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车谍照>正文

原创比亚迪新F3无伪装谍照曝光 实为大改款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09:35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比亚迪打入汽车行业之后,扩张势头始终迅猛,但发展过快的弊端,逐渐积累和显现出来。尤其是今年,原来的挤压式营销策略难以为继,不得不进行整体修正,随之而来的,是内部的重大人事调整。这期间,受影响最大的,就是一度雄居A级轿车销量榜首的F3。

  比亚迪F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的月销量一度逼近3万台大关,现在大幅缩水到万台上下。曾经的当家花旦,其产品地位和市场影响力,已被后起之秀S6等取代。不过,对市场份额最大的A级轿车市场,比亚迪绝对不会轻言放弃。早在多年前,比亚迪就意识到了,作为逆向工程的产物,F3车型技术已经老化,尽管推出了小改款G3和L3,但消费者的反应不温不火。为了再次激活这个消费领域,重获竞争力,2009年,比亚迪全面铺开了,定位于F3二代或称新F3的新一代紧凑级轿车开发项目。该项目进展顺利,新车型的白车身总成,已于一周前在比亚迪现西安工厂正式下线,明年十一前后将整装上市。

比亚迪新F3比亚迪新F3

  新F3的内部代号为5A,意味着这是比亚迪“5”系轿车的第一款量产车型。5A是F3的升级型号,而非换代产品,正式的销售名称,很可能是比亚迪F5。不过,就像我们后面即将分析和指出的,从项目开发的角度而言,比亚迪5A并非全新车型,其实只是F3的大改款型号。

  5A的前脸造型和谐流畅,既有家用轿车的雍容,又不失动感和时尚。总体设计,与比亚迪内部评价颇高的G6非常相似,都是蚌壳式机器盖,棱线向下延伸为双U型面罩。前保险杠两侧,仍是椭圆形雾灯凹槽。楔形大灯的外部轮廓也大体一致,内部是集成式双光结构,可能采用了熏黑反射板,两侧镶嵌了梭型的侧转向灯。主要的区别,是比亚迪5A的中网格栅,上缘的装饰亮条更加宽厚,横向支撑条,由三条简化成一条,中间悬挂硕大的椭圆形车标。虽然目前无法看到5A车标的细节,但与F3的轮廓完全相同,换标的计划无法在此得到证实,短期内更没有具体操作的可能。

  比亚迪5A的车身线条中规中矩,略显中庸,与我们熟悉的比亚迪F3大同小异。已经确认,5A的轴距拉长了60mm,达到了2660mm,进入A+级轿车的范畴,车身长度也随之拉伸到了4680mm。通过反复测算5A的前后悬比例和长度,毫无疑问,仍然采用了与F3相同的前麦弗逊/后拖曳臂式半独立悬架结构,表面上,比亚迪5A可以看作是F3的加长型号。当然,这绝不是简单的底盘延长,5A无论是机舱布局、发动机悬置方案,还是C柱内部结构和相应的后门后悬挂形状,都有相应的调整和改动。相信比亚迪5A的后排腿部空间有明显改善,但NVH、操控性能和碰撞安全性,与F3相比,应该不会发生退步。

比亚迪新F3比亚迪新F3

  比亚迪5A的车门上都提供了银色的防擦条,多幅铝合金轮毂的造型也算别致。低配车型,采用15寸轮毂和195/65R15的轮胎规格,高配型号,升级到更具运动特性的16寸轮毂和205/55R16的轮胎规格,全系标配全尺寸备胎。

  作为F3的改款型号,5A的尾部变化反而很小。半月形尾灯的轮廓几乎没变,但壳体的结构有所不同,立体感较强,与前后贯通的腰线,搭配的更加协调,面积也略有增大。尾灯以及高位刹车灯,都采用了省电且寿命长的LED灯组,增加了一些技术含量。后牌照框的形状位置不动,上方的镀铬装饰条变得更加细长。

  比亚迪5A的动力总成,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惊喜。从配置规划中,可以看出,5A有四种基本型号,分别是1.8升五速手动、1.5T六速手动、1.5T双离合自动档,以及1.5T双模DM混合动力车型。今后一段时间陆续下线的,只有1.8升自然吸气和1.5T增压的手动型号,与比亚迪L3(配置 图库 口碑 4S店)的总成配置完全相同,而且增压发动机并非高性能版本,不带缸内直喷功能。因为各种原因,其余两种双离合自动档型号,直到明年年中,上市前夕也无法实现大规模量产。

  1.5T自动档和1.5T混合动力车型,搭载的都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生产,代号6DT25的6前速干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其实,早在5年前比亚迪着手自产发动机之时,就已经开始了双离合变速器的前期论证和基础研究工作。无论是机械本体,还是核心控制系统,以及外围电路,都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系统集成之后,遇到了一系列难以克服的困难。一方面,核心部件的可靠性、耐久度都未达到设计指标,另一方面,因为缺乏经验,即使有配套商的支持,在发动机电喷和变速器电控系统的匹配上,进展仍很缓慢,这就是双离合变速器短期内无法量产的根本原因。

  比亚迪5A的旗舰产品,是动力强劲的1.5T+DM二代双模混合动力版本。借鉴自比亚迪E6的主电机,额定功率高达110KW,在运动模式下,预计0~100公里加速时间在8秒左右。而且会配备比亚迪自研的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进一步提高主动安全性能。比亚迪5A的高端型号,还将提供类似安吉星的语音识别与输入平台,以及一整套可联网的电子设备。各种新技术新概念一应俱全,在某种程度,5A将成为全新开发的“秦”项目的技术验证平台。

  比亚迪热销的所有产品,都主打性价比。5A源自F3、高于F3,与G3和L3的产品定位,存在微妙的共存与竞争关系。5A的配置齐全,全系标配ABS+EBD和BOS刹车优先系统。因为比亚迪在IT领域的强大研发与生产能力,即使是最低端的入门型号,如中控防盗、智能钥匙、电动窗、电动后视镜、遥控开启后备箱、真彩液晶仪表盘、自动大灯、自动空调,以及多声道音响系统,也一应俱全。这暗示了比亚迪5A的定位不低,预计1.8升手动入门型号,接近7万元,略高于L3和G3,1.5T手动档型号上扬到7~8万元区间。1.5T双离合自动档高配车型,必然突破9万元大关,接近10万元大关。1.5T双模混合动力的旗舰型号,定价超过12万元。

  虽然比亚迪5A,无论是空间配置,还是做工用料,都优于F3系列,但性能价格同时上扬,定位逐渐逼近低端的合资品牌A级轿车。价格优势不再明显,品质接近,性能大体持平,新的产品理念,能否取得消费者的认同,仍是未知数。

关注比亚迪F3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比亚迪F3相关新闻
  • 比亚迪F3相关问答

(编辑:车讯部-孙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