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保险>正文

深圳整治车险中介 财险公司或损失7000万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08:37   南方都市报   字号:

  目前深圳车险市场虚挂中介业务、中介佣金支付不真实、保险公司通过不正当高额佣金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突出。上半年保监局连续推出多项措施来整顿车险 中介行业,而本周更是发出17号文件,要求三大保险公司暂停中介渠道车险新业务,以此希望深圳的专业代理行业变得更加透明与规范化。

  中介将无法与“三大”合作

  近日有消息称,深圳保监局祭出严厉措施来整顿车险中介行业———人保财险、平保财险以及太保财险等三个公司在接下来的4个月中不能与车行、银行以及个销产代理(即个人代理)以外的中介渠道合作开展新的车贷业务。

  深圳保监局发出的2011年17号文件要求这三大保险公司自接到通知开始到12月31日,停止中介渠道车险新业务。原来的续保客户不受限制。

  一业内人士分析,保险公司内部已经对这个通知的影响进行了预测,初步估计,平保将有2000万元的保单流失,而人保与太保的业务流失量在4000万—5000万元之间。

  深圳一位销售经理证实了这个消息:“本周一上午人保宣布暂时跟我们终止合作,而下午太保、平保也撤场了。”南都记者采访获悉,目前三大保险公司在深圳车险中介公司所占的业务比例为三至四成,这就意味着,其他保险公司今年在深圳的车险份额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南都记者就此问题向保监局发出采访函,截至周三中午发稿前,仍然没有得到正式回复。

  保监局祭出整治组合拳

  今 年3月开始,深圳商业车险费率浮动与出险次数及交通违法行为“双挂钩”新机制实施,连续3年及以上没有发生赔款,费率下浮至基本费率的50%。据深圳保监 局表示,这项政策实施之后,今年3月至5月,保险公司平均保单保费4 7 6 8 .3 9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64%,照此比例估算,此次车险费率改 革仅在2011年即可为深圳车主节约保费支出约4亿元。但是财险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费率大幅下调也给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了严峻考验,保险公司的经营行为需 要进一步规范,而车险中介与保险公司内部勾结牟利的行为,影响了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

  “这只是深圳保监局整治车险代理行业的一步棋而已。”在深圳从事车险代理多年的小詹告诉南都记者。今年上半年,深圳保监局对辖内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开展“地毯式”走访调研。

  在 上半年保监局查出深圳三大财险公司内部人士与中介公司合作,虚构保险中介业务、虚列代理手续费,并在5月初处罚了一批中介以及保险公司人员。“虽然这种现 象在中国的车险行业普遍存在,而从公开的处罚书看到,深圳违规公司的涉案金额并不大,但是既然保监局专门进行处理,可以推测出深圳的情况肯定很严重。”

  接 着在5月10日保监局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车险市场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财险公司加强佣金支付管理,建立佣金支付情况报告制度并定期将车险业务佣 金支付情况向保监局汇报。南都记者采访获悉,原来保险公司为了给代理人员避税,允许他们用现金方式提取佣金,自此以后,代理人员的佣金必须通过工资卡发 放。

  南都记者从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从7月下旬开始,保监局暂停审批车行、修理厂等代理渠道的代理资格,近日还发文重申了此事。

  “原 来通过中介投保三大保险公司车险的客户,有部分会选择通过中介向其他保险公司投保,部分则会通过车行、银行以及其他公司继续在三大保险公司投保。可以说, 车主购买车险的便利度会有所降低。另外,深圳车险销售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而中介公司给予客户的返点相对高些。”这次中介受打击的影响显而易见,有些公司 可能会因此退出深圳车险市场的竞争。

  链接

  保险中介乱象

  目 前深圳车险市场虚挂中介业务、中介佣金支付不真实、保险公司通过不正当高额佣金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突出。由于车险中介的佣金中仅有6%左右需要纳税,而保 险公司内部人员、车险代理人员等其他渠道的业务员的纳税金额为佣金的15%以上,因此部分车险代理人员会把手头的客户转卖给中介公司,以此来提高佣金收 入。这扰乱了车险市场,也降低了财险公司的利润。车险中介行业确实需要来一次整风运动。

  采写:南都记者林辉莹 实习生陶红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志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