态,内饰的精细程度也和过往大不同。我不想提斯巴鲁现在的“大老板”,但是如果你把方向盘上的logo挡上之后,你会觉得置身在挂着“牛头标”的车型里似的。制造精致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是百分之百正确的。

  所以,本着这个理念,斯巴鲁从这代XV开始,使用CVT变速箱和做过技术改进的四缸水平对置发动机。行走在市区,我起初很不适应,油门初段实在有点神经质,我根本无法让车上的同伴感到我是个训练有素的职业司机。直到现在,我都觉得油门开始机敏,中后段反应迟钝是个调校失误,应该完全反过来才对。这也对加速测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误解,无论我们用什么方法,加速时间永远突破不了12秒,这与平时驾驶时,起步迅猛的印象完全不符。

  要是给油门调校找个理由的话,我倒觉得与196牛·米的扭矩在4200转/分才爆发有关系。这台150马力的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显然在低转速的时候无法提供充足的扭矩输出,而灵敏的油门恰恰填补初段乏力,理由变得很充分。

  我说两句

  王光 试车编辑

  斯巴鲁XV在测试场上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2.0升自吸发动机与CVT变速箱的组合显然难以应对斯巴鲁全时四驱的要求,测试中能够明显感觉到动力的不足。在绕桩过程中,四驱系统令车辆的表现比较稳定,坚挺的悬架也能够支撑住车身,受到重心较高的限制,连续的重心转移对轮胎的要求比较高,原厂轮胎的抓地力略显不足,不能完全关闭的ESP系统工作比较强硬,这也给绕桩测试制造了一点麻烦。

  开过一段时间之后,我越发觉得XV根本不是提供绝对运动感的高底盘翼豹。跑起来之后,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均匀,但不猛烈。CVT变速箱也柔化了这个印象。总之,在动力总成方面,XV真的很让人感到温馨。我们测得8.4升/百公里的综合油耗也绝对令人满意。

  说到这,你可能会觉得XV的底盘调得也很居家咯。最终反馈出来的极限确实不高,但是这全部是因为多用途轮胎不给力!流行的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依然流淌着斯巴鲁的运动基因。虽然我在直线行驶时会感到高重心带来的些许不安,但是坚实的路感从另一个方面让我感到踏实。而一旦入弯,除了要适应回馈有些做作的电动助力转向之外,悬挂在刚一开始就能保证支撑性,而且防倾杆的力量也不小,车尾会随着转向角度逐渐滑向外侧,表现出了后驱车的特性。这是多么具有乐趣的操控姿态,可偏偏这时候,轮胎开始反抗了,55的扁平比适当,但胎壁支撑疲软,轮胎很早就开始鸣叫,抓地力还是衰减。18米蛇形绕桩和110米紧急变线测试更是这四条轮胎的噩梦,本来机灵的底盘败在了虚弱的轮胎抓地力上了。

  我整整开了一个星期,一直没有习惯油门调校,几十公里之后适应了初段软后段强的刹车(刹车测试成绩正常,只有轻微的热衰减),不会急促地命令发动机爆发动力,因为动力够用却不够强劲,不会用到变速箱的手动模式,因为CVT的D挡足够平顺。后来,我发现我竟然在测试期间加了两箱油(不包括正常的油耗测试),在爱憎分明的状态下,行驶了如此多的里程。原来,XV是可以让你很快找到节奏点并且习惯下去的跨界车。

  ■ 测试现场

  发动机动力输出水平一般,低转速扭矩输出不足,导致加速时间不够优秀。刹车系统热衰减不明显。操控测试中,转向系统反应很好,悬挂支撑不错,但是轮胎抓地力不足,侧滑严重。

  文字:王磊 摄影:贾罗威 设计:王珊珊

关注斯巴鲁XV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斯巴鲁XV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11.66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2.63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8.1升
优点:造型时尚 操控积极活跃 极富驾驶乐趣
缺点:空间表现中庸 内饰稍显简陋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斯巴鲁XV是一款充满驾驶乐趣的车型。强大的四驱系统令其在绕桩过程中充满优势,配合上活跃的车尾仅需要轻微把控油门就能很容易的操控车辆, ...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