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华晨宝马 宝马X1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都市豪情--试驾华晨宝马X1 xDrive20i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09:0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新车车头采用具宝马家族风格的黑色双肾形水箱格栅,重新设计的前保险杆搭配大型的下气坝跟圆形雾灯,让车头依旧充满力量感。

    开阔的全景式玻璃天窗。

    线条简单但乘坐舒适的前排真皮座椅

    采用LED导引光条的楔形尾灯。

  全世界都知道,宝马出品的车没有一部不是用来挑战劈弯极限的,即使是入门级的SUV华晨宝马X1也是这样一部宝马血统纯正的都市SUV。当遇到可以展现其高深武艺的场合,这款新车便会见弯杀弯,一路高歌猛进。

  外观

  曲线尽显质感提升

  华晨宝马X 1xD rive20i在车头部分依然采用具有宝马家族风格的黑色双肾形水箱格栅,重新设计的前保险杆跟全新1系一样搭配大型的下气坝跟圆形雾灯,让车头依旧保持强烈的力量感。

  新车在外观方面的修饰重点在于前后保险杠下方采用银色的塑料饰板,附导引光环跟灯眉设计的头灯等细节变化都是采用宝马家族的新式样。从侧面观察,X 1的车身腰线比以往宝马任何一款X车系都要突出。

  新车尾灯区块采用了和5系G T相同的设计手法,让楔形灯壳更能衬托出车身精巧凹凸曲面和醒目折角的特色,尾灯组部分也采用了相同的L E D导引光条技术,同时后部双出的排气尾管也显示出X 1的运动气息。另外,华晨宝马X 1原封不动地保留了进口X 1上很多亮眼的配置,比如全景玻璃天窗、银色金属行李架和车尾的扰流翼,提升了车辆整体的外观质感。

  内饰

  国产版功能配置不减

  在内装部份,X1xDrive20i采用了新世代宝马家族全新的设计。新车运用弧线与曲面的造型让内装看起来既不像过去宝马车型那般死板,又一眼便知与新5系、新1系等一脉相承。

  位于中控台顶端的多功能屏幕是该车各项装备的控制核心,多数的娱乐、通讯与车辆设定等功能都必须通过这一屏幕进行。位于变速箱挡杆后方的是宝马改良过的iD rive系统,这套iDrive系统配备了专业化的导航组合功能,其操作元件,如变速箱座后方上的中央控制器与中央控制显示屏均采用分开独立设计的思路,中央控制显示屏与仪表板同高,使其与驾驶者和前座乘客保持最佳的视觉距离。

  另外,X 1的娱乐系统除了具有外接音源接口AUX/USB/iPod之外,还内置了80G B的大容量存储硬盘,除储存电子导航地图外,还可储存大量的音乐文件,总容量相当于100张左右的音频C D或是2500首左右的MP3歌曲。

  仔细观察下,这次国产的华晨宝马X1xDrive20i在储物方面也完全保留了进口X 1的功能性,前排车门储物槽内的松紧带仍在,就连中控台侧面,在进口X 1上需选装的插入式杯架也都出现在国产车上。

  空间

  行李厢设计独具巧思

  宝马X1xDrive20i的车内座椅配置则是典型的宝马设计,座椅表面的线条设计相当简单,但实际乘坐则会发现前座的设计重点强调肩部与腰部的支撑性,在激烈驾驶时能确保驾驶者与乘客被固定在座位上。前座的人体工程学设计自然是无可挑剔,相信大多数人都能轻易调整出舒适的坐姿,不过X 1毕竟是SU V式的配置,驾驶坐姿与轿车相比仍有些偏高。

  身为紧凑型运动SUV,X1在后座空间方面的表现则稍有牺牲,首先是受限于车身宽度,加上地板中央有一个隆起的传动轴位置,并不太适合后座载满三名成年人,其次后座的膝部空间也稍小,虽然不至于让膝盖直接顶着前座椅背,不过也别想翘腿斜躺。

  至于在行李空间方面,X 1的后排座椅不同于多数车型4/6分折的形式,转而设计成4/2/4的形式,也就是说,包括中央扶手在内均可单独放倒,更加方便后排乘客取放行李箱内的物品。根据原厂提供数据显示,X 1后备厢标准行李容积为420公升,将后座放平后,行李厢容积则可扩大至1350公升,此外,行李厢内部空间安排也相当平整开阔,采用硬式的固定行李厢障板则避免了发出噪音,不过略高的行李厢开口有时会对大型物品的取放造成些许困难。

  动力

  增压双雄搭配8A T

  在国产X 1的产品推出初期,华晨宝马仅提供两种动力配备选择,分别是xD rive20i与xD rive28i,其实两款型号都是采用同一台代号为N20的2.0T发动机。这具排量2 .0升的双涡管单涡轮技术的4缸发动机,采用了VALVETRONIC电子气门、D ouble-VANOS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和H PI燃油直喷系统等宝马现阶段的先进技术,同时,这款发动机也即将成为底盘代号为F30国产新3系的主力引擎,进而全面取代宝马原本经典的N 52系列直列六缸发动机。(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试驾的这款xD rive20i车型搭载的是低功率版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4马力/5000rpm,最大扭矩270N·m /1250-4500rpm。xDrive28i车型装备的则是高功率版的2.0T发动机,这款引擎低转的爆发力更加强大,对于经常需要热血驾驶的车主来说是个相当不错的搭配,最大功率为245马力/5000rpm,最大扭矩为350N·m /1250-4800rpm。与这两款发动机搭配的都是ZF全新开发的8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

  亮点技术

  专为O nroad而设的xDrive

  侧重公路性能的宝马X 1,它的四轮驱动系统xD rive也是专为O nroad而设,虽然不要期望它在O ff road上拥有可以跟路虎神行者2或是吉普牧马人之流挑战烂路的能力,但这套xD rive四轮驱动系统的反应依然相当快,透过多片式电子离合器可让前后轮因应不同状况无段分配适当的扭力比例,应付湿滑道路时不会突然失去牵引力而造成危险。

  同时,X 1上搭配的xD rive系统与X 3、X 5和X 6等车型上的略有不同,它提供了两种动力分配模式,在直线行驶时车辆动力会按照前40:后60分配,而进入弯道之后,动力分配会自动调整为前20:后80,因此,整车开起来感觉像极了一部注重性能表现的后驱车。

  操控

  灵活利落的身手

  深圳的新兴城市风光与市郊大梅沙明媚的景色确实相当迷人,不过在市内车流拥挤的道路上,正常行驶下想要转弯都得提前变换好车道;而在大梅沙附近的盘山道路更是狭窄到要想调头都难,这种拥堵狭窄的路况并不适合大尺寸的SU V施展身手,而宝马X 1的车身较小,在此也能展现出灵活利落的身手。特别是在开上东部华侨城的山路上,X 1的操控特色才真正显露,狭窄弯曲的道路几乎不对X 1造成任何困扰,设定得宜的悬挂系统在一般速度下并不会出现太大的侧倾,在这种连续刁钻弯曲的上山道路上,最好的配备除了动力输出够劲的引擎之外,还需要一具调校良好的底盘。

  X 1的悬挂系统采用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的悬挂设定,并且配上xD rive四轮驱动系统,这套系统的动力分配设定弯道中将多数的动力传至后轮,以维持整体抓地力,如此的设定呈现出中性而偏向过度的动态操控特性,对于一般驾驶者来说也相当容易控制,特别是在危机出现时,这款车也拥有比偏前轮驱动的SU V四驱车辆更稳健的操控与更高的极限。

  另外,在试驾全程中,还可以感受到宝马X 1扎实的底盘设定,在行经崎岖不平的路面时体验最为明显,特别是在压过坑洞时,可以感受到底盘刚性以及对弹跳的处理都相当到位,车内的乘客也不会感受到太大的晃动,而且驾驶者也能够接收一定的路面回馈,真实了解车辆当前所行驶过路面的状况。

  刘俊:综合试驾中的各项表现来看,宝马X 1的设计特别注重O n road的行驶性能与空间机能,原厂工程师在试驾前的技术讲解中对于O ffroad的着墨也较少,而且从外观设计与轮胎规格、xD rive四轮驱动系统等配置来看,X 1也是以偏向都市使用的设定为主,虽然冠上了SU V的名号,但这款新车的运动性能无疑是最值得我们推崇的部分。

  采写、摄影:南都首席试车手 刘俊

关注宝马X1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